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该想好季后赛吃什么? 硬骨头爵士可不去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火箭该想好季后赛吃什么? 硬骨头爵士可不去啃
2009年04月10日 11:13 来源:金羊网 -- 新快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为跻身季后赛做最后努力的太阳终于可以松口气了,因为他们已经彻底没有了可能。昨天,虽然纳什带领太阳以105∶100攻陷新奥尔良,无奈小牛在达拉斯以130∶101击败爵士,因此双方的胜场差达到4场,鉴于在两队的常规赛交战成绩中小牛以3胜1负占优,太阳彻底失去了跻身西部前八名的机会。

  西部八强虽然确定,但火箭队却没法松劲,因为八支球队相互间紧咬的战绩让最后的座次充满变数。尽管火箭夺取西部冠军或者总冠军的希望渺茫,但突破季后赛第一轮这个瓶颈却是应该,否则也太对不起球迷。而按照目前的情况,火箭避开“克星”爵士和湖人的同时还有望保住主场优势,这对火箭来说无疑是最好的选择,命运就应该把握在自己的手中。

  火箭常规赛剩余对手

  国王(客)、勇士(客)、

  黄蜂(主)、小牛(客)

  ●硬骨头

  爵士可以不去啃

  连续两年在季后赛首轮被爵士扫地出门,火箭对盐湖城已经有了心理阴影。姚明已经承认,爵士在球风上就是克火箭,“相生相克,有时候这让我很无奈、很邪乎”。上赛季,火箭即便手握主场优势,也在2∶0领先的情况下被爵士成功翻盘。既然连续跌倒在同一个坑里,火箭当然要学会绕道而行。

  爵士近来状态不佳,惨败于太阳一役更是完全处于下风。昨天失利之后,爵士成绩已被小牛追平。最后四场比赛,爵士将在客场挑战马刺和湖人,稍有闪失他们就将被小牛赶超,那样他们就必须在季后赛首轮血拼领头羊湖人。

  即使爵士获得西部第6名,火箭也可以“战略性转移”。火箭在最后一个比赛日还可以调整自己的排名,因为爵士的最后一场比赛在此前一天已经打完,而火箭在与小牛比赛时可以根据形势选择输赢,从而达到避开爵士的目的。当然,火箭最后一场不一定能在客场击败小牛,后者届时也将力争避免担当“黑八”这个角色。同时,输球也可能使火箭跌出前4名,从而失去他们最重视的主场优势。

  ●多刺鱼

  蜂牛马不能轻视

  就目前的形势来说,马刺、小牛、黄蜂和开拓者都可能和火箭遭遇。受吉诺比利伤停影响,马刺逐渐走低,从西部第2名跌落到第3名,接下来还可能被火箭和开拓者赶超。

  假如马刺如预测般滑落,开拓者和火箭将占据第3名和第4名。但圣安东尼奥也很难跌到第6名,他们最后一轮可以在主场阻击黄蜂。火箭虽然在常规赛与马刺战成2∶2,但若非万不得已,谁也不会去挑季后赛有可能脱胎换骨的三届总冠军。马刺趋于老迈的迹象在去年已经显现,但他们还是战胜了状态极佳的黄蜂。这样,火箭需要争取拿到西南区第1名,从而确保西部第3名的位置,这样就可以在最大程度上避开马刺。

  黄蜂和小牛虽然暗中带刺,但都是火箭有可能战胜的对手。在钱德勒受伤之后,新奥尔良一直没有恢复去年的强势。与黄蜂对位,阿泰斯特可以对抗韦斯特,而姚明则能在内线占据优势,不过克里斯·保罗是火箭的心腹大患,无论是布鲁克斯还是洛瑞和他相比都差了不止一个档次,这有可能成为火箭败退的缺口。

  小牛经过大半个赛季的低迷,在冲刺阶段马力十足。基德状态大勇,诺维茨基依然稳定,特里和约什·霍华德则让他们的攻击力提升一个级别。不过,作为联盟最好的防守球队之一,火箭从来不惧怕达拉斯牛仔。

  ●佐餐利器

  主场优势不能丢

  最完美的设想,便是火箭取得西部第3名,对阵除爵士之外的其他对手。这个对阵将给休斯敦带来两个利好,一是获得主场优势,二是避开有湖人的半区,火箭因此有了晋级西部决赛的可能。

  主场优势并非比赛胜负的决定因素,但火箭本赛季至今在客场的成绩只有18胜20负,主场却创下了六年来最佳的31胜8负,麦蒂受伤之后更是13胜2负,孰优孰劣一目了然。在主场,不仅姚明被吹犯规的可能性相对更少,角色球员们也更能找到感觉,韦弗就说:“有无主场优势能让比赛的结果完全不同,我们要争取赢下常规赛剩下的所有比赛,因为我们在主场的战绩不俗。我不知道自己为何在主场打得特别好,也许和球迷以及斗志有关。”

