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核心·易模板·易建联:恋爱绯闻不影响打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易核心·易模板·易建联:恋爱绯闻不影响打球
2009年08月12日 11:30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8月11日,2009男篮亚锦赛在天津举行复赛,中国队以71比68的微弱优势险胜黎巴嫩队。图为中国队易建联被对手佛罗曼贴身防守。 中新社发 张宇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经过近期数场比赛的锻炼,易建联的自信心建立起来了,他是中国男篮无可置疑的领军人物。

  姚明不在,易建联就是国家队的晴雨表,他的发挥决定全队的大局。

  中国男篮新一代核心人物的诞生,甚至没有一个“寻找”和锻造的过程,几乎是姚明刚刚传出或将因伤歇息一年的消息,易建联便被篮管中心上层钦点为“易核心”,哪怕这时候的阿联还没有从美国归来。

  但是当易建联顶着核心的光环在亚锦赛还有两周就开赛时才归队合练,人们发现过去那个在国家队常扮演姚明小跟班角色的易建联,经NBA两个赛季的锤炼,篮球智商还真的已经提高到了足以担当核心的境界。本来人们还担心,姚明伤了,王治郅老了,中国男篮只是因为这个才被动地进入所谓的易建联时代,但他究竟能不能担当得起这个核心的重任呢?结果还是易建联用实际行动证明自己是O K的。他可以很快融入全队,比如代表新一届中国男篮第一次打热身赛就能刷出30+的高分,而今经过亚锦赛前5场比赛的磨合,其在队中的核心地位已是越发明显。

  以夺冠为惟一诉求的中国男篮最终能否笑傲亚锦赛,还真的要看易建联的表现,现在,他就是中国男篮的晴雨表,全队的大局多半要靠他来笃定。

  印象

  核心未必就是第一得分点

  一支球队的核心,尤其是内线核心,当然要承担起全队的进攻重任。但他不一定就是这支队伍的头号得分点,每场球他的得分能保持在队内的三甲地位,即算“交差”。球队对他真正的期待,是表现全面一些,再全面一些。现在的易建联,正好就是这样一个人。

  亚锦赛小组赛首轮中国狂胜印度72分,易建联16分6个篮板,与王治郅、苏伟并列全队最高。次轮对哈萨克斯坦,17分10个篮板的两双数据,又是全队最高。第三场易建联没能继续蝉联全队第一得分点,但表现更加全面,12分7个篮板3次助攻2次盖帽还外加1次抢断。进入复赛,首战阿联酋,易建联再次奉献出色数据,18分、11个篮板、4次助攻、2次盖帽和1次抢断,又是两双,又是全队最高分,且全面性依旧。至昨日遭遇亚锦赛开赛以来的最强对手黎巴嫩,易建联轮番恶斗弗罗曼、弗雷杰两大强力内线,仍砍下19分13个篮板的两双数据,与朱芳雨并列全队得分第一高。

  综合以上数据,再对比易建联在往届国家队的表现,人们会发现他越来越像一个团队型球员了,比如在助攻数据上的增加,本届亚锦赛就显得尤其突出。

  以往,传球和策应都不是易建联的强项,在进攻端和全队配合时,他的作用往往就是在篮下吸引对手前来包夹,从而给队友扯出空当、创造机会。但此次以队伍核心身份上阵,队友对他传球和策应的需求跟以前就大不一样,易建联没有辜负大家的期望,他所表现出的全面性甚至还超出了一部分球迷的想像,对此他也表态说,虽然自己没把自己当成是全队的核心,但既然大家都拿他当核心来要求,那么他自己也要站在核心的角度去看问题。多助攻,多与全队策应,便是由此而来。

  首场对印度,易建联就曾连续给王治郅、朱芳雨送出助攻,人们突然发现了一个会传球的易建联。第三场对卡塔尔,他的助攻还“唤醒”了前两场陷入得分荒的刘炜,正是他连续在低位持球后以假动作帮刘炜晃出空当,才令及时切入的刘炜接易建联同样及时的传球后轻松上篮得分。这两次助攻刘炜得分,传球的一瞬间易建联都没有专门看人,但球传得非常到位,其球性之纯熟,令人叫绝。

  更令人叫绝的还是发生在同卡队的比赛中。第三节进行了3分钟时,仍然是在低位拿球,仍然是以假动作吸引防守队员上来抢断,不料易建联却在对手伸手封堵的一瞬间突然传给外线处于空位的朱芳雨,前宏远队友以一个空心三分回报了阿联的这次助攻。此球过后中国队退防的过程中,易建联冲着朱芳雨摇手指的画面,像极了穆大叔那个招牌式的动作。那一刻易建联显得极为得意,甚至有些嚣张———是作为球队核心所必备的那种嚣张。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