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日报:请给残疾人体育更多关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成都日报:请给残疾人体育更多关爱
2009年05月13日 11:08 来源:成都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上届残疾人世乒赛,中国选手获得全部32枚金牌中的14枚;北京残奥会乒乓球赛,中国选手共获得24枚金牌中的13枚……这与中国乒乓球在世界竞技场的地位基本相当,但残疾人乒乓球乃至更多的残疾人体育项目,在中国还缺乏足够的民间基础。

  南非的“无腿飞人”皮斯托瑞斯、波兰的“独臂女侠”帕蒂卡,这些身残志不残的勇士在竞技场可以和常人一较高下,让人感叹不已。而大多数残疾人参加体育运动,也都能不同程度地赢得社会的尊重,改变自己的人生轨迹。残疾人参与体育运动,是用身体和意志,证明自己参与社会生活的能力;是用精神和毅力,表现人格尊严、挑战极限的志气和勇气。举办残疾人体育盛会,就是要展示残疾运动员的顽强精神,让社会更多地了解、关心残疾人,提高社会的文明水平。

  面对突如其来的灾难,残疾人面对的最大困难是对未来生活的忧虑,他们更需要在全社会的帮助下重树生活的信心。大地震造成了残疾人数量的急剧增长,灾后重建过程中,他们不仅有身体康复上的需求,有生活保障上的需求,更有寻求精神力量支撑、提升自身价值的需求。体育健身提倡健康积极向上的生活方式和理念,经常参加体育健身的残疾人可以减轻对他人的依赖,提高自己的基本生活能力。体育健身,能让他们从病房和家庭里解放出来,享受与健全人同等的待遇,学习和掌握各种生产和生活技能,创造自我和社会价值;残疾人士比普通人更渴望运动,运动不仅能帮助他们康复治疗、强身健体,而且还能让他们突破思维、意识上的局限和障碍,更好地融入社会。

  目前中国8000多万残疾人士所面临的一个尴尬是,体育活动主要是在残疾人比较集中的特校举行,但由于社会认知度不够,科研、经费不足等方面原因,残疾人的体育健身活动还不普及,满足不了残疾人士的健身要求。作为全民健身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许,光有残疾人士自己的努力还远远不够,我们应该向他们伸出友爱之手。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