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日报:火箭哀兵必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解放日报:火箭哀兵必胜
2009年05月12日 13:05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实事求是地说,这场比赛的比分绝不是两队正常水平的体现。火箭大胜湖人是冷门,是惊喜,也应了哀兵必胜的道理。

  心态变化

  湖人整体实力强于火箭,这是不可否认的事实。可以说,自从知道要在季后赛里碰火箭,他们压根儿没把对手放在眼里。首回合湖人主场落败,就是轻敌的明证。如今火箭又没了姚明,湖人想不轻敌都难。就像湖人主帅杰克逊赛后所言:“我们现在最需要的,是打出些火花来激励这帮球员。”

  火箭则是另一种心态。有姚明在,火箭想赢球,就有压力。如今没了姚明,火箭完全成了哀兵,反而让所有球员彻底丢掉了包袱,能够放开手脚进行比赛。常言道“光脚的不怕穿鞋的”。两种心态的变化,成就了火箭爆冷击败湖人的奇迹。

  战术变化

  有姚明在,火箭以阵地战为主,场上球员都必须规规矩矩按套路打。如今没了姚明,火箭内线完全处于劣势,这就迫使火箭必须改变战术。没有高度打速度,内线不行打外线。火箭全面提速,尽量采用突破分球、外线远投为主的打法,和湖人以攻对攻。

  本场比赛火箭投出了29个三分球,并很长时间采用布鲁克斯和洛瑞双后卫的阵容,目的无非就是用速度冲击湖人防线。湖人根本没防备火箭比赛开头就打得那么凶,投篮命中率那么高。用巴蒂尔的话来说:“科比今天不设防。”

  强弱变化

  强弱是相对的,是可以转化的。有意思的是,火箭在季后赛历史上对阵湖人,不乏以弱胜强的战例。

  1985-1986赛季的季后赛,火箭以年轻的奥拉朱旺和桑普森为内线组合,在西部决赛中“乱棒打死老师傅”,推翻了由“魔术师”约翰逊和“天勾”贾巴尔领军的湖人。十年后,奥拉朱旺带领常规赛48胜的火箭队,在季后赛首轮淘汰了常规赛达到53胜的湖人,续写了以弱胜强的经典。如今火箭在12年后再次打进季后赛第二轮,谁能说他们不会走得更远呢?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