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球员毛病多英名帅看不惯:追求名利难成巨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中国球员毛病多英名帅看不惯:追求名利难成巨星
2009年07月31日 16:25 来源:法制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届英超亚洲杯,英国名帅维纳布尔斯作为形象大使来到北京。

  维纳布尔斯曾带领英格兰队在工体击败中国队,还曾将中国球员孙继海、范志毅引入水晶宫队,可以说对中国足球并不陌生。

  昨天,维纳布尔斯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对处在低谷之中的中国足球进行了一番问诊。

  球员

  缺少自我约束力是大患

  维纳布尔斯在1996年就曾经考察过中国足球,也知道中国足球这些年的成绩并不是很好,在这位老帅眼中:中国球员最大的问题就是缺少自我约束力。“中国为什么在20岁以下青年队的时候成绩比较好,但是到了成年队成绩就不行了?就是因为成年球员有很多不好的习惯,缺少自我约束力,没有激情与愿望去成为优秀球员。我认为没有激情与愿望和没有能力是一样的。”维纳布尔斯评价起中国球员毫不客气。

  在维纳布尔斯眼中,中国不乏出色的球员,从当年自己引进的孙继海、范志毅,再到郑智,但中国却从来没有伟大的球员。他认为要成为一名伟大的球员,必须有毅力,绝不能仅仅为了金钱与名气踢球。“技术好的球员和训练刻苦的球员都是我需要的,但我更注重后者,因为他也许有一种意愿让自己成为更好的球员。”维纳布尔斯说。

  维纳布尔斯认为中国球员在20岁之前很好,但之后容易进入误区。“伟大的球员除了要有才华,更要有不断付出的毅力,不付出就等于没有这个潜力。”维纳布尔斯说。

  联赛

  不能走购买球星这条路

  如今欧洲球队越来越喜欢引进大牌球星,日本J联赛在刚刚起步的时候也吸引了不少过气球星,但维纳布尔斯认为,这种方式不适合中超联赛。

  维纳布尔斯表示:在英国人口这么少的国家都能够出现很多优秀的队员,而中国本身人口众多,要想获得成功,就不能只把眼光放在一个小的区域内,而要在全国范围内提高基层的选材。

  中国联赛现在绝不能急功近利,用引进球星的方式追求短期效果,而是要慢慢地打好基础。

  国足

  冲击世界杯别受年龄限制

  中国队目前面临的最大目标就是冲击2014年世界杯,在高洪波的眼中,很多老将可能到那个时候已无法支撑,因此从现在就开始着眼培养年轻国脚。不过维纳布尔斯认为,国家队的组建不应受到年龄框架的限制。“国家队不要固定于哪个年龄框架,只要这名球员还能够上场踢球,只要还有能力就是最好的,年龄不是问题。在非常关键的位置上,一定要有责任心的球员,尤其是在防守上需要有经验的队员。而在中场需要稳定性更好的球员、思维敏捷的球员,关键位置需要这种球员。”维纳布尔斯说。

  按照维纳布尔斯的这种思路,李玮峰与郑智这些老将还应该在如今的国家队占有一席之地。

  文并摄/记者占北

  ●主角简介

  维纳布尔斯1943年1月6日出生在伦敦,球员时代作为中场效力过切尔西、托特纳姆热刺等俱乐部。

  退役后,维纳布尔斯走上教练生涯。1984-1985赛季带领巴塞罗那队获得西甲联赛冠军,1990-1991赛季带领托特纳姆热刺队获得英格兰足总杯冠军,1994年带领英格兰队在欧洲杯上打进半决赛。

  2007年,维纳布尔斯进入英格兰足球名人堂。

【编辑:卢岩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