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最佳教练唐尧东:给自己打90分 挺想念辽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中超最佳教练唐尧东:给自己打90分 挺想念辽足
2009年12月03日 16:38 来源:辽沈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河南建业今年一黑到底!前日,本赛季中超各项最佳出炉,作为今年的最大黑马,河南建业队主教练唐尧东众望所归地当选了今年中超最佳教练,这也是他教练生涯的最高荣誉。昨日中午接到记者电话时,还在昆明教练学习班上课的老唐并没有多少喜悦,“今年就快过去了,明年迎接我们的才是最大挑战! ”

  关于最佳“我依托了建业这个大平台”

  记者:什么时候知道了自己获得最佳教练?

  唐尧东:是昨天下午吧。我本人没有接到通知,是中国足协先通知了河南建业俱乐部,俱乐部告诉我的。

  记者:当时是什么感觉?

  唐尧东:这个最佳教练评选了一个多月,说实话,我本身并没有过多在意,也没有看重。当俱乐部告诉我拿到这个荣誉后,我很欣慰,因为个人成绩的取得,完全是依托在建业俱乐部这个大平台上。在这里,我非常感谢建业集团董事长胡葆森,感谢俱乐部老总杨楠女士,正是在胡葆森董事长16年的坚持下,建业队才能走到今天,作为一家民营企业,胡总的长期投入值得外界敬佩。所以,没有高层的信任、支持和投入,我也不会带队取得这么好的成绩。今年建业队的稳定是有目共睹的,无论是教练组、队员还是广大球迷,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同打造出了今天的局面。同时,我也非常感谢辽宁省体育局培养了我,从我当队员到做教练,辽宁省体育局给了我最大的发展空间。

  记者:今年中超最佳教练竞争比较激烈,你认为你胜出的原因在哪?

  唐尧东:还是全队整体的表现打动了中国足协吧。我始终认为,我只是球队中的一员,做出最大贡献的是集团、俱乐部还有球员,当然,我们同在一个整体中,我只是因为职务的原因拿到了这个荣誉。

  记者:是不是说的谦虚了?

  唐尧东:我内心就是这样的想法,大家也看到了,无论是队伍的综合实力还是我们教练组的名气,在中超里面都不是最好的,外界甚至在本赛季开始的时候,一度认为建业队是保级队伍。从联赛第一轮开始,我们众志成城,团结一致,保级,这个目标在今年的多数时间里成为我们要完成的任务。联赛结束后,外界对建业队评价很高,这其实也是对建业集团、对全队表现的最大认可,我们可能不是最好的,但我们一直在坚持,默默地工作,埋头苦干。

  关于冠军“最遗憾主场战平北京”

  记者:回过头来看河南建业的这一个赛季,你给打多少分?

  唐尧东:90分吧!今年,无论是队员、外援、内援,还是教练组,都在勤勤恳恳地工作。赛季刚开始的时候,我们打得比较顺利,但随后队伍出现了伤病情况,对于教练来说,这是最头疼的事,我们只有在内部挖潜,事实证明,效果还是不错的。

  记者:整个赛季之中,有没有让你感到遗憾的地方?

  唐尧东:要说遗憾,还要数我们主场对阵北京国安队那场球。在那场比赛之前,冠军争夺还是呈胶着状态,但当时赛程对建业队非常有利,只要我们主场战胜北京国安,争冠的主动权就会掌握在自己手中。我还记得那场比赛,也是我执教生涯中最难以忘怀的,当时北京国安在我们的主场先打入一球,随后我们开始发力,连进两球,比分变成了2:1。如果这个结果保持到终场,最终的冠军归属极有可能改写。但国安队在比赛进入到补时阶段又打进一球,2:2,主场没赢下来,太遗憾了。客观来讲,当时我们与国安队各打了半场好球,从结果来讲,可能建业球迷在主场希望看到我们全取三分。

  记者:提到当时的比赛,就不能不提奥利萨德贝,这是否你们没能拿到冠军的一个原因?

  唐尧东:奥利萨德贝在我们这里踢两年了,看看人家多大岁数了,状态还是那么好,这就是优秀球员和普通球员的最大区别。奥利萨德贝的受伤对我们影响显而易见,在国内足坛上,还没有出现可以改变整个比赛结果的球员,奥利萨德贝也不是,但他的作用对我们是最大的。没能夺冠,我们确实很遗憾,不过,这也反映出建业队目前还不具备拿冠军的实力,我们是一支年轻的队伍,正处于成长期,所以,从反方面来想,如果一下子顺利得没有任何波澜和障碍,可能对球队的成长也没有好处。

  关于球队“内外援补充必不可少”

  记者:建业队今年成绩历史最佳,能否介绍你带队的秘诀?

