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事人回顾"辽深之战":肯定有问题 就是没证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当事人回顾"辽深之战":肯定有问题 就是没证据
2009年11月27日 14:24 来源:沈阳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5年前深辽之战再度被提起,那场比赛的前前后后到底发生了什么,许多当事人对此再清楚不过。“我们知道肯定有问题,但是到现在也找不到证据。”昨天,省体院副院长周铁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发生了什么?

  “确实有人没按教练的安排去踢”

  2004年,辽足主场对阵深圳,一球领先的辽足在被深圳扳平比分后,队长肇俊哲愤怒地摔下队长袖标,径直下场。

  事发后,省体院副院长周铁民被省体育局任命为辽足新领队,代表辽宁省体育局加大对球队的管理力度。回想起当时,周铁民告诉记者说:“小肇摔袖标的事情发生后,我们感觉球队一定是出了问题。我当时被派到队里,目的就是进入球队参与管理,了解这场比赛的真相。”

  不过,周铁民表示,由于手段有限,他们的调查非常困难:“足球比赛本身就是一个充满了失误的比赛项目,有的队员失误了,很难断定他到底是技术问题,还是有主观故意。我们一起认真看了比赛录像,对很多事情我们也只能猜测,但是有一点可以确定的是,当时确实有队员并没有按照教练员的安排去比赛。

  他们是怎么做的?

  “有些球员总在想着每场比赛输几个球”

  “赌球已成为了辽足乃至中国足球的一大毒瘤,现在已到了不开刀不行的地步。”这是周铁民在2004年就说过的话。

  周铁民说:“有的队员,整天想的不是怎么好好训练、比赛,而是总想着每场比赛要输几个球,而且是以什么样的方式输球,这样的状态,他怎么能好好踢球?我们当时和俱乐部的教练组达成了一致,这样的情况是不能容忍的,我们就定了一条内部规定,只要教练组认定在比赛中出现了不应该的失误,那么虽然不能认定你打假球,但是至少能说明你状态不好吧?那么这名队员就停训。”经过一个阶段的整顿,辽足至少在比赛场上表现出了正常的水准,在周铁民担任球队新领队后,球队三连胜。周铁民说:“我告诉他们违法和违纪是不一样的,通过这段经历,我觉得对于职业球队来说,管理和监督是非常必要的,问题在于很多职业球队在这方面都做得不好。”

  结果如何了?

  “到现在也无法认定是假球还是赌球”

  虽然在体育局介入后,辽足当时的风气为之一正,不过,周铁民承认,当时这场比赛到底是假球还是赌球,他到现在也无法认定:“你说当时张海是辽足幕后老板,说实话,我不知道这个情况。即使是后来刘健生被球队除名,也是因为他吸毒,而不是我们有证据说他赌球。”

  时为辽足主教练的马林,也曾公开表态称善有善报、恶有恶报,早晚有一天,做了昧良心事的人都会现形。不过旧事重提,马林却并不愿意多说什么:“事情到底是怎么回事,其实很多人都知道。不过我想这件事不会对辽足有什么影响,因为这件事与广药、山西的事情根本不是一回事。”

  而当时摔袖标的主角肇俊哲也不愿正面回应此事:“辽足这几年已经够多灾多难了,在这个敏感的时候还是不说了吧!”

  不过,一位圈内人士在接受采访时,却道出了当时那场比赛的真正内幕:“那场比赛结果是内定的,而且在安排的时候,是绕过了球队大多数人和教练组的,这不是什么秘密。而有人事先知道了这场比赛的结果,私下里操作以此牟利,事情就是这么简单。”

  本报记者 高寒冰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