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体育局局长刘江南回应“穗晋假球案”(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广州体育局局长刘江南回应“穗晋假球案”(图)
2009年11月27日 06:18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广药以5比1战胜山西陆虎的比赛中,外援拉杜卡努(左)独进两球。
刘江南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公安部前晚通报了“王鑫等16人涉嫌利用商业贿赂操纵足球比赛结果”案件的初步情况,该案具体涉及的比赛场次是2006年8月19日中甲联赛广州医药对山西陆虎的比赛。此事一起,在广州足坛引起了轩然大波。昨天,广州市体育局局长刘江南就此事正面回应了媒体。

  “对打假球深恶痛绝,全面配合调查”

  “前段时间,这件事情一直由公安部门在操办,也没有通知我们,我们也更多只是从媒体报道上获悉一些传闻。”刘江南昨天说。

  从目前公安部公布的信息来看,这件事情涉及假球、行贿和赌球。刘江南说:“我们体育局对这个现象毫无疑问是深恶痛绝的,也和全国球迷和媒体一样,对公安部的这次打击是支持的。对于假、赌这种中国足球的‘脓包’,我们一定要有勇气去捅破,这对全面整肃中国足球的环境是有重要意义的。”

  刘江南坦承,这件事情发生在广州职业足球的赛场上,作为广州的体育工作者和足球工作者,这一幕是他所不愿意看到的,这对广州足球和广州体育工作肯定会带来负面影响,但体育局定会全面配合有关部门的相关调查。

  “个人行为还是集体行为?不能妄加评论”

  在公安部透露的信息中,广州涉案人员杨旭曾说过当时他用20万元行贿对手的行为,是请示过有关领导批准的。刘江南表示:“我们体育局当时并不知情,因为按照中国足协的规定,体育局作为体育行政部门,是不能直接参与职业俱乐部的管理的。我们一直坚持以科学发展观来指导广州竞技体育的发展,其中‘求实竞赛’是核心。过去8年,广州足球的发展也是按照这种思路去做的。”

  对于杨旭在供述时所谓的“压力”,刘江南认为:“其实这种‘压力’我们每一个体育工作者都会有,比如我这个局长,始终为广州的综合体育发展状况能否匹配广州的城市地位而倍感压力。但处理压力,还是要按竞技体育的规律来办。”

  对于外界所谓“体育局已经停发杨旭工资”的说法,刘江南进行了澄清:“体育局对员工的处理有严格的人事程序。这次事件到底是个人行为还是集体行为,我不能妄加评论,我们相信司法机关的处理结果。”

  “广药没有退出,广州足球会继续前进”

  最近,对于广药集团将退出广州足球的说法甚嚣尘上。对此,刘江南明确表态:“所谓‘广药退出’的说法并非事实,目前广州市足协托管广州队,只是加强体育行政部门与职业俱乐部对接的一种手段。广药虽然是个很有实力的大型国有企业,但也提出过尝试新的管理路子,所以我们才提出搞股份制改革的方案。广药集团目前并没有提出要退股的考虑,他们仍然是广州队的投资方。”

  “广州需要足球,广州需要高水平的足球”,刘江南认为,这个口号不是随便提的,而是有着历史的积淀。不论如何,广州的足球一定要和城市的发展相吻合,广州足球还是有信心继续往前走的。

  “虽然这次事情是广州足球不愿看到的一幕,但我们的路还要继续走下去。广州足球过去为中国足球作出过表率,作出过贡献;现在出了问题,不能全部抹杀过去的成绩,现在摔了一跤,也不等于全面毁灭。”刘江南认为,广州足球的当务之急是要稳定军心,“首先要正本清源,学习‘志行风格’,发扬优良传统;其次要加强对俱乐部的管理和引导”。

  对于外界猜测中国足协将如何对广药俱乐部作出处罚,刘江南认为目前还为时过早,“我们现在所掌握的信息都是通过媒体披露的,案情还在继续调查当中,我们相信司法机关,中国足协也会对涉及的人和事有客观公正的处理。”

  相关声音:

  体育总局副局长崔大林:

  不惜代价挤破脓包

  “从行动一开始,总局对此的态度就是一定要追查到底,绝不手软,不论查出谁来都会严格督办。”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崔大林表示,如果官员涉案肯定会严查,而球员一旦被发现涉及赌球,将被终身禁赛。

  “反赌风暴一旦定性,肯定会在国际上造成影响,联赛也会受影响,比如赞助商会打退堂鼓,中国参加亚洲杯、中超球队参加亚冠联赛,甚至申办亚洲杯、世界杯都会受影响。”崔大林表示,“但即便要付出这样的牺牲,体育总局也要把这个脓包挤破。如果不把这个工作做下去,那么中国足球的发展就将更没有希望了。”

  涉案人员王鑫、杨旭忏悔:

  做了不应该做的事

  新华社北京11月26日电 日前落入法网的犯罪嫌疑人王鑫、杨旭告诉记者:“很后悔做了不应该做的事。”

  提起当年操纵球赛的事情,当时身为山西陆虎俱乐部副总经理的王鑫说:“当时客场胜算很低,球队状况也不是很好,球队还总欠工资,球员情绪都不是很好。(假球)这个事情后来想很后悔,是不应该的。”

  杨旭,当年受广州市足协委派担任广州医药俱乐部副总经理。提起当年的那场比赛,杨旭表示,那场比赛当时是山西陆虎队主动联系的,作为广州市足协的工作人员,他很后悔“做了不该做的事”。“希望警方打击假球这件事情出来后,能够把中国足球一些不好的东西去掉,还足球一个健康的发展空间。”杨旭说。

  撰文(除署名外) 记者 张喆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