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泳衣大战"尘埃落定 泳坛步入新时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人民日报:"泳衣大战"尘埃落定 泳坛步入新时代
2009年08月04日 03:20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经过8天的激烈争夺,第十三届世锦赛游泳比赛尘埃落定,40枚金牌各有归属。在高科技泳衣的助力下,14个国家的选手先后43次刷新31项世界纪录,破纪录数量之多、涵盖面之广,在世锦赛历史上可谓空前绝后。

  原有格局改变

  美澳式微欧亚奋起

  多年来,国际泳坛一直保持着美国、澳大利亚两强称霸的格局。

  上届世锦赛,澳大利亚队借东道主之利拿到9金,美国队则狂卷20枚金牌;北京奥运会,美、澳两强分获12金、7金,在游泳比赛的全部32枚金牌中,拿走了一大半。

  罗马世锦赛,情况大有变化。美国虽以10金占据奖牌榜之首,但优势有所削弱;澳大利亚则出人意料地退出了两强位置,以3枚金牌仅列奖牌榜的第四位。

  欧洲选手的上升势头最为强劲。2007年墨尔本世锦赛,拿到6金;北京奥运会,收获7金;而罗马世锦赛,欧洲夺得了17枚金牌。德国队表现尤为突出,以4金4银1铜的成绩高居奖牌榜第二位。

  尽管曾称雄世锦赛和北京奥运会的日本“蛙王”北岛康介高挂“免战牌”,世锦赛和奥运会男子400米自由泳双料冠军、韩国的朴泰桓不在状态,但亚洲游泳选手在本届世锦赛还是收获了5枚金牌,超过了2007年墨尔本世锦赛和北京奥运会。除了中国队夺得4枚金牌外,日本队获得了男子100米仰泳冠军。

  世界泳坛多元化格局日趋明显,这也是各项目整体水平提高、竞争更加激烈的标志之一。

  中国实现突破

  年轻选手脱颖而出

  中国队此次共收获4金2银4铜,在飞速发展的世界泳坛,凸显了自己的亮色,令人欣慰。

  4枚金牌伴随4个世界纪录,意义不凡。张琳的800米自由泳金牌,为中国男子游泳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和4×100米混合泳接力两枚金牌,充分展示了中国女将不俗的整体实力。女子50米仰泳虽是非奥项目,但赵菁的夺冠化解了中国女子在仰泳项目上后继无人的尴尬。

  刘子歌以超越去年北京奥运会夺冠的成绩摘得200米蝶泳银牌,再次证明了她在这个项目上的实力;焦刘洋在副项100米蝶泳中拼得一枚铜牌,在新阵地显示出较强的冲击力;18岁的孙杨夺取男子1500米自由泳铜牌,增强了中国男选手在中长距离项目的竞争力。

  罗马世锦赛,一批年轻选手脱颖而出,显示出长江后浪推前浪的可喜局面。

  在4×100米混合泳接力决赛中,赵菁、陈慧佳、焦刘洋、李哲思4人均是“90后”选手,李哲思只有14岁,如此年轻的冠军团队在中国游泳史上还是首例。

  尽管中国队在罗马取得了骄人战绩,但以此预言中国队在伦敦奥运会上的夺金点还为时过早。本届世锦赛中国队佳绩频出,一定程度上与今年是全运会年有关;高科技泳衣被禁后,世界泳坛会出现怎样的变化还有待观察;而新秀们究竟属于可造之材还仅是昙花一现也需要时间的证明。 (许立群)

【编辑:吉翔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