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士强挂帅男篮一肩担两头 幼子刚刚降生无暇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郭士强挂帅男篮一肩担两头 幼子刚刚降生无暇顾
2009年05月05日 16:45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男篮新少帅郭士强昨晚到了北京,谈及自己能从助教成为主教练,深深感谢中国篮协对他的信任,同时也感到担子沉重,面临严峻考验。

  郭士强说:“当初参加男篮选帅竞聘,一是俱乐部推荐,二是自己也有这个想法,应该说是做了充分准备。”说到这两年给尤纳斯当助教都学到了什么,郭士强说:“首先是他的敬业精神,再有就是注重细节以及一些理念和经验。”郭士强为人谦虚、好学、踏实、稳重,尤纳斯训练时他看到不懂的地方就记下来,向翻译请教。也许正是这种认真钻研的精神感动了尤纳斯,老尤在回国前举荐郭士强当他的接班人。去年10月,胡加时曾跟记者聊过未来的中国男篮主教练人选,记者提到的几个人中就有郭士强,当时记者问:“老尤不是推荐了郭士强吗?”胡加时说:“那是老尤忽悠呢!”如今,老尤忽悠成真了。

  郭士强出生在辽阳,也许是辽宁篮球人才济济,有了CBA联赛后,郭士强却到了四川队打球。在四川队郭士强摔打出来了,成了四川队“球王”,并从四川队回到了辽宁队,后来入选了中国男篮。身高1.92米的郭士强,体形较瘦,但速度、灵活性不错,打后卫能投能突,逐渐从攻击后卫转为控球后卫。身板瘦防守有时就吃亏,碰到块儿足的难免被撞倒,郭士强摔倒时的动作有时真假难分,有时被看作假摔。上海男篮主教练李秋平就曾开玩笑说,郭士强是个演员。

  2002年郭士强入选王非执教的中国男篮,参加了在美国举行的世界男篮锦标赛,但战绩不好。2004年3月,控球后卫范斌腿部受伤,中国篮协急召郭士强入队。随后,他随哈里斯角逐了雅典奥运会,中国男篮再获第八名。再后来,郭士强就当了教练,先在辽宁女篮,后到辽宁男篮给蒋兴权当助手。2006年6月,他正式成为辽宁男篮主教练,上赛季率队打进CBA总决赛。

  记得当初郭士强在四川队打球时,秩序册上印的是“郭仕强”,但后来是“郭士强”,问他到底是哪个“仕”,郭士强说:“士兵的士,以前他们给报错了。”问他执教中国男篮的思路是什么,他说要和教练组、篮协一起研究后才能确定,今年的任务就是打好亚锦赛,为明年世锦赛做准备。郭士强说:“打亚锦赛也不轻松,西亚队这几年提高很快,球风凶狠硬朗,身体素质挺好,我们要做好充分准备。”

  记者跟郭士强比较熟悉,无论是他当球员还是当教练时,一见面,他总是客气地打招呼,只是彼此没有深聊过。当记者说对这次中国男篮选帅的方式有些看法,并不是对他有什么意见时,郭士强连声说:“我明白。”4月28日,郭士强的妻子顺利产下一个男孩,郭士强当爸爸了。记者向他祝贺,他说:“这事您别写了,孩子的名还没起好呢。”刚当爸爸就要到北京来带国家队了,郭士强只能以事业为重,并求得妻子的理解与支持。

【编辑:卢岩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