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水神童戴利:下一个哈利波特与贝克汉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跳水神童戴利:下一个哈利波特与贝克汉姆
2009年04月10日 09:46 来源:东方早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托马斯·戴利,介绍这个15岁的英国男孩,是个伤脑筋的问题。他是进入青春期的小男孩,没有摘掉牙套,不管去哪里比赛,玩具小猴子总是不离左右。他又是全英国最红的15岁男孩,走红地毯、享受比F1冠军汉密尔顿更多的掌声,首相布朗是他的好朋友,在摄像头的广泛关注下,他的吉祥物“小猴子”的知名度已经不亚于憨豆先生的泰迪熊。英国上下喜欢这么称呼戴利:跳台的哈利·波特,下一个贝克汉姆。

  330万英国人为他打开电视

  10米跳台是项危险的运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英国都严禁戴利这样的未成年人参加10米跳台比赛。直到其他国家的少年运动员在这个项目上取得成就,英国人忍受不了锦标的诱惑,他们改变了主意。就这样,戴利开始了被富有好奇心的媒体追逐的生活。

  戴利生长在港口城市普利茅斯,天生就能轻易把膝盖贴到脸蛋上,8岁开始练习跳水时,他只是为了找找乐子,结果发现这是个像“玩过山车”一样的游戏。10岁那年,戴利在全英少年锦标赛上一举夺冠,从而奠定“跳水神童”之名,接着被BBC评选为世界年度最佳青少年运动员。2008年3月,未满14岁的戴利在欧洲跳水锦标赛上成为年纪最小的金牌选手。

  奥运会前,英国跳水队到西安拉练,BBC的记者采用了贝克汉姆式的跟踪级别,戴利走到哪儿,他们出现在哪儿,天天如此。戴利热潮在北京奥运会男子双人10米跳台那天达到顶峰,330万英国人在早餐时间打开电视机,他们一边享用早餐,一边关注小戴利的表现。搭档奥尔德里奇在比赛中跟妈妈通电话,引来戴利的愤怒,两个相差12岁的男孩相互低声咒骂。BBC当晚播放了相关新闻,收视人数飙升到440万人,比看比赛的英国观众还要多。

  布朗首相是我好朋友

  在北京,戴奥组合以积分倒数第一的成绩离开跳台。英国媒体用了“戴利——欢迎回到真实世界”这样的大标题。实际上,戴利的生活并没有发生什么改变,他再次到唐宁街10号做客,那是英国历届首相的所在地。

  “从外观看来,唐宁街10号的房子外观并没有什么特别,但是感觉格外庄重。当我见到布朗先生的时候,我第一个念头就是赶快让他们给我照相。布朗先生让我入座,我都不好意思。我都忘了我们之间说了些什么,就是些互相问好的话吧。”奥运会前,戴利第一次去唐宁街10号,从来没有见过国家元首的戴利有点激动、有点紧张,“我不知道该说些什么,让我很惊讶的是首相先生竟然对我的成绩很了解,当时他说出了我好几个成绩。”

  有了初次体验,奥运后再次来到唐宁街的戴利就轻松了许多,在小戴利看来,首相其实是个很友善的家伙,“他鼓励我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时候为英国努力,我们交流得很棒。”让戴利感觉更棒的是现在他可以自豪地告诉所有人,“布朗首相是我的朋友。见到英国最特别的一个人,这段经历是我14岁这一年最特殊的。”

  我是个不错的学生

  还有一个多月,戴利才会度过15岁的生日。这次来中国,他比奥运会的时候高了很多,1.66米的队医已经被小戴利超过,背上的书包看起来不像过去那么庞大。在他的背包里,放着他的家庭作业。即使出国比赛,他也总是把作业带到赛场,训练结束后,他就坐在场边,安静地算着几何题,“我是个不错的学生,平时因为训练比赛,可能无法像其他同学一样正常学习,但我基本上都带着课本,一般以自学为主。这次参加系列赛,我和教练一起从伦敦出发到多哈,我在飞机上学习了六个小时的功课呢。”戴利很用功,不过对他来说,那些图形复杂的几何题实在不好对付,“几何题实在是太难了,我还是擅长西班牙语,其实我西班牙语说得挺不错。”现在戴利就读于艾布克兰社区学校,奥运会后,小戴利在学校的知名度提高了很多,许多人都会特意到教室里去看看小戴利,“那是最初的时候,现在时间久了,大家都已经习惯了。”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