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中国运动员】残奥冠军郭玲玲:以前很自卑,举重让我找到人生价值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30日 13: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8月26日,在东京残奥会女子举重41公斤级比赛中,中国32岁的妈妈级选手郭玲玲为中国代表团赢得本届残奥会的第六枚金牌。21岁才接触举重的她,冠军之路上有着怎样的故事?近日,郭玲玲以视频连麦的方式,接受了中新社记者的专访。

  【同期】中国举重选手 郭玲玲

  其实我到现在我都不敢确定我能拿残奥会冠军,就感觉就像做了一场梦一样。

  【解说】当天,郭玲玲成功举起108公斤,创造新的世界纪录,斩获金牌。第一次参加残奥会既赢得金牌又创造世界纪录,郭玲玲非常高兴。巧合的是,比赛前一天是她32岁的农历生日,获得金牌是她许下的生日愿望。

  【同期】中国举重选手 郭玲玲

  我发朋友圈的时候我还想的就是“所念皆所愿”,那时候许下的愿望就是希望我能在26日的时候我能取得好成绩,把我的纪录破一破。这个已经是我最好的生日礼物了。

  【解说】在2018年雅加达亚残运会上,郭玲玲就以打破世界纪录的成绩,赢得45公斤级冠军。此次参赛,她的目标也是刷新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

  【同期】中国举重选手 郭玲玲

  我就感觉以前世界杯、世锦赛、亚锦赛、亚残运会这种赛场我全站过了,这个是我站上去最有份量的一场,这次(奏)国歌对我来说意义又是不一样的,相当于它把我所有的比赛所有的成绩全都补全了。

  【解说】然而,这样一位屡次赢得“高光时刻”的运动员,也历经坎坷。郭玲玲是河北邯郸人,2010年,21岁的她开始接触举重,训练期间,她组建了家庭,并于2014年成了一名妈妈。生完孩子四个月后,体重57.5公斤的她开始进行复出训练。

  【同期】中国举重选手 郭玲玲

  我那时候三四个月的时间,我就瘦了16公斤。我教练,他那时候就天天让我早晨、晚上就围绕河北省残联走好几圈,然后早晨的饭、午饭跟以前一样吃,晚饭的话就吃一点菜,肉啥也不吃,水的话教练说我你渴了就抿一口,不能像别人一样那么大口大口喝。

  【解说】除了正常的训练,郭玲玲还要在跑步机上加练。因为腿不方便,她必须扶着两侧的扶手才能站上跑步机,时间长了,肩部会非常疼痛。

  【同期】中国举重选手 郭玲玲

  肩实在受不了的话,我就拿着拐,它就架在那里边,架上去以后,时间长了胳膊有时候会磨得特别疼,再走一段时间,我就再把拐放旁边,我就又开始扶着扶手走,就这么来回交替,我就从刚开始的5分钟、8分钟、10分钟、15分钟、20分钟,这么加到有40分钟、50分钟、1个小时,我就这么坚持下来三四个月。

  【解说】用她的话说,“憋着一股劲,想要改变自己的现状”。她告诉记者,是举重让她觉得生活充满希望。

  【同期】中国举重选手 郭玲玲

  学这个之前就是比较自卑嘛,然后大学也没上成,我挣的第一笔钱,其实也是我参加比赛后我们市里给我的奖金。我感觉举重它让我找到了我的人生价值。

  【解说】郭玲玲希望自己能保持住状态,继续突破自己,再拿个奥运冠军。

  【同期】中国举重选手 郭玲玲

  其实我的朋友圈有个个性签名叫:“别随便找个参照物,就堕落得心安理得。”我感觉这句话挺激励我的,我们在生活里一定要积极向上,我们一定要保持自己的心态。

  【解说】因为一直在备战奥运,郭玲玲已经有一年半没有见到孩子了,她告诉记者,等回国隔离结束后,她要第一时间回家陪孩子。

  记者 刘超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