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尔特:下个目标是9秒52 最爱吃家乡肯德基鸡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博尔特:下个目标是9秒52 最爱吃家乡肯德基鸡翅
2009年09月11日 14:29 来源:南都周刊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博尔特一踏入伦敦南部著名的朗博斯学院大门,就被一拥而上的各路记者拍个不停,学生们也拥抢过来,只为目睹这个“世界上跑得最快的人”。

  一个操着牙买加口音的中年人,目光始终不离博尔特。他说,“我的孩子(博尔特)是个用一句话就能概括的人”,言谈中充满了自豪与骄傲。

  说话的人是博尔特的经纪人诺曼·珀尔(Norman Peart),他在博尔特15岁时开始对他进行学校教育和跑步训练,当时的博尔特只有6英尺高。珀尔一开始并不愿意接受这个徒弟,但当他看了博尔特疾风般的飞跑后改变了主意。他说,“博尔特的身影一闪而过,让我看傻了。”

  在刚刚结束的柏林世锦赛上,博尔特以惊人的9秒58刷新了自己保持的9秒69的百米原世界纪录;几日后,在男子200米比赛中,他又以恐怖的19秒19刷新了自己保持的19秒30的原世界纪录。7年时间,3块奥运会金牌,数次打破世界纪录,这个牙买加选手成了田径场上的巨星,全世界都在称赞他在跑道上令人错愕的疾速以及不断的自我超越。

  大约12个月前,博尔特在北京度过了他21岁的一段时光,在赛场上,他把那些田径名远远甩在身后。整个世界都在议论这个飞人究竟能跑多快?博尔特在北京奥运会上的表现给了那些最热衷的抨击者一记重拳——离开牙买加首都金斯敦仅仅两周后,他的名字就从北京响彻全球了。

  这只从“鸟巢”中飞起的巨大怪鸟,完全颠覆了人类对速度的定义,他的飞翔,使所有其他选手变成了慢走的母鸡。事实上,把博尔特比喻成什么已经成了一道世界性难题。对于这样一个旷世奇才,一个颠覆了世界对终极速度认同的牙买加人,用什么比喻都显得苍白、不贴切。

  也正因为如此,博尔特在全世界都受到欢迎。他受欢迎的程度在朗伯斯学院表现得格外明显,整座学院都洋溢在对博尔特出席的期盼之中。30多个激动不已的孩子们守候在大厅里,坐立不安地等待着飞人的出现。当博尔特最终从孩子们身后的楼梯出现时,一个个小脑袋都随着偶像的脚步扭转了180度。

  博尔特信步走下楼梯来到房间的前面,面对他的粉丝们。他一眼就看到一个身披牙买加国旗的小女孩,她显然比身边的男孩更容易吸引了博尔特的注意。飞人微笑着向人们挥手,他长长的手臂上显现出坚实的肌肉。孩子们好奇地打量眼前这位巨人时,在场的成年人则仔细目测这个能轻松把100米跑得飞快的人的体格。

  第一个提问的是个6岁的黑头发男孩:“你还能在9秒时间里做些什么?”

  博尔特听了咯咯直笑,他说:“事实上我从来没尝试过做其他那么快的事情。”

  我们提出采访要求,希望挖到更多消息。让世界上最快的人慢下来的确是个挑战,当博尔特很优雅地把自己挤在一个小得可笑的塑料椅子上之后,我们开始了专访。

  大多数时间都待在家里

  Q:你在牙买加的一个深山小村——舍伍德康坦德长大。那是个怎样的地方?听说邻居对你洗澡的细节都一清二楚?

  A:确实,正如你所说,镇子里的每个人都相互认识,而且我跟村里的人很熟。不过我们也有地方玩耍,我们下课后会在街上玩板球和足球之类的游戏。但我大多数时间会呆在家里,我是个很闷的人,因为我爸爸不喜欢我到处玩,他很严厉。

  Q:这么说你小时候不怎么捣蛋?我们可是听说你经常搞恶作剧……

  A: 我小时候确实不怎么调皮,我经常去河边,骑自行车,运动和打游戏。后来长大了一些我们就喜欢胡闹。比如,有一次我们15个人挤进了一辆出租车,那车简直就像一辆四轮马车。当司机停下车要把我们拉出来的时候,我们拔腿就跑,也没付钱。(博尔特大笑)我们全是练跑步的,很能跑,他一个也追不上。等到他停下来喘口气的空当,我们早跑得无影无踪了。

  Q:你小时候最先练的是哪种体育项目?

  A: 我最早踢足球,当后卫或守门员,但其实我玩板球的时间更多,因为我更擅长板球,我是个迅捷的投手。后来,大概到我10岁的时候,教练注意到我的弹跳力不错,说我应该尝试田径项目,于是我就开始练跑步了。我1.96米的身高可能是个劣势,但在我开始跑步的时候这就成了优势,因为我的步伐比其他选手大。尽管如此,板球还是我的最爱,我爸爸是个狂热的板球迷。

  Q:田径和板球比起来是不是有点闷?你喜欢田径么?

  A: 田径也还是有很多乐趣的。我天生跑得快,总是超过别人,我很享受这种感觉。我从来没输过,直到13岁参加一场金斯敦全教区的青年锦标赛。那是我第一次在赛跑中输掉。我觉得不安?倒也不是,我当时只是想:再也不要输了。

  Q:你知道那个孩子为什么赢了你?

  A: 我不知道。也许他正在什么地方说:“我在更年轻的时候就打败了那个家伙。”

  Q:你小时候心目中的英雄是谁?

  A: 事实上我小时候最喜欢巴基斯坦板球队,尤尼斯(Waqar Younis)是最伟大的板球运动员,我特别喜欢看他的比赛。之前我一直是巴基斯坦板球队的超级球迷,直到后来我长大了些,懂得该为自己国家的队伍加油。

  Q:那如果巴基斯坦队与西印度的Windies队比赛呢?

  A: 我还是会支持巴基斯坦,我小时候觉得巴基斯坦板球队就是一切。我还喜欢篮球,最喜欢波士顿凯尔特人队,我通常会在周日的时候和朋友打篮球。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