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约翰内斯堡总领馆设24小时值班电话——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中国驻约翰内斯堡总领馆设24小时值班电话
2010年06月11日 10:4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发生在约翰内斯堡的中、外记者被抢劫的犯罪事件为记者们南非世界杯报道工作蒙上了一层阴影,当地时间昨天一早,中国驻约堡副总领事左宝良受总领事房利之托致电位于约堡唐人街的南非华人警民合作中心。而此前房利专程驱车拜访统管约堡、比勒陀利亚,南非最富的豪登省省警察厅长奈杜少将,希望警方能够进一步加强对外国记者,特别是中国记者的保护。

  4名中国安徽媒体记者以及1名中国北方记者分别被抢劫的事情搅得我驻约堡总领馆非常揪心。就在南非华人警民合作中心仅有的两位干事高乐、武印剑昨天一早9点刚踏入办公室的时候,左宝良领事的电话就打了过来。“对中国记者在南非遭劫的事情,总领馆非常重视。但坦白地说,目前包括我们在内找不到一种好办法杜绝这样的事情发生。”

  据悉,房利总领事为了维护中国人,特别是中国记者在世界杯期间安全工作、生活,特意携代表团造访了唐人街所在克利夫兰区警察局长德拉米尼上校。“这种拜访不只是礼节性的,主要是房利总领事为咱们自己记者的安危非常焦虑。他去找省警察厅长,多多少少也能促成当地警方对中国人的保护。”

  高乐干事根据总领馆的有关指示,特意通过本报向在这里采访、旅游、观赛的中国人提出几点安保建议。首先,不要在约堡的公共场合“露财”。“平时在外面,最好说话声不要太大。不要暴露自己的财、物,特别是现金。摄影记者的器材包越小越好。”第二,出行往来于约堡各地区,宁可绕路也不要穿越黑人聚集的地带。第三,宁可破费,也要请当地人陪同在身边。第四,无论白天或夜晚出行,车窗紧闭,哪怕艳阳天的时候你车子的空调坏了,车窗也不要露缝隙。对于中国记者在约堡亚历山大遭劫,两位干事唏嘘不已,“这种地方别说是多年旅居在这里的华人,就是普通警察去也要跟当地警方打好招呼。甚至需要军队护卫才能到这些区域活动。”

  唐人街所在克利夫兰区警察局长德拉米尼告诉记者,“在约堡及周边地区,修布罗、亚历山大被成为‘鬼地方’,外国人,特别是中国人去那里无异于拿命做赌注。”

  记者采访了就职于中国驻约翰内斯堡总领事馆的主管侨务组长徐德福。 徐德福首先强调:“对于世界杯期间华人在南非的安全问题,领事馆十分重视,已经做好了相关预案,并进行了反复的安全宣传。此外,领事馆还与南非警察高层保持着密切的沟通和合作,力保中国游客和球迷在南非的安全。”

  当问到赴南非观看比赛和旅游应注意哪些时,他回答说:“首先,球迷和游客们应慎重选择旅行社,要选择登记注册的旅行社。在南非当地应谨慎使用现金,尽可能使用信用卡消费。”

  他还特别提醒:“南非公共交通工具较少,有一种当地人称为‘黑巴’的小型公共汽车,我们并不建议外来游客和球迷乘坐这样的交通工具。发生意外时不做过激行为,以免造成更严重的后果。”

  徐德福呼吁想要前往南非的球迷和旅客,应有组织地结成规模较大的旅行团,并事先与领事馆取得联系。领事馆为赴南非的球迷和旅客开设了24小时值班电话,遇到安全问题可随时拨打此电话。

  另据了解,外交部发言人秦刚昨天在例行记者会上对我国记者在南非遭到抢劫事件表示关注,希望南非当局妥善处理这一事件,并采取措施确保中国公民的人身和财产安全。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彧】
专题:南非世界杯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