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会成立 经费来自奥运结余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会成立 经费来自奥运结余等
2009年08月07日 02:52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上午,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会(以下简称促进会)正式成立并召开首次会员大会。北京市委书记刘淇任会长,北京市市长郭金龙任执行会长。

  为公益性社团法人组织

  促进会是在北京市民政局登记注册的公益性社团法人组织。其宗旨是弘扬奥运精神,扩展奥运成果,促进奥林匹克事业和残奥体育事业在城市的持续发展,为建设“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服务,推动北京现代发达城市和国际体育文化中心城市的建设。

  促进会的主要任务是,动员和组织社会力量,传承奥林匹克精神和北京奥运精神,促进奥林匹克事业在城市的发展;整合和利用奥运遗产,支持奥林匹克文化、教育、体育、青少年、残疾人、志愿服务等社会公益事业的发展,推动北京现代发达城市和国际体育文化中心城市的建设;开展与国际奥委会、国际奥林匹克城市联盟等相关国际组织的交流与合作;开展奥林匹克援助活动;围绕北京奥运城市发展课题,组织调查研究,积极提出建议,服务城市发展与政府决策。

  经费来自奥运结余资金等

  促进会实行会员大会制度,最高权力机构是会员大会。促进会首批会员63个,由单位会员和个人会员组成。40个个人会员包括刘淇、郭金龙、邓亚萍、李宁、杨澜、成龙、张艺谋等。

  促进会的经费来源于北京奥运会筹办结余资金、捐赠、政府资助、在业务范围内开展活动或服务的收入、会费收入、利息和其他合法收入。

  昨晚,杨澜接受采访时认为,促进会是一个在北京注册的非营利机构,身份会更灵活,更具有民间性。作为媒体人,她更看重中国和国际社会的互相了解和良性互动。因此,能够有更多空间参与到国际奥林匹克的大家庭中,展开文化、教育的交流。

  今日起,促进会将举行纪念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一周年系列活动。

  【游玩】

  今起三日 鸟巢水立方免费

  奥运一周年之际,奥林匹克公园内场馆设施免费向公众开放

  据新华社电 记者6日从北京市奥林匹克公园管理委员会获悉,自去年9月底对公众开放以来,“鸟巢”接待游客约450万人次,日均迎客1.5万人,“水立方”共接待游客约380万人次。 

  据奥林匹克公园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园开放以来,尤其是“十一”、春节和“五一”期间,日均人流量达20万人次。去年9月底以来,奥林匹克公园共接待游客2600余万人次。

  奥林匹克公园总占地面积达1135公顷,区域内包括了“鸟巢”、“水立方”、奥运主新闻中心、国家会议中心等建筑。奥运一周年之际,公园内的场馆设施将从今日起至8月9日免费向公众开放。

  【销售】

  “奥运缶”典藏版明日开售

  限量发行6060套,为申购回的首个北京奥运会知识产权内容

  本报讯 (记者刘洋)一款以北京奥运会开幕式道具缶为原型制作的特许商品将于8月8日上市。昨日,中国奥委会市场开发委员会副主任刘军表示,这款名为“北京奥运之缶典藏版”的特许产品是奥运会后,中国奥委会从国际奥委会申购回的首个北京奥运会知识产权内容。

  “奥运缶”每套4980元

  据刘军介绍,奥运会结束后,按北京奥组委、中国奥委会与国际奥委会的协议规定,包括“奥运缶”在内,北京奥运会的所有知识产权已经回归给国际奥委会。中国奥委会几个月前向国际奥委会提出申请,最后申购回了“奥运缶”的知识产权。

  据介绍,此次的“奥运缶”典藏版以奥运缶为原型按1:66的比例微缩,由金属灌制,与真道具一样可以放光。

  该缶限量6060套,于8日在“鸟巢”特许商品零售店、王府井工美大厦等处同期发行,每套售价4980元。

  奥运特许商品改变销售模式

  昨日,中国奥委会首次回应,北京奥运会特许商品销售模式由以往特许经营店网点,改为“一店多点”形式。

  刘军介绍,中国奥委会特许商品店仅在“鸟巢”内留有一家,北京奥运商品的销售将在这里沿用,北京部分商场只作为部分奥运商品的销售渠道。改变销售模式是因为原来多店销售的模式并不适用于后奥运经营。(记者刘洋)

  【捐赠】

  千余奥运实物入藏博物馆

  包括仲满夺金所用手套及何可欣领奖服等

  本报讯 (记者王荟)昨日,正在筹建中的北京奥运博物馆接收了奥运冠军仲满捐赠的夺金时所用手套和奥运期间的练习用剑。这是该博物馆近期接收的第1002和1003件奥运重要物品。此前,奥运冠军何可欣也捐赠了夺冠时穿着的领奖服。

  市文物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北京奥运博物馆正在紧张筹建中。目前,博物馆的展览基础工程改造已全面开工,以《同一个世界 同一个梦想》为主题的大型展览的形式设计和文物选调工作正在同步进行。

  市文物局表示,博物馆将用众多珍贵实物再现当时场景,给世人留下北京奥运的美好记忆。

【编辑:吉翔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