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协联赛会议低调反蕴深意 反赌风暴或迎转折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足协联赛会议低调反蕴深意 反赌风暴或迎转折点
2010年01月06日 10: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6日电 题:足协联赛会议低调反蕴深意 扫赌风暴或迎转折点

  作者:卢岩

  元月四日,中国足协组织各地方协会、各中超中甲俱乐部代表在昆明开会,对2009赛季进行总结,同时征求各方对新赛季的意见和建议。虽然足协保持了一贯的低调,但这次会议对于正处于扫黑打假风口上的中国足球,或蕴含了另一层深意。

  此前曾有消息称,本次会议将会对此前被曝出涉赌的几家俱乐部进行“公审”,就像当初足协召集各俱乐部共议申花“洗牌门”、武汉光谷退出一样,但出人意料的是,广州医药、成都谢联都派人参加了会议,只有多名领导均被警方带走的青岛海利丰,缺席了这次会议。

  而会议的内容,可以说是即在预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会议的议题没有涉及反赌,主要集中在技术层面,特别是《中国足球协会球员身份及转会暂行规定》的公布,在一定程度上对困扰中国足坛多年的转会、欠薪问题,提出了一个解决方案。

  几易其稿的《暂行规定》主要包括球员“准自由”转会;被欠薪三个月后自动获自由身;涉外转会期不足9个月其原属俱乐部按国内转会办法索取其转会费等。这些规定虽然与国际接轨还不算彻底,同时更偏重对俱乐部利益的保护,但与之前漏洞百出的“霸王”规则相比,已经有了很大的进步。

  虽然对于各界极为关注的“反赌”问题,会议并未有所提及,但足协在会议中透露,将由体育总局、公安、工商、税务在内的国家十部委成立一个联赛监管委员会,对各支中超、中甲球队进行包括财务、合同、欠薪等各项规定进行监督,重点是对俱乐部进行财务监控,从而也可以防止俱乐部之间打假球。此外,对于职业俱乐部“准入”规定的完善,也有利于地方体育行政部门与俱乐部加强联系与协作,从而预防“假赌黑”的产生。

  可以看出,这次会议是一次关于中国足球职业联赛未来发展的务虚会,然而在其中仍然可以深刻感受到,中国足球正在努力进行着自我救赎,足协也在更进一步致力于作为中国足球基石的联赛建设。不论是“准入制”,还是完善转会制度堵塞漏洞,亦或是十部委联合监管,其目的都在于完善联赛制度,保证联赛的健康发展。

  此前曾有一种说法称,“反赌风暴”已经走向尾声,这种说法虽然不尽权威,但也不无道理。本次联赛会议如期举行,而屡被推迟的足代会如果能如坊传,在春节前召开,那么意味着新赛季中超或许将按计划进行。目前种种迹象表明,在现有人员处理完后,反赌风暴或将转化为为常态的监督,挤压未来联赛中假赌黑的生存空间。从震慑性的“反赌风暴”,到制度化的反假赌黑,或许将在不经意间完成转切换。而中国足协工作的重中之重,是如何让这些新制度运转起来,而不成为一纸空文。这也是对足协振兴中国足球决心和执行力的一场考验。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