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15年基层生涯 高丰文:教育是中国足球出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回首15年基层生涯 高丰文:教育是中国足球出路
2009年12月24日 14:45 来源:沈阳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提起高丰文,人们首先会想到他曾带领球队参加了1988年的汉城奥运会,正是他第一次将中国足球带向了世界。1994年,高丰文放弃了甲A球队的高薪聘请而成立了自己的足球学校,15年来,“高丰文足球学校”这块牌子代表着中国足球的青训体系。2007年中超冠军亚泰队的班底,几乎是高丰文一手培养起来的。然而现在,足校也要转型为老年公寓了,足校能容纳300人的食堂已经废弃,球场都长满了杂草,只剩下十几年前高丰文种在球场边的杨树屹立不倒。在人们看来,高丰文是对中国的青训最有发言权的人。而在高丰文看来,中国青训最缺乏的不是资金和硬件,而是教育。教育的缺乏始终是他的一块心病。

  大师级的理念

  放到现在也不过时

  记者:高导,您是第一个带领中国足球冲出亚洲的教练,那时候的条件比现在艰苦吧?

  高丰文:不能同日而语。一个天上一个地下。

  记者:我印象里面,您1987年带的那支球队比较受瞩目。

  高丰文:我们这一代人是伴随着中国足球走过来的。我带了三支队伍,从1983年国青到1984、1985年的国少,一直到1990年的国家队。而这三支队伍在某种程度上,改变了一些状况。

  带队就要面对压力,专家提出大打攻势足球、以攻代守等建议,在我看来,观点没错,但片面。联系到现在,里杰卡尔德讲,“光有流畅的进攻,没有稳固的防守,拿不到比赛冠军”。2008年欧洲杯,阿拉贡内斯有一句话:“如果没有学会意大利人的防守,就不可能有我们今天的胜利”。

  联系大师们的一些足球理念可以看出,当时我们在抓的过程中应该说也见到了成效。对照现在,从理论上来讲,当时提出来一些问题,到现在应该有些地方应用并不是过时的。

  为青训拒绝俱乐部高薪

  没有遗憾

  记者:大家都有一个疑问,您的足校1994年与职业化同步,当时其实有另外的选择,在地方职业俱乐部做一些尝试,当时为什么不考虑这个?

  高丰文:从我个人来讲,想从娃娃抓起。开玩笑地说,鲁迅开始走医学救国之路,是要改变中国的面貌。我们培养青少年,也是改变足球面貌。我当时老引用一句唐诗“不共春风斗百芳,自甘篱落傲秋霜”。

  我也不是那么高的境界,也不是说搞一线的都为了钱,搞娃娃都不为了钱。没有钱你寸步难行,到现在我感觉到钱的重要性。但是认定了这条路,我就必须走下去。后来亚泰这批球员,2007年拿了中超冠军。

  记者:这十几年在足校里面,您一直在坚守,有没有为一而再、再而三地拒绝这些职业俱乐部而遗憾呢?

  高丰文:当时有许多地方给了我很优厚的条件,包括大连万达王健林老板与我谈了两天。但现在回头看,我是无怨无悔。

  这些年

  最大失误在教育

  记者:这十几年,您一直都关心着我们的联赛吧,看着它从甲A一直变成中超。

  高丰文:关心但没有介入。但有一些俱乐部的成立,我参与了不少。

  记者:您现在都已经七十岁了,现在在足球方面的愿望是什么呢?

  高丰文:职业队原来就没想介入,现在这个年龄更不可能的。就足球来讲,现在是属于无助也无奈,无怨也无悔。前面两个“无”属于有一些事情不是我能够决定的,因为这个环境就是这样,比如这两三年生源锐减。

  记者:大家都想了解足校的文化课情况?

  高丰文:我当时一建校就和后来的教改提出的3+X相吻合的。我是语文、英语、数学三门,毕业班加足球理论。我们拿出10%左右的学费对学习好的学生进行奖励。

  我觉得这些年最大的失误在教育,失去了我们很多时间。

  高丰文:现在所谓下降或上升应该说有好有坏,我们青少年比赛有些成绩也是不错。

  记者:您的足校,应该也算是足球职业化之后的一个产物?

  高丰文:它和联赛职业化同步的,都是1994年开始运作。

  记者:到现在将近15年时间,如果还有人要在青少年足球培养上做一些投资的话,您会给他什么忠告呢?

  高丰文:没忠告,讲实在话就是慎重。

  中国足球

  已经全面落后

  记者:您认为1987年的那支球队对于中国足球有什么贡献?

  高丰文:第一次冲出了亚洲,第一次走向世界,为后来国家队输送了近十名队员。

  记者:足协已经表态要改变足球后备人才匮乏的局面,而且会投入四千万的资金。

  高丰文:这个思路对,但是怎么改变?谁来具体做这些工作?你知道想过这个河,但是没有方法怎么过?南主席这些想法没错,问题是怎样走这一步。四千万,花在哪儿?怎么花的?是否投入得到了应有的回报?

  记者:足球从青少年入手,您觉得应该从哪儿入手?

  但是你想搞好了校园足球,梯队就能怎么样怎么样,这恐怕不现实。中国足球完全靠校园起来,我看可能时间会更长一点。校园里的体育老师代替不了教练。

  记者:您觉得中国足球目前的现状,哪个环节出了问题?

  高丰文:现在讲实在话,我觉得许多工作都需要做,不是说哪一个环节,就像我们说中国足球落后,问题是我们哪里落后?我说是全面落后。1991年我就对“冲出亚洲”提出两步走,为什么呢?中国足球冲出亚洲不等于走向世界。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