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篮论剑天津亚锦赛:"归位"是霸主惟一诉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男篮论剑天津亚锦赛:"归位"是霸主惟一诉求
2009年08月04日 13:49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当姚明传来歇战一年的坏消息,而西亚对手以归化手段大肆招募雇佣军的脚步一刻也不曾停止过,不动声色的中国男篮,始终把重夺亚锦赛冠军作为惟一目标。当易建联在大洋彼岸迟迟不归,接下来朱芳雨也被怀疑有可能因伤缺席亚锦赛,中国男篮还是一次又一次地重申:论剑天津只为夺冠。自从1975年参加亚洲男篮锦标赛以来,中国男篮在历史上的最差战绩只是第三名。过去17届亚锦赛,中国男篮获得过14次冠军。毫无疑问,中国男篮是亚洲篮坛无可争议的霸主。但谁也没想到2007年上届日本亚锦赛,中国男篮会跌得如此之惨。中国男篮组成二队奔赴日本,尽管赛前没有人看好男篮二队夺冠,但谁也没想到中国男篮小组赛会遭遇三连败,仅获得第十的历史最差战绩。上周末,随着队伍12人终极名单浮出水面,以四连胜结束热身的新一届中国男篮,终于以一个相对完整的团队在本周一出现在天津。后天,随着第25届亚洲男篮锦标赛在天津的战幕拉开,中国男篮终于可以在主场开始一段一雪前耻、重上亚洲之巅的征程!

  夺冠三要素之阵容

  10+2,稳定而有延续性

  最近几年,每逢大赛前,都会有20名左右的队员在国家队集训,往往要裁上两次员,中国男篮才能确定最终的12人名单。但如果对照2006年世锦赛和去年奥运会的阵容,目前出征天津的12位国手,其实一直都在延续队伍稳定的主力构架。

  现在的12位国手中,既打过世锦赛又出席过奥运会的,共有刘炜、张庆鹏、孙悦、王仕鹏、朱芳雨、杜锋、易建联、王治郅等8人,如果健康的姚明可以加入进来,这一主力构架的人数将占据全队3/4的比例,已是非常之高。2006年出征日本世锦赛时,与上述9人搭配的其余3人分别是陈江华、莫科和张松涛。两年后的奥运会,陈江华留队,李楠、王磊代替了莫科和张松涛。这就是说,在主力与边缘人的比例分配上,表面看是一个9+3的数字游戏,其实更接近于10+2,因为所谓的边缘人当中,总能有一个人在接下来的大赛中再次入选。

  就像这次的亚锦赛12人,王磊再次留队,因为队伍的夺冠压力,篮管中心倾向于使用有经验的老队员,所以胡雪峰取代了陈江华的位置。而李晓旭、苏伟得以首次入选,显然是因了姚明的缺阵,算来算去,无非是在9+3和10+2的比例搭配上摇摆了一回,那个占据更大比例的主力构架始终是稳定而具有延续性的。

  拥有这样一个稳定而具有延续性的主力阵容,队员们之间配合起来会相对默契,师承尤纳斯的郭士强也可以更好地向队员传达自己的战术思路,队伍取得好成绩也就有了更大保障。

  夺冠三要素之核心

  易建联,新领袖不二之选

  上月中旬,中国男篮赴厦门打热身赛,易建联尚未归来,但胡加时、宫鲁鸣等球队领导已提前定下“易核心”。在姚明缺阵队伍内线告急之际,也只有易建联才是惟一的核心候选。

  上月28日同澳洲明星队的首场热身赛,出场接近30分钟的易建联拿下个人国家队得分新高30分,这是他奥运后第一次代表国家队出阵,人们看到了一个不同于以往、N BA印记非常明显的“新易建联”———外侧运球然后一个转身冲到篮下的过程中,就像一阵风,他篮下一个急停时,容易吃晃的对手就听到裁判员的哨子响了。而如果没有出现对手犯规,此时的易建联已在用他标志性的右手半勾手去袭击篮筐了……

  同澳洲明星队的三场热身赛,易建联多次这样蹂躏对手的内线,虽然也有运动战一度陷入得分荒的时候,但他篮下造犯规的能力绝对比奥运会时强了很多。易建联将如此巨变归功于前段时间在美国的强化训练,“体重其实只增了两三公斤吧,但肌肉结实多了,现在对抗上已经好很多。”正是对抗能力的增强,现在的易建联才不用有所顾忌地飘在外线,当他一次次依托强壮的体格冲到篮下,姚明缺阵给中国男篮带来的内线损失看上去也就不那么大了。郭士强认为,在美国特训后的易建联完全撑得起中国队的内线。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