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晚报:国足从糙哥到巧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新闻晚报:国足从糙哥到巧匠
2009年06月02日 14:07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谁也没有想到,在少帅高洪波的带领下,身陷谷底的中国足球居然连续交出惊艳答卷,继四天前逼平世界排名第二的日耳曼军团后,高家军昨晚又在秦皇岛击败了此前多年不胜的伊朗队。

  相比对阵德国队时从头至尾的传递自如,国足在与伊朗比赛的前40分钟里并无多少亮点可言,不仅传球失误不断,防守也是黑脚连连,如果不是“爱国哨”范琦手下留情,相信长相酷似梅西的徐洋很难躲过红牌。

  当然,在糙哥成为巧匠的过程中,偶尔出现几把锄头是可以理解的。重要的是,当高洪波意识到“功夫足球”抬头时,他及时用郑智换下了徐洋。在皮球重新回到脚下后,国足的进攻很快有了起色。

  不知道,巴萨本赛季的成功,在多大程度上影响了高洪波的执教思路。但高洪波显然知道,中国足球要想止住继续下滑的颓势,首先要让队员学会传递和跑动。众所周知,在朱广沪时代后期,乌合足球几乎是国足的惟一标签,进攻没有组织,防守没有层次。以至于到了最后,连新加坡这样的鱼腩部队都能让国足在场上疲于奔命。

  从两场比赛的实战效果来看,高洪波的技术路线无疑是值得肯定的。随着跑动和传递的增多,如今这一代中国球员个人进攻能力不足的弱点得到了很好的弥补,而郜林这个前场“搅屎棍”,又重新有了用武之地。和头球相对出众的韩鹏相比,郜林的长处在于他的背身拿球能力。此外,不惜体力地大范围奔跑也是多位主帅无法舍弃这个申花板凳的原因所在。不管是在克劳琛手下,还是随杜伊征战多哈亚运,郜林在前场的接应和牵制都为队友创造过不少得分机会。而这两次,也是近年来中国男子国字号球队的全部美好记忆所在。

  在一支全新组建的球队中,高洪波用谁与不用谁,都是他作为一名主帅的权利。不过,郑智未来在国家队的作用,短时间内恐怕依然难以被人取代。这一点,在昨晚的比赛中体现得尤为明显,无论组织和调度,郑智所扮演的角色,是周海滨等其他球员无法胜任的。

  不难设想,此刻藏在南勇内心深处的喜悦之情。和谢亚龙在任后期那些足以让人崩溃甚至自尽的下课声相比,中国足球的新任掌门人至少避免了一开始就遭遇铺天盖地的嘲讽和谩骂。尽管用高洪波而放弃沈祥福,或许仅仅只是前者更有新鲜感。

  一平一胜的开局,让高洪波赢得了更多的时间和空间。但中国足球向来都有“高开低走”的传统,要想避免重蹈覆辙,高家军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