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和平日劲爆足球赛 德国两大运动名牌和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世界和平日劲爆足球赛 德国两大运动名牌和解
2009年09月24日 16:30 来源:都市快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PUMA创始人  (1898-1974)
adidas创始人  (1900-1978)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9月21日,世界和平日。这天,德国南部小镇黑措根奥拉赫,举行了一场普通而又特别的足球赛。普通,是因为这只是两家企业员工之间的友谊赛;特别,是因为这是阿迪达斯和彪马这两个死对头61年来的首次“握手”。

  大家都知道它们是全球知名品牌,但很少有人知道它们的创始人,是一对老死不相往来的亲兄弟。

  闹矛盾前,兄弟俩一起在厕所研制运动鞋

  他们就是出生在黑措根奥拉赫的达斯勒兄弟,善于交际的哥哥叫鲁道夫,头脑敏捷的弟弟叫阿道夫。因为父亲是一个手艺出色的鞋匠,所以这对兄弟子承父业,从小就在鞋厂工作。1924年,他们一起注册了“达斯勒兄弟运动鞋厂”,并在家中的厕所里研制运动鞋。几年以后,鞋厂迅速发展壮大,二战前每年的销售量达40万双。1936年,该公司的产品还进入了柏林奥运会。

  1939年-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战,兄弟俩的鞋厂被迫停工。幸运的是,战火没有烧到黑措根奥拉赫,鞋厂的设备很好地保存了下来,所以战争一结束,鞋厂马上就开始恢复生产。这本是大展宏图的好机会,但兄弟俩却在1948年因为家庭矛盾而分道扬镳。分到一半财产的鲁道夫把家搬到了小镇奥拉赫河的另一边,和部分员工重新建立了一家鞋厂,取名“彪马”(PUMA)。阿道夫和留下的员工一起继续经营原来的鞋厂,还注册了“阿迪达斯”(adidas)的商标。

  当时没有人想到,这次的分裂不仅影响了整个小镇的生活,还影响了整个世界运动品牌的商业格局。

  死前留遗言,要子孙“把战斗继续下去”

  依河而“治”的黑措根奥拉赫,有一个奇怪的绰号——“弯脖之城”。因为镇上的人见面的第一个动作就是低头看对方的鞋子,如果发现两人穿的不是同一公司生产的鞋子,他们就会一言不发地迅速离开。坐公交车也是一样,如果一个彪马支持者上车后发现车上人穿的全是阿迪达斯的鞋子,那他会毫不犹豫地下车,然后等下一辆车,同时在心里默默祈祷,希望下辆车上坐的都是穿彪马鞋子的人。

  61年来,小镇上的两万多人都是这样生活的,他们因为支持的对象不同而分为两大对立阵营,水火不容的两派人甚至禁止通婚。都说死亡会带走一切,但对于达斯勒兄弟来说,这个说法并不成立。去世前,两人分别留下遗言,都要求后代“把战斗继续下去”。而两兄弟的墓地分别位于小城的两端,成了小镇上“相距最远的两个人”。

  正如两兄弟的心愿,后代也一直在“战斗”。在各自的商业王国,双方对球队、球星的争夺战竞争非常残酷。这样的竞争在2006年德国世界杯达到顶峰,原来阿迪达斯一直都是世界杯的“主角”,但这届世界杯穿阿迪达斯的球队只有6支,而穿彪马的球队达到了12支,最后冠军意大利也是彪马族。

  61年的矛盾,真能就此和解吗

  所谓“分久必合”,阿迪达斯和彪马终于在“世界和平日”走到了一起,两家公司的重量级人物也悉数到场。彪马行政总裁约亨·蔡茨说:“达斯勒兄弟直到去世那天,都没有再讲过话,这太令人遗憾了。现在我们都是国际化的大公司了,不应该再纠缠于过去。”阿迪达斯行政总裁赫贝茨·海纳也表示,“这场足球赛具有历史性的意义,应该成为两家公司在良性竞争的同时保持交流的一个开端。”

  从表面上看,这场比赛的确是两大品牌化解61年家族恩怨的标志。但61年的敌对真的能说和解就和解吗?一旦利益发生冲突,他们还会像现在这样握手吗?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