  唐尧东:我觉得有这么几句话概括起来比较符合我的性格:就我和球员之间的关系,场上是师徒关系,场下是兄弟关系;而且我告诉全队,大家踢不好,是教练的责任,踢得好,那是你们队员的功劳。可以这么说,集团给俱乐部的空间很大,俱乐部又给了球队一个宽松的环境,有了这些保障,我只负责专心带好球队训练就可以了。所以,大家可以看到,今年中超里面,建业队几乎没有任何负面新闻,建业队员是受外界表扬最多的。

  记者:球队处于困难的时候,有没有什么特别的方法来激励全队?

  唐尧东:今年下来,细数赛季的每个情景,我倒是认为,每个队员身上都有一个让大家记得住的故事。比如,今年引进的前锋内托,他平时在队里与奥利萨德贝就是典型的带头作用,职业球员,训练不用让教练操心,有一次客场比赛,他腿伤了,我问他能不能打,他说肯定能打,结果是打了一针封闭上场的。还有徐洋,大家都管他叫梅西,他平时有点腼腆,但一到场上,他就是那种玩了命的球员。还有队长陆峰,今年引进的姜坤等,他们为全队做出了表率。

  记者:还记得你们遇到过最困难的时候吗?

  唐尧东:还是奥利萨德贝受伤。不过,当时联赛就快进入尾声了,形势在那摆着呢,谁放松,谁就可能掉队,而且今年联赛前四名之间的差距一直很小,只要一场球稍有不慎,就可能跌出第一集团。训练的间歇,教练组也时常组织球队看看比赛录像,另外,我们也鼓励队员多看看《亮剑》这部电视剧,这里面的精神真是值得我们好好学习。

  记者:就要到年底了,球队这块,内外援考虑得怎么样了?

  唐尧东:我们肯定会双向引进的。到目前为止,奥利萨德贝、内托、宋泰林三名外援都已经续约,尤其是奥利萨德贝,俱乐部几乎是在第一时间留用他。但仅有这三名外援还是不够的,我们还要继续引进外援,由于此事正在操作过程中,具体的事情我暂时不方便透露,有一点可以保证,外援名气未必那么大,但一定是选择最实用的。外援如此,内援也要这样,事实证明,今年我们在引进姜坤就是一个成功的经验,至于说我们现在圈定了哪些具体人选,我们还要上报俱乐部。

  关于亚冠“准备迎接挑战”

  记者:又到了每年的球队冬训期,建业队是今年最早开始集训的,这是不是给外界一个信号,建业明年对冠军有想法?

  唐尧东:其实,我们每年都是这样啊,只不过今年建业队成绩好,球队的一举一动可能受到了外界的关注而已。现在,我还在昆明教练员学习班学习,球队已经到昆明了,我是一边上课,一边带队训练,等学习班结束,我们将全心地投入到为明年备战的工作中。

  记者:足协的颁奖典礼你是否会如期参加?

  唐尧东:我现在也定不下来,一般情况下,教练员学习班不好请假,而且,球队还在这边集训呢。

  记者:明年建业队双线作战了,今年山东、天津和上海都是双线作战,结果联赛成绩都没有达到预期,建业队是个新军,这方面做好准备了吗?

  唐尧东:我们是第一次参加亚冠联赛,对于俱乐部和队员来说,首次参加洲际比赛,至少在精神方面要展现建业队那种永不言败的品质,至于成绩,我没有想得太多。双线作战,我们要吸取其他参加亚冠球队的经验,更具体的,只有等到明年再说了。

  记者:谈谈辽足吧,这毕竟是你的老东家。

  唐尧东:说实话,我始终在关注着辽宁队,这是培养我的地方,我不知道外界注意到没有,今年辽足的比赛都是在周六,建业队的比赛几乎都是在周日,只要辽足赢球,我们也赢,这个规律挺邪门的(笑)。辽足去年不该降级的,无论是队员、教练,他们都是中超的水准。今年辽足如愿冲超,在我看来,一点都不意外,老队员肇俊哲、李铁、臧海利是球队的主心骨,年轻球员杨旭、于汉超他们已经完全成长起来了,明年的中超,辽足应该有一席之地。等到建业队与辽足打比赛,我就有机会看到这些辽足将士了,不过,朋友归朋友,大家在场上交手是不会讲任何情面的。 首席记者 姚国繁

  各项最佳名单

  最佳球员 卡巴雷罗(长春亚泰)最佳教练 唐尧东(河南建业)最佳射手拉米雷斯(广州广药)巴尔克斯(深圳)最佳新人 邓卓翔(江苏舜天)最佳裁判 孙葆洁特别贡献奖 公安部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