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商报:马队转身 忠诚永留——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成都商报:马队转身 忠诚永留
2009年05月25日 09:31 来源:成都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米兰的3号球衣将永远封存!当然,如果马尔蒂尼的儿子克里斯蒂安能进入一队,可以选择父亲的号码”

  ———AC米兰老板贝鲁斯科尼

  “ 我相信未来的世界足坛不会有人能复制马尔蒂尼的成就,他应该被写进历史书。”在AC米兰副主席加利亚尼对马尔蒂尼的赞誉中,最看重的就是他的忠诚品质。 24年间,无数豪门俱乐部打过马尔蒂尼的主意,从金钱的诱惑到地位的诱惑,但都没有让他离开过AC米兰,“AC米兰就是我的家”,我从来没有离家的想法。

  1985 年1月20日,18岁的保罗·马尔蒂尼第一次走上意甲赛场。“利德霍尔姆是我父亲的朋友,是他告诉我怎么踢球,怎么做人。比赛前,他告诉我要派我出场,我当时双腿发抖”,马尔蒂尼至今对那次经历记忆犹新,“利德霍尔姆看着我的样子,只是轻轻告诉我,孩子,你上去好好玩吧……”

  马尔蒂尼从此一玩就是24年,从左后卫到中后卫,米兰铁打的防线上一直有他的影子,直至这个影子成为一个标志。“我这辈子最遗憾的事情就是无法与马尔蒂尼合作一场比赛。”前年,福格森向已经39岁的马尔蒂尼抛出橄榄枝,“来吧,哪怕是只踢一个月。”但这个几乎是最后的邀请也被他一笑置之。

  职业

  从不迟到 零绯闻

  既是队长也是球队的旗帜,如果换在中国足坛,马尔蒂尼完全有资格成为“球霸”。但24年来马尔蒂尼一直保持着这样的职业作风:不迟到,不责骂队友,不酗酒没绯闻……

  马尔蒂尼也有过青春的迷茫。“最初,我也喜欢夜生活。1987年的夏天,我正在撒丁岛度假,教练萨基打电话找到我。他在电话中问我,‘保罗,你现在需要做出一个决定,是做一名球员还是花花公子?’我当时非常吃惊,我们聊了差不多一个小时,我决定要做一个球员。”

  马尔蒂尼在那一年认识了妻子阿德里亚娜,两年后两人结婚。此后,马尔蒂尼连续两年蝉联意大利媒体评选的“最性感的球员”,这些并没有影响他的家庭生活,除了抱怨妻子做的饭难吃外,马尔蒂尼没有绯闻。

  “ 我执教8年,他从来没有迟到,每一天都为球队贡献自己的力量。他是那些想成为职业球员的人的表率”,安切洛蒂这样评价自己的队长。马尔蒂尼不酗酒,没有夜生活,业余时间喜欢弹钢琴。更多的时候,喜欢画一些时装设计的草图……“是的,他没有获得过金球奖,但是如果我有权力颁这个奖,我会发给他一百座”,昨晚马尔蒂尼最后一战的对手梅克斯说道。无论马尔蒂尼走过怎样的职业之路,他始终受到球迷的爱戴,甚至那些最有可能恨他的人,比如同城劲敌国际米兰的支持者们。

  未来

  可以设计服装,不愿当教练

  “在我看来,这个世界上最糟糕的职业就是当教练,你每天得拿出25个小时来工作,而且永远不讨好,实在是太恐怖了。”

  ———马尔蒂尼

  传奇本可以继续下去,一个月之前,马尔蒂尼去比利时拜访了著名的马腾斯医生,以确定自己的身体状况。“结果是让人满意的,我的膝盖与肌肉都没有任何问题。” 马尔蒂尼表示其实只要自己愿意,他完全还能再踢一个赛季,“无论是在身体上还是心理上,我都能再开始一个赛季,但我不想改变自己的决定,2008年我决定再踢一年,现在我的目标已经实现了,我已经没有遗憾了。”

  退役以后马尔蒂尼会从事教练吗?这种可能性很小,毕竟他一直反感这个职业,“ 教练这个职业集中了我最不喜欢的东西。你必须与媒体进行无休止的争吵,必须承受管理层给的压力,必须解决与球员的争执和矛盾,这实在太累了。另外,还需要经常外出比赛,我做球员就很厌倦四处比赛。”

  现在关于马尔蒂尼的未来,米兰俱乐部计划给他俱乐部总经理的位置,但是马尔蒂尼似乎对此也没有什么兴趣。“至少接下来的8、9个月,我会什么都不干,好好休息。”马尔蒂尼所在的米兰是时装之都,他本人对服装设计一直很有兴趣,会不会创造自己的服装品牌呢?马尔蒂尼表示自己暂时没有决定方向,这也留给了我们一个悬念。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