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网"小花"困局错综复杂 更需等待天才降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中国女网"小花"困局错综复杂 更需等待天才降生
2009年09月22日 13:50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孙胜男、张帅、周奕妙、鲁晶晶、韩馨蕴……上周的广州国际女子网球公开赛,中国女网的16朵小花齐聚广州,她们中有2004年的澳网青少年组女双冠军、有去年澳网青少年组单打的四强、还有人有过美网大满贯正赛 的 经 历 ,现 在 的W TA世界排名中,她们中也有四人的单打排名甚至超过了已经单飞的前辈晏紫……她们曾经或者正在被视为李娜、郑洁之后,中国女网新的希望。

  但是这些年龄在18- 22岁之间的年轻球员,更多的时间不是像与她们同龄的外国职业球员一样,征战WTA赛场,而是长年混迹在低级别的ITF赛场。对她们中的绝大多数人来说,总奖金额22万美元的广网是她们本赛季第一次有机会打一场WTA的比赛,但结果是,她们中的13人在资格赛中就纷纷凋落,惟一打进正赛的陈燕翀、与两位持外卡走进正赛的鲁晶晶与韩馨蕴也全部止步首轮。

  这些小花怎么了?中国女网是否形势严峻、后继乏人?带着这些疑问,记者在广网期间与球员、教练及前来广州观看比赛的网管中心副主任高沈阳进入了深入交谈,希望找到症结所在,可惜结果却有点剪不断理还乱,中国女网,似乎陷入了一个又一个难解的困局。

  局之训练模式

  以赛代练

  还是先练后赛?

  9月15日,广网开赛第二天,站在中心球场的山东姑娘鲁晶晶面对拉脱维亚人塞维斯图娃,鲁晶晶188位的排名已是小花中最高的,但还是比对手低了近93位。比赛的开局有些出人意料,鲁晶晶竟然连续破发取得4比1的领先,可惜随后的比赛,对手调整了战术与节奏,连扳五局以6比4获胜,然后又在第二盘以6比2赢得了比赛。鲁晶晶今年首场W TA正赛就这样结束了。

  “开局可以4比1领先,你能说我们的实力不如对手吗?但又可以连丢五局,这就是心态上出问题,临场遇到变化不会调整,说到底还是这种高水平比赛打得太少,不会打比赛。”虽然不是自己的弟子,但国家队教练孙春来赛后说起鲁晶晶这场失败也是非常惋惜,“晶晶现在和ITF级别的那些对手打,都像打小孩儿似的,非常轻松,但一打到W TA级别,立刻就不行了。所以你让她继续再打那些ITF的比赛,价值不大。”孙教练的说法也得到了鲁晶晶本人的认同,实际上,这也几乎是目前所有小花和她们教练的心声,只打低级别比赛,已经成为小花们进一步提高水平、提高排名的最大障碍。

  球员教练:

  出路只有一条——— 以赛代练

  “就算是IT F的比赛,也有50000(美元)和70000(美元)的,我们都只打25000(美元)的,还都是在亚洲转。”广网期间,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国家队教练这样抱怨“所有这些比赛打得再多再好,拿的分可能也不及你在一场W TA赛上爆冷进四强或进次决赛。”

  带着弟子周奕妙来到广州的前中国男网名将夏嘉平则给出了更富技术含量的解释:“你和W TA这些级别的欧美选手比赛,她们的回球70%以上都非常深,而我们的球员能有50%把球回到底线附近就不错了。这些在ITF里不是大问题,因为回不深的球对手也抓不住机会打死你。”夏嘉平说,“很多问题训练中也能发现,但不及一场比赛失败更能让球员吸取教训,因为训练是没有惩罚性的,而比赛失败就是对错误的最好惩罚。”

  另一个在夏嘉平看来必须把球员多放到欧美去打比赛的原因是:“我们去欧洲打一场W TA的比赛,哪怕是第一天就输了,但我接下来仍然可以在那里和高水平选手训练,这才是最重要的。”随后夏嘉平还举例,“有一次周奕妙约郑洁一起训练一个小时,结果只练了20分钟,周奕妙就喊顶不住了。从这个你就可以看出和更高一级选手训练的效果,对体能、持续性、稳定性都是极大挑战。”

  “两个周奕妙练来练去,永远也练不出一个郑洁。想提高小花的水平,出路只有一条:多去欧美参加高级别赛事。”夏嘉平说。而鲁晶晶的教练在谈起弟子今年美网首轮资格赛出局时说:“飞那么远过去,时差还没调过来呢,就输了。”在他看来,如果哪怕只是提前十天过去,参加一点美网的系列赛,或者只是在那里训练,那成绩可能就不一样了。“今年剩下的任务主要就是备战全运会了,我只希望明年,能多打点W TA,或者哪怕是75000(美元)的比赛吧。”鲁晶晶说。

  网管中心:基本功不练好,再多比赛也没用

  不过教练和球员们的想法在网管中心副主任高沈阳看来并不正确,鲁晶晶失利的那场比赛,在高沈阳看来,就是基本功还不够扎实,实力不如对手。“你看她领先之后,对手调整了战术,多打比较浅的、近网的球,结果鲁晶晶就不会打了,她只会底线两边拉来拉去,根本不会打这种中间(落点)的球。”同样的,此前世界排名曾冲上过132位的张帅现在成绩下滑,在高沈阳看来也是技术上有缺陷,“那么高的个子,发球那么差。”而2004年澳网青少年组的女双冠军孙胜男的问题则是:“她是左手持拍,但你看她像左手球员吗?一点特点也没有。”

  高沈阳称:“我们的教练球员总爱说自己基本功已经很好了,但那都是死的,不是面对比赛时能灵活运用出的基本功。”同时,他也认为:“相比郑洁晏紫那个时候,现在球员面对的诱惑多了,想法没那么单纯了,很难静下心来好好训练。”

  “所以不要老是想着去打什么高级别的比赛,基本功不解决,技术上有欠缺,打再多的比赛也没有用。我们的队员现在最主要做的,就是关起门来,静下心来,安安心心地训练、解决自己的技术问题。这也是冬训我们着力要解决的问题,冬训期间,像鲁晶晶、张帅,都要好好补课。”高沈阳强调。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