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大结局5悬念待解:年年争第一 今年真第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中超大结局5悬念待解:年年争第一 今年真第一?
2009年10月30日 16:46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北京国安“永远争第一”的口号已经喊了许多年,但是一直没有如愿。这一次摆在他们眼前的是最佳时机,队长陶伟树起一根手指,他能带领队友成功登顶吗?  本专题图片由新华社发

  - 本专题撰文 本报记者 张喆

  本周六下午,2009年中超联赛最后一轮的8场比赛将同时上演。今年中超局势之诡异和复杂已开创历史之最,截至目前,依然有4支球队可望夺走冠军火神杯,同样有4支球队可能遭遇降级的厄运。本轮每一场比赛的战果变化,都有可能引发关于夺冠、降级和亚冠名额的变动。本报今天特对5大中超收官悬念略作分析,周六本报将兵分三路,对京杭、深豫、津穗3场焦点赛事进行现场直击,敬请读者垂注。

  京豫长鲁谁可夺杯?

  悬念一·天堂口

  京豫长鲁谁可夺杯?

  目前,共有4队拥有争夺本届中超联赛冠军的资格,分别是北京国安(48分)、河南建业(48分)、长春亚泰(47分)和山东鲁能(45分)。4队当中,鲁能和亚泰分别是前两届的冠军,国安和建业则从未在顶级职业联赛中获得过冠军。

  毫无疑问,国安在4队中的夺冠指数最高。虽然国安和建业目前同分,且两者对赛关系打平,但国安在总净胜球上领先建业5球,占绝对上风。故此,国安只要末轮发挥正常击败杭州绿城,历史上首夺顶级职业联赛冠军的梦想就将化为现实。

  建业要想夺冠,除了自己必须客场击败深足外,还要寄望国安不胜,或出现比国安多出5个净胜球以上的“奇迹”。当然,绿城和深足目前均有降级之危,他们必定会在京豫面前负隅顽抗。到底是国安甩掉“千年老二”的帽子,还是建业实现“草根冠军”的神话?我们不妨拭目以待。

  亚泰今年先抑后扬,能杀到如今地步实属不易。他们末轮在主场对阵降级已成定局的重庆力帆,胜算甚高。但亚泰要想再尝冠军滋味,必须盼望京豫两军同时失分。假如,末轮出现京豫长三家同分,甚至京豫长鲁四家同分的“奇景”,那么亚泰将会最终成为赢家。当然,这种可能性微乎其微。

  作为卫冕冠军,鲁能今年本来实力不俗,惜乎他们屡次错失登顶良机。如今,鲁能要想夺冠只有一种可能:鲁能独胜,其余三家尽输。那么京豫鲁同分,鲁能将以净胜球优势夺冠。但是,恐怕这种可能仅仅存在于理论上而已。

  花絮

  为求直击中超夺冠

  京豫涌现抢票奇景

  由于北京国安很有机会获得历史上第一个顶级职业联赛冠军,国安最后一轮对绿城比赛的门票已经进入被“疯抢”的状态。国安俱乐部宣布于10月29日上午9时开始正式售票,但北京的众多球迷竟然提前3天就开始在工人体育馆外的售票点准备好帐篷,蹲点守候球票的发售。据悉,工体5万人的座位届时将全部爆满。很多国安的老球迷表示,这种连夜排队等售球票的盛况,在1995年之后就再也没有见过了。

  同样,河南建业作为另一支夺冠热门球队,也在当地引起了“抢票”热潮。不过,河南球迷抢的不是球票,而是机票和火车票。建业本轮客场挑战深足,因此大批河南球迷组织前往深圳观赛。目前具体前往深圳的河南球迷人数还不清楚,但本周末从郑州前往深圳的各航班机票已经售罄,火车票也卖完了。由于人数过多,大部分人还在寻找奔赴深圳的方法,据称郑州的铁路部门已在紧急安排临时开出一趟球迷专列前往深圳,这在史上还是头一遭。

  深青长杭谁会降级?

  悬念二·地狱门

  深青长杭谁会降级?

