八一火箭坠落"四宗罪":体制僵化导致后备乏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八一火箭坠落"四宗罪":体制僵化导致后备乏力
2009年03月16日 14:33 来源:金羊网 -- 新快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尽管现实有些残酷,但终究还得面对。八一队在自己的主场宁波,失去了争季后赛门票的希望。历史最差战绩———首次无缘季后赛,这就像一根冰冷的钢针刺进了八一队的心脏。八一火箭的坠落,其实在意料之中,阵中球员老的老,小的小,密集的赛程再加上不断有球员因伤缺阵,各方面因素加在一起让曾经的“八冠王”提前褪去了王者本色。

  1球员大龄化

  李楠34岁,王治郅31岁、陈可29岁、李可28岁、莫科27岁,当他们站在年轻人众多的东莞队面前时,更让人感觉到八一队真的已经老了。

  早就有人注意到八一队球员年龄老化的问题了。早在2002-2003赛季,八一队在夺得第七个冠军后,就有体育评论员非常冷静地指出,八一队球员平均年龄超过30岁,应该补充新鲜血液了。

  八一队当然不服老,他们在2006-2007赛季的总决赛以4∶1的比分,力挫广东队获得第八个冠军。但现在看来,这个冠军不过是老将临行前的饯行小酒。

  在赛程宽松时,八一队老将们依靠着丰富的经验还能与对手抗衡,但在一周三赛的密集赛程下,经验很难说是制胜因素,体能才是打天下的根本。2007-2008赛季,八一队没落的迹象越来越明显,他们连续创下了几大尴尬纪录:只有60%的常规赛最差胜率;第七名的常规赛最差排名(因新疆被取消季后赛资格而上升为第六名);季后赛首轮就被淘汰。

  本赛季,八一队的尴尬还在继续:首次无缘主场开门红;主场六连败;输给新疆队后,创下了最长的八连败;四次在领先对手15分的情况下惨遭逆转……在残酷的事实面前,就连八一队内部人士都不得不承认,“八一队已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

  2伤病员太多

  若要八一队主帅阿的江总结队伍的失败原因,伤病将会是他不断反复强调的原因之一。

  伤病确实打乱了阿的江的计划。2008年12月21日,王治郅在与上海队的比赛中伤到膝盖下场,这一伤让他在伤停名单上呆了将近三个月。在此期间,34岁的老将李楠也因伤休战。八一队连折两员主将,剩下的莫科、李可、胡克等人也都有不同程度的伤病,八一队迎来了历史上从未出现过的八连败。

  王治郅和李楠的作用是显而易见的,从联赛第43轮开始,八一队在“郅楠组合”复出后分别战胜北京队、天津队和上海队取得三连胜。只可惜,王治郅和李楠毕竟都是带伤上阵,八一队接下来面对江苏队、广东队和东莞队等劲旅,光靠“郅楠组合”显然无法带来胜利。

  3训练水平差

  除了队内伤兵太多,主教练阿的江每每谈及失败还会提及外援、裁判等因素。一位圈内人士在谈到八一队时这样表示,“伤病和裁判,其实并不是八一队成绩糟糕的主要原因,现在有哪支球队没有几个伤员,哪支球队没受过裁判冤枉?八一队最主要的还是自身出了问题。”

  不可否认,在“郅楠组合”长期伤停的日子里,八一队几位年轻球员德勒黑、许钟豪、张博等都有不错的表现,这也是八一队坚持到常规赛倒数第三轮仍存进军季后赛希望的原因。但相比广东队、江苏队这两支豪强,八一队的后备人才培养显然落伍了,中生代球员在国内年轻人中也难言出众。

  评价八一队走向没落,有教练毫不客气地指出,八一队的训练绝对有问题,不然怎么会出现这么多伤病,看看本赛季八一队的伤病名单,王治郅、李楠、陈可、莫科、王磊、王中光以及胡克……全队几乎没有一名球员“全勤”。“训练强度太大,令球员们无法在最快的时间内恢复,再加上在比赛中的高强度对抗,球员当然很容易出现伤病。”

  八一队有队员也隐讳地表示:“因为太强调铁军精神,我们只能咬着牙训练,但是在比赛中身体状况却并不是最佳。”

  4体制不灵活

  在网站进行的一项调查中,有高达90%的球迷呼吁八一队应该引进外援。

  不过阿的江认为,作为八一队来说,出现困难就指望引进外援来弥补,这不是真正的八一队。著名篮球评论员徐济成则代表另一种声音,他认为八一引援至少可以保证自己与其他球队站在同一水平线上。

  然而,起码在目前,引援在八一队是行不通的。虽然八一队在2006年挂牌成立了八一富邦俱乐部,可由于球队的人事权依旧留在八一体工大队,这彻底导致他们在人才交流方面依旧比较僵化。另外,在其他队球员都享受年薪制的情况下,八一队队员至今还是只拿固定的月工资以及联赛期间才能得到的数量不定的奖金。在了解了八一队的体制后,很多年轻球员都不再选择加入八一队,而是转投其他俱乐部。如此看来,八一队后备乏力也与此有关。

  链接

  历史抹不掉的辉煌

  CBA历史的最强音,大部分时间都是由八一队奏响。

  从1995年第一个赛季开始,八一队一鼓作气获得了六连冠。那时,只要提起八一队,没有谁不竖起大拇指。从联赛开始的第一天起,八一队的目标就是冠军,其他球队只能为联赛亚军而努力。

  2001年夺得六连冠后,八一队将王治郅送往NBA,在2001-2002赛季,上海队在姚明的带领下获得冠军,八一队获得亚军;接下来的那个赛季,八一队在缺少王治郅的情况下,再次获得冠军。当时很多人都被八一队的铁血精神折服,“八一队就是八一队,少了谁都能玩得转”。

  连续三个赛季无缘冠军后,八一队在2006-2007赛季卷土重来,随着王治郅从NBA回归,再一次勇夺冠军,这也是他们第八次捧起冠军奖杯。

  八一队创造的诸多纪录确实辉煌:11次打进CBA总决赛,8次夺得冠军,3次获得亚军。最令人感到恐怖的是,在王非做主教练时,八一队曾经创造了48连胜的惊世骇俗的纪录,这也创下了CBA历史上最长的连胜纪录。

  CBA历届冠军一览

  1995-1996赛季 八一2∶0广东

  1996-1997赛季 八一2∶0辽宁

  1997-1998赛季 八一3∶0辽宁

  1998-1999赛季 八一3∶0辽宁

  1999-2000赛季 八一3∶0上海

  2000-2001赛季 八一3∶1上海

  2001-2002赛季 上海3∶1八一

  2002-2003赛季 八一3∶1广东

  2003-2004赛季 广东3∶1八一

  2004-2005赛季 广东3∶2江苏

  2005-2006赛季 广东4∶1八一

  2006-2007赛季 八一4∶1广东

  2007-2008赛季 广东4∶1辽宁

  八一队历届常规赛战绩

  1995-1996赛季:22胜0负

  1996-1997赛季:19胜3负

  1997-1998赛季:19胜3负

  1998-1999赛季:21胜1负

  1999-2000赛季:21胜1负

  2000-2001赛季:18胜4负

  2001-2002赛季:17胜7负

  2002-2003赛季:23胜3负

  2003-2004赛季:14胜8负

  2004-2005赛季:24胜14负

  2005-2006赛季:28胜14负

  2006-2007赛季:25胜5负

  2007-2008赛季:18胜12负

【编辑:卢岩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