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32强巡礼之巴西:实用桑巴更显恐怖威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世界杯32强巡礼之巴西:实用桑巴更显恐怖威力
2010年06月02日 08: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2日电 如果说艺术足球是足球世界中的一座王冠,巴西人梦幻般的桑巴舞无疑是王冠上最璀璨的那颗明珠。但巴西足球的历史,或许将在南非重新书写——纪律严明的攻防转换,战车般推进的压迫打法,当下的这支巴西队,却比以往都更加令人望而生畏。

  阵容解析:桑巴舞步改弦更张 讲求技战术强调整体

  要艺术还是要冠军?巴西主帅邓加选择的是后者。这位1994年巴西队世界杯夺冠时的队长,用3年时间将自己踢球时强悍实用、纪律严明的风格完全融入到目前的巴西队中。邓加的足球哲学或许说明了一切,“踢得好看如果赢不了球,那将毫无用处”。

  在巴西出征南非之前,邓加的实用主义风格已经让桑巴军团尝到了不少甜头。2007年美洲杯,巴西队干脆打起了曾经不屑一顾的防守反击,但3比0击败宿敌阿根廷并最终夺冠的成绩,让邓加更加坚信自己的选择。世界杯预选赛巴西更是彻底抛弃了华丽足球,将简练实用的技战术发挥得淋漓尽致,最终以南美第一身份昂首晋级。

  尽管战绩不错,但邓加带领的巴西队始终遭受质疑。而其中最多的一种批评就是,赢得丑陋。不过面对批评和质疑,巴西队依然我行我素。在世界杯球员名单中就可窥见一斑。23名球员的选材上,完全贯彻实用足球的思路。大罗、小罗、阿德里亚诺、帕托……凡是与主帅战术思路不相符合的,虽是巨星也难逃落榜命运。

  这支巴西队以卡卡为绝对核心,中前场压迫式的防守加上快速简练的反击,已然演练得游刃有余。从技战术风格看,目前的巴西队更像一台进攻机器,每个人都分工明确,恪尽职守。昔日水银泻地般的进攻,令人拍案叫绝的配合,个人英雄主义的突破,如今出现的频率越来越少,如果换上一袭蓝衣,依稀看出的是意大利的影子。

  在近期进行分组对抗的过程中,巴西队一般会在主力阵容那一组排出4312的阵型,其中出现在“1”这个前腰位置上的人选正是卡卡。近来颇受争议的梅洛,则出现在球队的后腰位置上。坊间盛传的“梅洛与卡卡冲突”传闻,不知会不会成为球队阵容中的一枚定时炸弹。而中场的另外两个席位,基本将由吉尔伯托席尔瓦和埃拉诺担任。

参与互动(0)
【编辑:卢岩】
专题:南非世界杯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