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假球也搞层层转包 公安部发言疑似结案陈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打假球也搞层层转包 公安部发言疑似结案陈词?
2010年01月28日 08:24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比赛当天,作为前腰的沈刘曦在场上故意组织不力,伙同队友故意控制比赛节奏,最终是广药队以3:2战胜浙江绿城。比赛结束后,范广鸣和冷波各分25万元现金,然后将100万交给邢锐,邢锐自己拿了33万后,将剩下的67万元交给了沈刘曦。

  通过考虑后,广药方面同意以150万买通这场球。

  听过工程被包来包去,层层转手的,踢假球也被层层转包,你能想像吗?昨天,公安部通过央视宣布的2006年广州医药和浙江绿城的假球案中,就出现了这样搞笑的一幕。为了一场广州队需要的胜利,竟然需要4个中间人转包,价码也从80万涨到了150万。另外,公安部证实,南勇、杨一民、张建强等人已经被依法刑事拘留,排除了外界传言的协查或是双规的可能性。

  一场假球转包4次

  据警方介绍,范广鸣等人参与操纵的这场比赛,是2006年9月9日进行的中甲联赛第19轮,广州医药队主场对阵浙江绿城队的比赛。为了拿下这场比赛,广州医药队萌生了让对手放水的想法。于是时任广州医药俱乐部副总经理杨旭找到了多年的老朋友,时任中国足协联赛部工作人员范广鸣。

  “我直接做不了这个工作,我找个人帮你联系一下。”接到这个帮忙打假球的电话,身为中国足协工作人员的范广鸣没有断然回绝,也没有严肃驳斥,竟然一口答应下来,表示愿意帮忙联系。随后,范广鸣便与青岛中能U19主教练冷波联系。冷波又找到了前山东鲁能队队长邢锐,而后者了解意图后,又找到了原浙江绿城队主力队员沈刘曦。经过一番讨价还价,沈刘曦与邢锐达成80万的做球协议,邢锐向冷波要价100万元,范广鸣则向杨旭要价150万元。最终广州医药俱乐部经过研究决定,同意拿出150万元,确保广药与绿城的比赛全取三分。 

  比赛当天,范广鸣下了飞机住进广药安排的酒店时,150万元现金已经送到了。绿城前腰沈刘曦在队友的配合下,故意进攻组织不力,最终广药3:2如愿以偿战胜了绿城。沈刘曦说,“当时找了一个踢后腰的队友,是我们以前八一队的,主要是我们俩组织全队的进攻。只要我们俩稍微控制一下节奏,组织凌乱一点,组织不起有效进攻的话,攻到对方前场的次数就不会很多。”比赛一结束,范广鸣等人就迫不及待地开始分赃。冷波说,“赢了球邢锐马上就来宾馆了,到楼下我就拿着100万给他送下去。”范广鸣说,“剩的钱我们俩五五分了,当时我拿了25万。”范广鸣与冷波一人25万,邢锐拿走的100万中,自己留下了20万,沈刘曦又给了他3万元辛苦费。邢锐又以父母有病为名,借了10万,实际上拿到33万。后来实际汇给沈刘曦67万元。

  公安部发言疑似结案陈词

  范广鸣、杨旭、冷波、邢锐、沈刘曦等人因利用商业贿赂的方式,对比赛结果进行操纵,已触犯刑法第163条、第164条等有关规定,涉嫌犯罪,该案还在进一步调查之中。这一次是公安机关公布的最大的假球金额。从去年的20万到现在的150万元,如果第一次是毛毛雨,这次则是狂风暴雨,球迷们都感受到了打假力度比较大,纷纷拍手称快。

  “此案有两大特点:一是足协工作人员参与操纵比赛,二是避开俱乐部直接收买球员做球。”据专案组分析,从这一假球案不难看出,在各个环节上,参与操纵比赛的角色,都有利益诉求,形成了较为完整的利益链条,并且要价层层加码,分钱层层剥皮。由于此案时间久、地域跨度大、涉及人员多,且多是“圈里人”通过电话单线联系进行作案,侦查难度较大,特别是取证困难。

  公安机关最后表示,经过一年的侦查,不仅查处了几起重点个案,而且基本查清了操纵比赛和赌球的深层次问题,极大地震慑了犯罪,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也为综合治理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为建立常态监管机制提供了有力的支撑。现在体育主管部门及时调整了足球运动管理中心领导班子,相信新的领导班子能抓住这次打假反赌的契机,加大彻底整治的力度,不辜负国人的厚望。公安部的这一段发言,颇有几分结案陈词的味道,似乎意味着抓赌打黑风暴将告一段落。(张昊)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