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军霞恩师毛德镇辞世 生前遭威胁被迫带刀防身——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王军霞恩师毛德镇辞世 生前遭威胁被迫带刀防身
2009年06月02日 07:49 来源:成都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上午9点45分,被肺癌晚期折磨近16个月后,著名田径教练毛德镇因肺癌在大连去世,享年72岁。毛德镇培养过很多优秀的中长跑运动员,其中最负盛名的就是王军霞。正是有了毛德镇的悉心调教,王军霞才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夺得一金一银,成为中国首个奥运长跑冠军。

  去年2月19日,毛德镇被诊断为肺癌晚期。一年多来,毛德镇一直在与病魔作斗争,遭受了无法想像的痛苦。几个月前,毛德镇的病就已经达到了必须每天抽胸水的程度,已经无法用声带发声。毛德镇生病后,王军霞等弟子多次前往大连探望恩师。此外,在年初的全国体育局长会上,国家体育总局还向毛德镇颁发了5万元的关怀基金。

  尽管培养出很多优秀运动员,但毛德镇的后半生却充满坎坷。在指导王军霞夺得亚特兰大奥运会金牌后,毛德镇却并未得到功勋教练的待遇,他甚至被所在单位停发工资,随后不得不提前退休。此外,他早就应该得到的“国家级教练”荣誉也迟迟没有办理下来,他对此一无所知,甚至在某次参会报出自己“国家级教练”头衔时被人指责撒谎。

  然而,正如王军霞所说,毛德镇虽然晚年受尽委屈,但从受弟子爱戴这一点来说,毛德镇是不孤独的。甚至有媒体在采访毛德镇后评价称:“毛德镇为中长跑教练这个群体保留了最后一点体面。”

  毛德镇女儿:爸爸走的时候挺安详

  和记者说了很久,毛伟突然冒出一句:“对不起啊,请你见谅,我说这些,也不知道自己想说什么。”毛伟是毛德镇的女儿,她昨天接待了一批又一批来见父亲最后一面的亲朋好友,其中还有从来没见过的陌生面孔。去年2月查出肺癌晚期后,毛伟和妈妈一直在尽力照顾毛德镇。毛伟告诉记者,毛德镇是昨日9点45分去世的,“得这种病肯定非常痛苦,但他走的时候挺安详。他离开前说一切从简,他不想麻烦组织、弟子和朋友。”毛德镇走得很安详,这对毛伟母女来说也许是种安慰。当记者提出是否能和她妈妈说两句时,毛伟委婉地拒绝了:“她情绪很不稳定,不提爸爸的事她都一直眼泪汪汪的,我怕再说爸爸,她会受不了。”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