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高一期"三条思路引人关注:不能拼的靠边站——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国足"高一期"三条思路引人关注:不能拼的靠边站
2009年05月19日 16:37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周日,高洪波执教的新一期国足就将在上海集中备战29日与德国队的热身赛。紧接着,6月先后与伊朗、沙特交锋,“高一期”国足名单引人关注,高洪波打算用什么标准去敲定这份名单呢?

  老中青相结合

  在高洪波看来,年龄不应该成为限制国脚的障碍。“凡是符合国家队战术需要,并且能力、状态好的球员,40岁能踢也能进,17岁能踢也能进。”高洪波看重的显然是能力和状态,“一支成熟的球队本来就是需要老中青结合的队伍,老队员的经验、年轻球员的朝气都是构成球队所需要的部分。重要的是,球队的发展是动态的,所以球员的组成也应该是动态的。”

  从现阶段的情况来看,亚洲杯预选赛、世界杯资格赛和亚运会比赛中,包括健力宝的这批1977年左右年龄段的球员都属于老将的挑选范畴,而1981年那批沈祥福带过的国奥队球员属于当打球员,国奥年龄段以下的球员则属于年轻球员。未来几年,后两批将成为中坚力量。

  对于高洪波的这一原则,很多老国脚都给予了强力支持:“状态就应该是惟一有说服力的东西。说到底国家队是使用球员的地方,联赛才是培养球员的地方。”

  不能拼的靠边站

  从5月24日集中到5月29日打第一场热身赛,再到6月4日打完和沙特的比赛。如此紧凑的赛程让高洪波不得不担心球员的体能问题。因此,高洪波给这次的国脚标准中就加上一条:必须能拼。“我将征召能够适应高强度比赛的队员。”高洪波说。

  “最近看了不少中超比赛,包括津沪、京鲁等等的比赛,我感觉,中超4强陷于两线作战,队员普遍比较疲劳。这四支球队的国脚数量众多,这是我现在比较头疼的事。”高洪波说,“中超打了10轮,四强又多打了6场亚冠,随后,国家队马上要与德国、伊朗、沙特交手,说句老实话,我真有点担心这4支球队中国脚的体能。现在还有一点时间,我也准备到各个队看看,再摸摸情况。”

  近期“海归”不会多

  欧洲联赛已经进入尾声,而像邵佳一等球员也已经向高洪波抛出了橄榄枝,希望能够回国参加这三场热身赛,但是对于海外球员的征召,高洪波显得很谨慎,他表示这次不会征召太多的海外球员回国。

  “目前有比赛任务的,比如孙祥、李玮锋和冯萧霆就肯定不会征召了。而那些已经结束赛季的球员,比如郑智、孙继海、邵佳一等等,则会根据他们的身体情况征召一到两名。”高洪波说。

  对于高洪波的考虑,足协也给予了支持。昨天,一位足协官员就这样解释:“这只是热身赛,没有成绩指标,用不着征召海外球员。比赛结果不是那么重要,全输也没关系。目前新国家队仅仅处于起步阶段,关键是在于找准路子,这种热身赛,我们全赢了又怎么样?”本报记者 李立 J148

【编辑:卢岩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