  今年是中超联赛创办6年以来,首次通过完整的30轮比赛决出两支降级球队。在重庆力帆已率先“成仁”的前提下,目前还有4队面临降级的可能,分别是杭州绿城(32分)、长沙金德(33分)、青岛中能(33分)、深圳红钻(34分)。末轮,只要出现一家独败而其他三家均胜的局面,那么输家必然降级。

  从形势上看,降级之首当其冲者当属杭州绿城。作为一支财政无忧、内部也非动荡之师,绿城走到今日田地委实让人可惜。只要绿城在夺冠大热门的国安面前失利,他们将在冲超3年后无奈地重返中甲行列。即使绿城有幸在国安身上博得1分,他们也只有一种保级可能:青岛中能败而长沙金德不败,那么绿城将凭对赛关系压过中能。若青岛和长沙双败,那么计算杭青长三家小分,输家依然是绿城。

  假如绿城真的出现击败国安的一幕,那么降级指数最高的则轮到长沙金德。因为长沙在与青岛、深圳的对赛关系中均处于下风,只要出现青长、深长,甚至青长深3队同分的局面,长沙都是输家。

  鲁沪谁抢前4末席?

  悬念三·亚冠槛

  鲁沪谁抢前4末席?

  今年开始,中超联赛的亚冠席位从2个增加至4个。在京沪鲁津4队均铩羽于2009赛季亚冠联赛小组赛之后,球迷无不期待出现在2010年亚冠赛场上的中超球队,能有令人惊喜的作为。

  从积分形势上看,国安、建业和亚泰已经锁定明年亚冠4个名额中的3席。目前排第4名的鲁能,与第5名上海申花和第6名天津泰达都有3分的差距,因此鲁能末轮只要取分,就必定能获得第4名。

  而如果鲁能末轮输了的话,将出现3种可能:假如申花、泰达胜,三家同分,计算相互战绩鲁能最佳,故鲁能占第4名;假如泰达胜、申花不胜的话,那么鲁能和泰达同分,根据对赛成绩依然是鲁能居第4名;假如申花胜、泰达不胜的话,那么鲁能和申花同分,对赛成绩申花占优,可压过鲁能成为第4名。因此,天津泰达已经是肯定无缘前4名了。

  究竟是“京豫长鲁”还是“京豫长沪”出现在明年的亚冠赛场?就看鲁能和申花之间的PK了。

  穗深两将谁穿金靴?

  悬念四·射手王

  穗深两将谁穿金靴?

  中超今年的总体进球数比历届中超要低,目前有望竞争金靴的莫过于拉米雷斯(16球)、巴尔克斯(15球)和奥托(13球)3名“洋枪手”。

  广药老将拉米雷斯本赛季的进球率相当稳定,他的16个进球帮助广药直接获得了18分之多。对拉米雷斯来说,最大的竞争对手无疑是深足的巴尔克斯,这名在申花仅获得3个进球的阿根廷人,下半赛季转投深足后竟然打进了12球之多。

  论最后一轮的对阵,广药要想在天津泰达身上取得进球难度甚高,而深足在主场则极有可能获得进球。比较之下,巴尔克斯上演最后一轮反超拉米雷斯的机会依然存在。

  当然,我们不能忘记的是上赛季最后一轮,天津泰达的路易斯上演疯狂“大四喜”,一下子把射手王的称号抢走。如今奥托比拉米雷斯落后3球,假如奥托最后一轮发飙,也非没有爆冷揽走金靴的可能。不过,考虑到绿城的对手是国安,恐怕奥托上演奇迹的机会甚微。

  至于韩鹏和曲波目前各有11球在账,他们的目标应该是在末轮争当本土射手王。

  能否实现保8目标?

  悬念五·广药队

  能否实现保8目标?

  上赛季,广药作为中超升班马,以10胜10平10负最终位列第7名。今年,广药俱乐部的既定目标是“保8争6”。目前,广药共取得9胜10平10负的成绩,位列第8名。从当前的积分形势来看,广药已无缘“争6”,他们的最终名次上限是第7名,下限是第12名。

  如果末轮广药能知耻后勇,客场击败泰达,那么广药不但在胜平负数据上与去年完全一致,而且保持去年第7名的机会也是很高的。如果能打平泰达,那么广药保持第8位从而实现俱乐部既定目标的可能性也很大。然而一旦输球,广药将肯定无缘前8名,因为末轮陕西对江苏,两队目前均只比广药少1分,且两队与广药的对赛关系均占优。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