  由于西部第2名已基本无法触及(掘金领先火箭2.5个胜场),火箭只有取得西部第3名才能分在没有湖人的半区。本赛季,火箭与湖人四次交手全部失利,这是一堵比爵士更难以逾越的高墙。更重要的是,火箭一旦突破第一轮,那就有可能遭遇状态起伏不定的掘金。虽然比卢普斯为丹佛带来不少经验,但这支球队的角色球员容易头脑发热,卡梅隆·安东尼一直没能为比卢普斯分担责任,火箭并不惧怕这样的球队。

  ●自身短板

  后卫线就是软肋

  在麦蒂手术之后,火箭的攻防体系正式运转起来。由于一个受伤的麦蒂无法给球队贡献更多,姚明当之无愧地成为球队的战术核心。目前,休斯敦除后卫线相对处于劣势之外,并没有太大的问题暴露。布鲁克斯和洛瑞组织经验不足以及阿泰斯特容易陷入单打独斗的误区,这是火箭必须解决的两大问题。

  火箭的致命缺点是隐匿在最深处的。同样因为麦蒂的缺席,球队将缺少关键时刻一锤定音的杀手。阿泰斯特的命中率太低,姚明的体能在最后时刻已是极限,虽说布伦特·巴里是为季后赛储备的,但他不是绝对巨星。

  ●模拟赛

  马刺

  遭遇可能 ★★☆☆☆

  难啃程度 ★★★☆☆

  未来赛程:爵士(主)、国王(客)、勇士(客)、黄蜂(主)

  吉诺比利因伤无缘本赛季,只需要防守邓肯和帕克,这让马刺的对手变得轻松。何况邓肯也有伤在身,用帕克的话来说,“邓肯只用一条腿在比赛”,因此主教练波波维奇减少了“石佛”的上场时间,他对邓肯说:“我不要一个孤胆英雄,我要一个健康的你。”

  马刺逢单数年夺冠的定律很可能在本赛季被打破,不过他们在过去几年建立的威信还是让人不敢小视。波波维奇的执教能力有目共睹,他可以解决球队缺兵少将的问题;而罗杰·梅森如果延续常规赛的神奇状态,那他可以替代吉诺比利,帮助马刺在季后赛击败任何球队。

  开拓者

  遭遇可能 ★★☆☆☆

  难啃程度 ★★★★☆

  未来赛程:湖人(主)、快船(客)、雷霆(主)、掘金(主)

  开拓者拥有强大的板凳深度,不足之处也很明显:球员太过年轻。经验对于季后赛来说非常重要,但开拓者并没有一位稳定军心的老将,即便主教练麦克米兰也只有45岁。

  在刚刚与火箭的比赛中,开拓者已经暴露出他们的脆弱。姚明对“菜鸟”奥登占据巨大优势,帮助火箭牢牢把握局势。罗伊虽然有0.8秒绝杀火箭的威水史,但这种奇迹可遇不可求。

  假如开拓者成绩跌至第5名,将遭遇可能排名第4名的火箭。这样火箭突破首轮就不成问题,但接下来面对湖人会非常困难。

  黄蜂

  遭遇可能 ★★★★☆

  难啃程度 ★★★★☆

  未来赛程:小牛(客)、小牛(主)、火箭(客)、马刺(客)

  黄蜂最后四场将面对得州三强,与小牛两回合的比赛将决定双方的最终排名,其中还包括与小牛、火箭的“背靠背”比赛。黄蜂昨天刚刚被太阳击败,假如他们继续遇强不胜,最悲观的结局将是沦为西部第8名。

  假如火箭遭遇黄蜂,那球迷将会非常怀念阿尔斯通。而布鲁克斯能挺过这一轮,那对他的成长无疑是巨大的帮助。火箭在暴露自己最大软肋的同时也有可能一步登天。

  爵士

  遭遇可能 ★☆☆☆☆

  难啃程度 ★★★★★

  未来赛程:马刺(客)、勇士(主)、快船(主)、湖人(客)

  以爵士最近的状态,接下来与马刺和湖人的比赛都有可能输掉,那么他们也将成为西部第8名的候选人。

  布泽尔还没有恢复到最佳状态,但爵士不缺板凳深度。刚刚入选名人堂的老帅斯隆多年来调教出了一支“铁军”,他们并不依靠某一个球星的发挥,米尔萨普等人随时可以补缺。也许今年爵士能拿到总冠军,告慰老板拉里·米勒在天之灵。

  由于对爵士存在的明显劣势,火箭利用赛程优势躲避对手的可能性很大。

  小牛

  遭遇可能 ★★★★☆

  难啃程度 ★★★☆☆

  未来赛程:黄蜂(主)、黄蜂(客)、森林狼(主)、火箭(主)

  小牛在冲刺阶段展现出他们的实力,无论是基德还是诺维茨基都是NBA老江湖,但他们也都不是靠一己之力拯救球队的巨星,这将是小牛在季后赛的最大劣势。火箭并不惧怕小牛,特别是面对丹皮尔之流的中锋,姚明还是可以强力“镇压”的。

【编辑:卢岩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