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中国女排也要“亮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广州日报:中国女排也要“亮剑”
2009年06月15日 15:54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蔡斌在争议中上任,前任是战绩辉煌的陈忠和,蔡斌的一举一动难免被外界拿来与陈忠和作比较。2001年的瑞士女排精英赛,陈忠和首次带队出征仅拿到第4名,2009年蔡斌的成绩起码要好一些,怎么也是个季军。

  回想当年,陈忠和麾下的新中国女排可谓惊艳,周苏红、冯坤、赵蕊蕊、杨昊、刘亚男,她们是后来连夺世界冠军以及奥运冠军的“黄金一代”。不过,999的纯金也是有着被锤炼的过程,她们第一次亮相瑞士女排精英赛,就被古巴女排、俄罗斯女排以及日本女排打了个落花流水。

  蔡斌的这支中国女排中,要身高有身高,要力量有力量,1.97米的徐云丽在身高上丝毫不逊于赵蕊蕊,王一梅扣球的势大力沉远胜杨昊。薛明、魏秋月、惠若琪等队员更是形象姣好,甚至被网友评为最漂亮的一届中国女排。

  如今的这支14人队伍中,一半球员并没有国际大赛经验,也是首次代表中国女排参加瑞士女排精英赛。于是,我们看到了,当队员们面对奥运冠军巴西女排时,她们有些怯场了;当与意大利女排的较量进入关键时刻时,她们有点手软了。这并不是蔡家军挨骂的理由,因为这只是年轻的代价。如果一支组建了不到半年的队伍就能迅速以3比0完胜巴西女排,那人家的奥运冠军头衔难道是白给的吗?

  从乐观的角度来看,现在不是捧,更不是杀的时候,“蔡家军”只有半岁,来日方长。从悲观的角度来看,以“80后”为主的蔡家军,似乎缺乏了一种与对手拼到最后的韧性,这也是常常被挂在嘴边的“女排精神”。蔡斌自己也承认,面对巴西女排时,中国女排产生了惧怕的心态,这与技术无关;与意大利女排对阵的时候,队员们缺少了拼到最后的精神。

  巧合的是,中国男排几乎在同一时间奇迹般地击败了意大利男排。笔者觉得,或者蔡斌也仿效一下周建安,给女排队员们发几本《亮剑》,是时候让中国女排向男排学习一下“亮剑”精神了。

【编辑:卢岩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