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军改行研究"育儿经" 无法全力下棋已准备退役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谢军改行研究"育儿经" 无法全力下棋已准备退役
2009年05月08日 15:19 来源:法制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儿童早期教育是我喜欢做的事,我比当棋手时还要用功。”谢军说,她已经不再是当年那个叱咤棋坛的棋后了。

  今日,2009中国国际象棋联赛首站比赛在成都温江落幕,在总共四场比赛中,身兼北京爱国者队领队、教练、队员三重身份的谢军没有上场。

  昨晚,谢军在酒店房间里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自己现在是北京棋院院长、北师大博士后、幼儿教育专家,至于棋后,那已经是很久以前的事了。比赛中,她看着其他两位棋后诸宸、许昱华“拼杀”,自己“一点不眼馋”。

  远离赛场

  无法全力下棋 做好退役准备

  FW:本赛季国象联赛,你已经不打算出场了吗?

  谢军:也不是这样。我现在主要做行政工作,加上去年年底一直到今年年初,事情很多,训练没跟上,这赛季刚刚开始,所以成都这站我不上了。但今后几站,如果队伍需要,我还会顶几场。

  FW:你还有“战斗”的欲望吗?不想像诸宸、许昱华那样杀两盘吗?

  谢军:前两年我刚放下棋的时候,看别人下棋,尤其是看女棋手下棋我都会着急,但现在不会了。

  其实我已经准备好随时退役,但我们队中还没有更合适的棋手来取代我,所以退役的事可能得延续一段时间。

  北京棋院院长的身份对我而言也是一种责任,我报名参赛对队员也有积极的作用。如果不是现在这个岗位的话,我想我早就退役了。

  FW:诸宸也曾经告别赛场一段时间,但现在她又回归了。你歇几年之后不会回来吗?

  谢军:我把下棋看得挺重的,如果我没结婚生孩子,那我可以完全投入地去下棋,但是现在不现实。

  让我不在乎名次去下棋,这对我来说是折磨不是享受。我要下棋,就要全心投入,否则我会选择放弃。

  学校充电

  棋手角色不再重要 接触大师成功转型

  FW:你已经不重视自己的棋手身份了吗?

  谢军:在工作和生活中,我有很多角色,比如北京棋院院长、学生、老师、妻子、母亲等等。如果按重要性把这些角色排序,棋手,我想现在应该是排在最后吧。

  FW:你刚才说到自己的角色有“老师”,你在哪里授课?

  谢军:两年半前,我在北师大开设了有关国际象棋文化和技术的选修课,每期100人,32个学时修两个学分。这门课一直坚持到现在。不过,带一门课其实是我博士后的工作量。

  FW:你的博士后专业是教育学,跟国际象棋已经完全没有关系了?

  谢军:是的。到北师大读书后,我接触了很多大师级的导师,正因为有他们,我才能够成功转型。

  我读博士时的导师是心理学界泰斗,读教育学博士后导师是教育界的大师,现在读体育管理,导师是中国体育界的元老何振梁。

  平常能近距离接触这些大师是多幸福的一件事儿啊,我觉得有这种师生缘分比给我个教授的名分更让我开心。我不想离开学校,不想离开师大这个环境。我真希望能一直做学生。

  作品面世

  上月推出育儿丛书 创作比下棋时用功

  FW:你上个月推出了《冠军妈妈 快乐教室》丛书,销售情况怎么样?

  谢军:还可以吧。我现场签售了大约1000册,后期销售也不错。看着自己的书被读者买走,特别有成就感。可能写这套书得到的外界认可,很难与我以前拿世界冠军时相比,但我喜欢做,自己感觉做好了就行。

  FW:你现在主要精力就是在做育儿方面的研究吗?

  谢军:在学校里,我一直在做儿童早期教育这块,还写了6年育儿专栏。其实在2002年我怀孕后期就开始关注这方面,所以有出版社找我出书的时候我就答应了。

  不过,真正做这套书时我就后悔了,因为教自己孩子的那套根本不够用,得找很多素材,再去创作。但我当时还是觉得自己喜欢做这件事,所以我比做棋手时还要用功。

  FW:今后你会把幼儿教育作为自己主要的研究方向吗?

  谢军:我希望能有更广阔的平台,让我投入更多事情。以后我更希望做青少年教育方面的工作。

【编辑:卢岩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