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协面临连串疑难杂症 重磅罚单引发连锁反应——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足协面临连串疑难杂症 重磅罚单引发连锁反应
2010年02月22日 14:00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牵一发而动全身。

  尽管中国足协还没有正式对外公布三家涉假俱乐部的处罚决定,但是有关这张罚单的初步内容已经不胫而走,各方对此反应强烈。

  对于这场中国足球史无前例的处罚,外界产生了一连串的问号:三家涉假俱乐部,为何只有青岛遭遇 “灭顶之灾”?对成都和广药两家俱乐部是否处罚过轻?大批下岗的球员何去何从?中超如何保证16支球队的参赛规模?赞助商的利益如何解决……

  为何只有青岛“被消失”?

  从足协未公布的处罚结果来看,成都谢菲联和广州医药被降到甲级联赛,不出意外,这两家俱乐部都将出现在新赛季开始的中甲联赛上。而青岛海利丰的处罚则严重得多,不仅被罚款20万元,而且被直接取消注册资格,这意味着青岛海利丰将从中国足球的版图上彻底“消失”。

  看起来,足协针对三家俱乐部的处罚似乎并不公平,为何广药、成都两支中超俱乐部降级,而青岛海利丰却被直接取消注册资格?

  在公安部第一次公布的案情中,涉及广州医药和山西路虎这两家俱乐部,当时广州医药队花费20万元买下与山西路虎队的比赛;在第二次公布的案情中,成都谢菲联和青岛海利丰被曝涉假,当年成都谢菲联用30万现金加上给对手免费提供一个月的冬训场地、食宿为代价,让青岛海利丰队以0:2的比分输掉比赛;在最近一次通报的案情中,广州医药队花150万元买通两名绿城球员,赢下了2006赛季与绿城一战。

  从这三次案情通报来看,青岛海利丰的涉案金额远远没有超过广州医药,却得到了比广州医药更严厉的处罚,看来足协纪律委员会的初步处罚结果还有待商榷。

  中甲递补中超?

  依据最新处罚结果,广药和成都降级后,中甲参赛球队将增加到14支,而中超则缩减到14支。

  一旦出现这种情况,中国足协面临的第一个问题就是中超参赛球队规模能否保持在16支?

  按照中超公司与赞助商签订的合同条款,中超球队数量与赞助金额息息相关,如果参赛球队数量减少,直接影响到赞助商的利益;同时,由于亚冠资格也受到中超参赛球队数量影响,因此,考虑到各方利益,中超公司必须保证新赛季有16支中超球队。

  那么,按照纪律委员会的初步处罚决定,广药与成都降级后,哪两支球队应该递补这两个名额呢?是去年降级的重庆力帆与杭州绿城,还是上赛季中甲联赛第三、四名沈阳东进与上海东亚?从目前情况来看,前两支球队重战中超的可能性要大一些,而中超公司也在昨天表态,将尽快拿出解决方案,保证中超参赛球队数量保持在16支的规模。

  大批球员面临下岗?

  足协罚单牵一发而动全身。如今,面临 “消失”的青岛海利丰俱乐部,将成为足协处罚的第一个重灾区,大批球员面临下岗。

  与广药和成都谢菲联的球员相比,青岛海利丰的球员很有可能无法继续征战职业联赛,这意味着他们要么转会,要么下岗。

  目前,中国足球转会市场并不景气,球员在成为自由身后,很难找到下家,一旦无法转会,球员们面临的只有失业。而中国足协如何对待这个问题,还是一个大大的问号。

  此外,赞助商的利益也将受到影响。众所周知, 2010赛季中超球衣早已公布,这也意味着赞助商早已按照原定计划,做好联赛开赛前的准备。而两支中超球队的降级,无疑将打乱赞助商的原定计划,足协对此的补救措施也必须尽快出台。

  处罚才刚刚开始?

  为了保证新赛季中超联赛能够正常开幕,在公安部尚未宣布扫赌打黑行动完结的情况下,足协就出台了处罚措施,难免引发外界担忧。

  首先,公安部扫赌打黑正在轰轰烈烈进行当中,很明显,涉假俱乐部绝非仅有成都谢菲联、广州医药和青岛海利丰这三家,有迹象表明,越来越多的俱乐部难逃假球的干系。

  而随着案情进展,公安部很有可能继续公布新的案情,一旦再有俱乐部牵扯其中,足协将如何处罚?如果查出广药和成都更多的问题球,足协这一次的处罚结果是否将被更改?

  目前惟一可以肯定的是,中国足协也处于“走一步,看一步”的状态。自扫赌打黑开始以来,公安部绕过中国足协和国家体育总局,直接审理案件的工作方式,已经证明一旦有俱乐部被查出涉假,足协也只能默认。而此次出台针对三家涉假俱乐部的处罚措施,很有可能与新赛季的中超即将开赛有关。毕竟,截止到目前,中超赛程还没有出炉,而距离中超正式开赛的时间,也只有一个月了。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