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启南自觉陷落“怪圈” 世界杯翻版京奥决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朱启南自觉陷落“怪圈” 世界杯翻版京奥决赛
2009年04月19日 01: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四月十八日电 题:朱启南自觉陷落“怪圈” 世界杯翻版京奥决赛

  中新社记者 王欢 李琼

  资格赛成绩同样是五百九十七环,决赛同样是站在二号靶位,最终同样是遗憾地获得银牌——对于奥运冠军朱启南来说,二00九年射击世界杯北京站的男子十米气步枪比赛如同北京奥运会的翻版。为什么会陷落这个“怪圈”?连他自己脑中也是一片空白。

  上午的资格赛,朱启南前四十发枪枪命中十环之内,但后两轮却三度打出九环,最终五百九十七环的成绩使他落后匈牙利老将西迪一环,排名第二。

  脱下厚重的赛服,看着屏幕上自己的成绩,朱启南重重地捶了一下大腿:“倒数第二枪,我还没完全准备好就扣动了扳机,这确实是我自己的错。”

  带着遗憾,朱启南站到了决赛馆的二号靶位——八个月前的北京奥运会决赛时自己曾经站过的地方。第一枪,朱启南十环,而领先的西迪却打出十点三环,差距被拉大到一点三环。尽管朱启南依然采取后发制人的战术,往往最后一个开枪,但却给自己增添了更大压力,好在对手的发挥也不尽如人意。第八枪十点六环,朱启南将落后环数缩小到了零点二。西迪最后一枪只打出九点八环,对于朱启南来说这是一个绝佳的逆转机会,只要超过十点二环,他就能在曾经失意的赛场重回最高领奖台。

  然而最终,那个京奥颁奖台上泪流满面的男孩还是没能逃脱“宿命”,零点二环的差距令他再次失望地获得了一枚银牌。打完最后一枪,他皱着眉头使劲揉搓着额前的头发。

  “和北京奥运会时一模一样,枪很稳,可就是扣不进去!”对于自己今天的发挥,朱启南感到有些沮丧,“我也想不明白这是怎么回事,脑子里一片空白,好像在‘复习’奥运会的感觉。”

  从资格赛到决赛的戏剧性巧合令有“神奇小子”之称的朱启南有些发懵,“重新站到这个赛场,又是二号靶位,心里多少有点儿阴影吧。”

  在朱启南看来,枪械故障是导致他陷落“怪圈”的原因之一,“训练中也出现过类似情况,四十多发后弹道就经常跑偏,资格赛第五组的两发九环就有些莫名其妙。”教练常静春也承认,朱启南的枪械由于长期训练、比赛,气室的密闭性受到了一些影响,已请来厂家在赛后检测调整。

  但常静春却并不认可朱启南的“怪圈论”,“北京奥运会后,他有半年多没有系统训练,二月份以‘元老’身份入选新一届国家集训队后,朱启南对自己严格要求,无论训练还是比赛表现出了应有的水平,综合能力正在全面恢复,对比赛的驾驭能力也有所提升。”在教练看来,一场有遗憾的比赛未必是坏事,值得好好总结,不会对他的心理产生影响。

  如今,朱启南京奥赛场那句“我还要努力四年,下一次再重新开始”的豪言犹在耳畔,和常教练一样,人们期待着雅典奥运会上“不知愁滋味”的幸运小子能早日走出“阴影”,再现“神奇”。(完)

【编辑:巫峰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