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协通报国务院调研结果:欠薪成假赌泛滥主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足协通报国务院调研结果:欠薪成假赌泛滥主因
2009年12月03日 08:36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日前,中国足协在中超俱乐部老总会议上内部通报了国务院足球工作调研小组在大面积走访球员、俱乐部以及地方足协后,对于目前中国足球现状的初步调研结果。调研小组认为,大部分国内球员的收入和外界传闻的严重不符,这一反差让他们感到吃惊;球员们不仅收入不高,而且被欠薪严重,这使得部分球员铤而走险,参与假球和赌球等不法活动。欠薪成为足坛假赌现象泛滥的主要诱因。

  -中超俱乐部大面积欠薪

  国务院调研小组的调研工作目前仍在紧张进行之中,近期他们还将到多家俱乐部向球员、俱乐部工作人员和地方足协官员了解情况。但在前期调研中,本着畅所欲言、实事求是的原则,调研组广泛征求了球员以及其他足球工作人员的意见和看法。而在了解过程中,调研组发现“欠薪”目前已经成为一个十分严重的问题,而除了个别几家中超俱乐部外,其他俱乐部都不同程度地存在欠薪情况。

  在调研中,国务院调研组发现在社会上曾经引发巨大争论的中国球员高收入现象,早已不复存在。社会上普遍认为的,大部分中超球员年收入轻松过百万,高者能超过四五百万,其实早就是“老皇历”了。随着国内足球市场的萎缩,以及中超联赛俱乐部关注度的下降,很多现役国脚级的球员,一年下来的收入不过三四十万,而俱乐部中年轻球员的月收入只有几千元,少的甚至只有一两千元。

  更让调查组感到震惊的是,上面的那组数字有些还只是在合同上文字存在的。除了像北京、山东等几家运作得较为正规的职业俱乐部外,其他俱乐部都存在着不同程度的拖欠球员工资的现象,有的球员甚至表示,那部分被拖欠的工资,自己已经不抱希望追回了,因为俱乐部根本就没想给。长沙金德的国脚汪强在介绍情况时说:“自己前年联赛时,俱乐部应该支付的奖金,到现在还只拿到了一部分。至于去年和今年的奖金,就没有指望了。”

    -欠薪造就“灰色产业链”

  调研组还发现,因为自身俱乐部经营始终入不敷出,使俱乐部资金出现了问题,以及部分俱乐部经营者缺乏职业道德,一条“以赌养薪”的灰色产业链也悄悄形成。一些俱乐部一方面拖欠球员们应得的工资,另一方面又在“哭穷”的同时,怂恿球员们通过打假球或者赌球等不道德的违法行为牟利,最终导致假球和赌球的现象在国内足球联赛中泛滥。

  当然还有一些心术不正者,则乘虚而入,把操纵俱乐部,将俱乐部作为自己赌球的资本,并从中牟利,当作了一种生财手段。日前已经被辽宁警方抓获的王珀,就是这些人中的典型代表,他投资足球俱乐部的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靠打假球、赌球赚钱。

  还有一些俱乐部经营者,在无力支付球员薪金的情况下,私下向球员表示,他们可以在适当的情况下,靠“打假球”来弥补自己工资方面的损失,俱乐部不会追究他们的不法行为。一位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前些年有一支后来夺得中超联赛冠军的球队,该俱乐部在当年的联赛中,一直都大面积拖欠球员工资。但最后这支按常理早该军心涣散的球队,却奇迹般地夺得联赛冠军,原因很简单,那就是这支球队一直在靠“涉赌”这一方式,让球员和教练得到高收入,并保持高昂的斗志。

  案例

    年轻国脚没钱回家过年

  从当年日进斗金的高收入人群,到今天四处讨薪的“秋菊”,中国球员在背负沉重社会舆论压力的同时,苦苦挣扎着。即使那些贵为国脚的球员,也难以逃脱这种困境,他们被网友“恶搞”为“LV之队”,但他们之间贫富的巨大差距,让不少现役国脚并不比普通人富裕太多。

  今年初,国足在杭州参加亚洲杯预选赛时,在训练课当中,领队蔚少辉却突然向记者透露了一个让人吃惊的消息。当时队内最年轻的国脚惠家康,因为踢完比赛后,马上要回家过年,但是因为当时他所在的深圳俱乐部欠薪,小惠没钱回家过年,希望能从队里预支部分训练经费,作为自己回家孝敬父母的“过年费”。

