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哨"现形豪门有难? 大腕俱乐部或中途降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官哨"现形豪门有难? 大腕俱乐部或中途降级
2010年03月09日 15:01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过去有黑哨,现在还有官哨。”这是国家体育总局纪检组组长吴齐在两会期间面对记者对中国足球裁判的一个说法。此前,中国足协一直否认“官哨”一说,但是更高的权威部门终于给了“官哨”正名的机会,这也有利于从另一个横截面看清中国足球现实本质。

  “官哨”一说始于民间

  “官哨”一说始于何时、何地?失考。记者采访甲A比赛时就听球迷在比赛现场有“官哨”一说,这一说法应该盛行于南方,尤其是成都一带。不过中国足协对待“官哨”就像对待“黑哨”一样,从来就没有承认过。

  “黑哨”和“官哨”的说法源于民间智慧,但是从来没有权威机构与学者给其明确定义,那什么是“官哨”,什么是“黑哨”呢?“黑哨”是裁判本身赤裸裸地的受贿造假,而“官哨”造假则是受意于官的,虽然“官哨”没有在直接的比赛中获得好处,但是因为执行了权利机构或个别官员的指令,就可能获得执法一些较有很高索贿价值的关键获取“黑金”,或者有机会执法一些国际大赛获得名声。可以说,“官哨”是绕了弯子的“黑哨”,属于段位较高的“黑哨”。

  “官哨”与豪门的联系

  因此,“官哨”其实是隐藏得很深的“黑哨”。如果陆俊被证实是为南勇、杨一民和张健强保驾护航的“官哨”,则这可以证明“官哨”罪恶隐藏得很深。这是官哨最为重要的特征。

  特征之二是这些“官哨”与足协官员有着很好的私交。官员们为了自己的利益,不会找一些平平之交当“官哨”,而是找与自己有着学谊乡谊的、关系可靠的裁判。要断定谁是不是“官哨”,只要找到中国足协的那本“护官符”就可以迎刃而解了。

  特征之三是“官哨”与豪门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要想动用中国足协高官的资源,决非年年为保级而战的俱乐部之所为,一定是一些豪门俱乐部,所以“官哨”与豪门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他们可能不会直接执法豪门俱乐部被媒体关注的比赛,但是可能执法与豪门在竞争夺冠的俱乐部的比赛,通过其执法制造平局等基本方式,为官员心仪的球队获得好名次。

  “官哨”被正名之后果

  后果一:更大的“鱼”落网。吴齐不可能凭白无故地给承认“官哨”的存在,其潜台词应该指的确有些裁判在多年一直执行着一些权利机构或足协个别官员的指令,并且其证据十分确凿,且被警方把握。

  真是一个萝卜带出一把泥。如果“官哨”现形了,那么包括南勇、杨一民、张健强等足协官高和足协中层一些中层干部会一一拔出来。韦迪已经放出话来,不合格的将走人,这意味着足协整风后,性质较严重的中层可能步南杨后尘,较轻者则调离足协或失去公职。除此之外,或者还有职务高于南杨的官员落网。

  后果二:豪门中途降级。是谁养了这些硕鼠?豪门俱乐部是“官哨”最为肥沃的土壤。如果“官哨”身份已出,那么隐藏在官哨背后的豪门俱乐部也将浮出水面。

  崔大林和韦迪都表示,中超联赛已经做好了有球队中途降级的预案,这也意味着不排除在联赛中途有俱乐部被查涉嫌操纵比赛而被中国足协处罚的可能。(谷正中)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