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能把自己打伤? 不正确的锻炼方式适得其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太极拳能把自己打伤? 不正确的锻炼方式适得其反
2009年03月09日 13:39 来源:杭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案例一:

  太极拳也能打伤人

  老魏刚退休不到两年,闲着没事便学打太极拳,不过练了一段时间,膝盖越来越痛,走路也不太利索了。后来,老魏经人介绍去见了个运动医学专家,专家先问了一下老魏的情况,皱眉头想了想,开口道,“你把太极拳打两式我看看。”老魏不明就里,站起来很认真地摆了几式,专家立马笑了,“问题就在这里了,打打拳对老年人身体是很有好处的,不过,你当你还是小伙子啊,你看看你这个姿势,蹲得够漂亮吧,教练夸过你姿势标准吧,你想没想过,你这膝盖可是要承受很大压力的,每天这么打,你还抽空去爬山,膝盖当然要罢工了。”

  老魏吓了一跳:“那怎么办?”专家回答:“不碍事,你在打太极拳,就从太极拳下手,只是注意,以后打的时候,下盘的动作幅度,做一半就可以了。”

  老魏将信将疑,心想这个疗法也太简单了吧。抱着试试看的心态,老魏去做了,没想到效果还真明显,半个月以后,膝盖疼痛就明显减轻了,再过一个多月,膝盖就不痛了。

  案例二:

  25岁的人 35岁的颈椎

  在证券交易所上班的小林,越来越不能忍受自己的颈椎痛了,原先还只是偶尔痛一下,现在痛感变成了旷日绵长的持久战,连带着头也开始昏昏沉沉,转转脖子,还能听到“咔咔”的响声。无奈之下,小林去见了一个运动医学专家。

  专家先摸了摸小林的脖子,然后让小林试着转一下,露出的表情好像很吃惊,“小伙子,你多大啊?”“25岁。”“不是吧,你的颈部韧带都开始有钙化趋势了,你25岁,可你这颈椎都有35岁啦。”

  小林说自己是做证券的,工作就是整天坐着看电脑,专家点头说“难怪难怪”,小林请求专家出个主意,有没有办法帮一下他。专家叹了口气,“韧带钙化是不可逆的,想变回去是难了,不过我教你几个窍门,或许能缓解一下。”

  专家教了小林一套颈椎操,做一次5分钟的样子,让小林上下午各做一次,然后专家让小林回去再操作电脑的时候,把坐姿调整一下,把电脑键盘放低,最好是横放在大腿上,让手碰电脑时,双肩能自然下垂。小林回去试了一段时间,颈椎疼痛明显减轻,双手也不像以前那样,经常会冰凉出冷汗,情况改善了很多。

  案例三:

  两年耽误一辈子

  甄女士看着儿子很心急,已经上高三的儿子健健康康的,就是老不长个子,1米68,跟同龄人站一起,明显矮了一截。甄女士看电视,买了一堆增高产品,可没一样管用,后来甄女士听说运动医院可以测骨龄,预测人的身高,就把儿子带去了。

  到了运动医院,做完测试,医生看了看结果,叹了口气:“晚了,骨头生长已经闭合了,你要是早一点,孩子初三高一的时候带过来,我们或许还有点办法。医生说:“孩子的个头,70%是跟父母遗传挂钩的,30%跟后天有关,你要是在孩子15岁之前带过来,我们可以给他一些指导,还可以给他开一张运动安排的单子,像田径啊,打篮球啊,游泳啊,都能对孩子长个头有帮助,但是运动多了,体内营养物质会流失,运动少了,效果不明显,有个运动计划,在加上饮食,睡眠,精神上的调剂,多长一点个子是不成问题的,但现在您儿子过了生长年龄,就难办了。”

【编辑:卢岩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