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明星陷"全运怪圈" 杜丽现象显后奥运综合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奥运明星陷"全运怪圈" 杜丽现象显后奥运综合症
2009年10月19日 18: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0月18日,第十一届全运会射击比赛开始第三日的比赛,在女子10米气步枪个人预赛中,杜丽和另外8位选手打出同样的398环的成绩,在附加赛中杜丽打出52.1环,落后前面的吉林选手王冰莹0.1环爆冷无缘决赛。 中新社发 吴俊yz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济南十月十九日电 题:奥运明星屡陷“全运怪圈” “杜丽现象”显“后奥运综合症”

  中新社记者 王祖敏

  十九日,以东道主名将、两届奥运冠军杜丽领衔的射击“奥运军团”纷纷落马,杜丽虽然代表山东队获得女子十米气步枪团级铜牌,但却在个人赛中无缘决赛。雅典奥运冠军贾占波、朱启南和北京奥运冠军邱健,也均在男子五十步枪卧射资格赛中被淘汰。

  奥运明星折戟全运,在历届全运会上都不鲜见,其中尤以杜丽最为典型。此番以东道主身份“回家”,是杜丽第三次参加全运会,但这位两届奥运金牌得主,却始终无法“冲出”全运,今天的女子十米气步枪团体铜牌是她唯一的全运奖牌。

  在本届全运会上,与杜丽一样陷入“全运怪圈”的奥运明星比比皆是。在十八日的女子射箭个人赛中,北京奥运冠军、东道主名将张娟娟竟然无缘十六强。在羽毛球女子单打四分之一决赛中,北京奥运亚军、中国羽毛球队一姐谢杏芳负于小将王琳,为她的谢幕战留下深深遗憾。本届全运会开幕后首金的角逐也爆出冷门,“黑马”李雪妹战胜北京奥运铜牌得主郭爽获得冠军。射击赛场,更成为奥运明星的滑铁卢,在此前两天,杜丽、郭文珺、庞伟等奥运冠军均无缘奖牌。

  在本届全运会开幕前就已结束的赛事中,马琳(乒乓球)、仲满(击剑)、陈一冰(体操)、何雯娜(蹦床)等北京奥运新科状元也均败走麦城,以至于在十八日林丹获得羽毛球男子单打冠军后,“北京奥运冠军首获全运会开幕后金牌”成为媒体报道的“新闻点”。

  奥运明星陷入“全运怪圈”昭示出“后奥运综合症”。

  首先,在奥运会上,各路选手都是“毕其功于一役”,不仅将竞技状态调至最佳,在备战中也是倾力而为、甚至是超负荷运转,导致“后奥运会时期”的状态下降、伤病频出。北京奥运虽然过去一年有余,但对于许多奥运选手而言,其竞技状态仍然难以达到最佳;

  其次,奥运会后,各种庆功会和社会活动占据了这些明星选手的大量时间,影响了其系统训练。而一些无缘奥运的选手则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潜心备战,此消彼长,自然在赛场上分出伯仲;

  其三,全运会是这些奥运明星回报家乡的最现实机会,他们也因其明星光环而成为赛场最受关注的焦点,外界对其的夺金期望远超于其它世界大赛,因此,对于许多选手而言,全运会的压力甚至超过奥运会。

  虽然“后奥运综合症”值得那些明星选手反思,但客观而言,一些非奥运选手甚至是国家队二线或是省市队、业余选手争金夺银,也是对其付出巨大努力的回报,有利于提升各级队伍的热情,营造更好的“全民全运”和“举国体制”的氛围。而新秀战胜明星,则更是中国体育未来发展的幸事。(完)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