  惠家康的遭遇在当时的国足内部掀起了不小的波澜,但这也揭示了目前国内足坛“欠薪”状况的严重,以及年轻球员们艰难的生存状况。今年的春节过后,惠家康因为讨薪无望,便以“人间蒸发”的方式,选择离开深圳俱乐部,他后来“曲线留洋”,但一直都处于无球可踢的状态。也正是从那时开始,惠家康的名字再也没有出现在国字号球队的集训名单中。国内职业俱乐部因为“欠薪”,让一位原本很有前途的年轻球员,至少让他的球员生涯缩水了一年。

  当然惠家康作为一名有实力的年轻球员,他的命运还有峰回路转的可能。最可怜的是,那些水平无法达到国字号球员水平的年轻球员们。前些天,一位在某中超俱乐部预备队踢球的年轻队员告诉记者,自己过些天就要离开俱乐部去业余联赛中踢球了,原因是自己在中超球队一个月工资只有1500块,但去业余队,因为那里有赞助,自己的工资能翻倍。不可否认,中国球员中目前仍不乏高收入人群,但要是社会仍然认为中国所有踢职业足球的球员都是高收入,那就过于武断了。国务院调研组已经通过自己的初步调查,正在慢慢接近中国足球现在的真实面貌。

   对比

    意甲平均工资是公务员6倍

  在此次俱乐部老总内部会议上,中国足协还就国内球员收入水平是否偏低这一问题,进行了一个具体的比较。今年秋天,崔大林、南勇等曾到意大利对意甲联赛球员的收入水平进行了调研,球员普遍的收入水平大致是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的6倍,这一水平在目前的中超显然是无法达到的。

  其实在目前的欧洲五大联赛当中,意甲球员的收入水平,只能算是中等,同收入最高的英超球员相差甚多。从这一调查情况来看,目前国内足球运动员的收入的确同国际水准有非常大的差距。这也从另外一个侧面证明,随着中国足球职业化改革的停滞不前,中国球员的收入也正在呈逐年下滑的趋势,他们中很多人的收入水平,甚至只能和大城市中的普通白领相当。但踢足球是一个“吃青春饭”的行当,一旦退役,基本上没有一技之长的球员们,根本是无法像都市白领们那样一辈子衣食无忧。

  目前仍然奋战在职业联赛赛场上的前国脚姚夏,堪称中国职业联赛的一块“活化石”。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曾非常感慨地说:“现在这些踢球的小球员们真的很可怜。他们踢十年球,还赶不上职业联赛最红火那两年,我们踢一年赚的钱。我现在踢球根本就不是为了赚钱,而是在享受足球,但那些年轻球员却要靠踢球养家糊口啊!”

  近年来,中国足球人口迅速萎缩,青少年人才培养陷入困境,除了和中国足协“急功近利”的培养策略相关外,足球在很多家长内心“财富效应”的迅速下降也是一个非常关键的因素。一位足协工作人员对记者说:“不可否认,一些家长送孩子‘搞体育’,都是为了他们的将来考虑,踢球不赚钱,不少家长都把孩子送到了更有‘钱途’的其他运动项目。这样自然让踢球的人越来越少。”

  行规

    “准入制度”可令

    欠薪俱乐部降级

  由于国务院调研组已经将“欠薪”定义为造成职业联赛假赌泛滥、青少年足球人才流失严重两方面问题的主要原因,从重从快地解决各俱乐部的欠薪问题,也已经被中国足协高层列为重中之重。足协在俱乐部老总内部会上严令,必须尽快解决欠薪问题。

  足协目前要求各俱乐部解决欠薪问题的政策依据来自于严格中超俱乐部“准入制度”。按照该“准入制度”,各俱乐部不得以任何理由拖欠球员工资,情节严重者将被勒令降级,失去参加中超联赛的机会。不过,近年来中国足协虽然“三令五申”要求各俱乐部解决自己的欠薪问题,但是效果并不理想。“阴阳合同”的存在,以及一些不良俱乐部有些为难球员等现象的存在,都让球员们的“讨薪之路”走得并不平坦。

  前些天,申花俱乐部以一些不方便透露的内部原因,没有支付杜威、郜林和孙祥三名国脚以及其他几名主力的工资和奖金。这虽然并不应被算作“欠薪事件”的范畴,但国内球员的利益如何保护,已经成为一个迫在眉睫的问题。 (北京青年报)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