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晚报:中国女排重建生命线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北京晚报:中国女排重建生命线
2009年06月16日 16:14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蔡斌率队缺少了一股顽强的战斗作风!”“蔡斌应该下课!”……随着瑞士女排精英赛硝烟散尽,网上对蔡斌的非议迅速增多。

  新女排有很多问题,这很正常,但一传不佳是最突出的,这对以快变为主打战术的中国女排来说,一传太差无疑是致命的问题。

  蔡斌不知道一传的重要性吗?问题到底出在哪里?

  身材不错的霍萱和曾春蕾既可打主攻,也可打接应,条件也比殷娜好。但是,她们的一传一般,于是蔡斌不得不暂时忍痛割爱,带上了身材不高的殷娜到瑞士。殷娜一传还可以,但她到了前排,根本没有什么攻击力。于是,蔡斌用楚金玲改打主攻,负责接一传,王一梅改打接应,这就是“梅楚革新”。但是,没想到楚金玲却又成了对手攻破中国队一传体系的突破口。而在中国队的一传体系中,王一梅一传能力也一般,加上李娟关键时刻的一传不稳定,自由人张娴和王茜,屡次出现失误,一传就成了当今中国女排攻防体系中的一块致命“短板”。

  且不说“梅楚革新”,即便是全队快变战术,没有一传,如何能行?一传体系的糟糕表现,导致有圈内人说现在的新女排有点“四不像”。

  那么,我们如何来弥补一传不足呢?蔡斌从4月1日集训以来,才过了两个月。这么短暂的时间内,蔡斌不可能彻底改变球员固有的不足。客观地说,由于我们发球攻击力不强,我们地方队一传也不好。就像看完比赛后国际排联主席魏纪中所说的:“这些球员基本功、能力不如冯坤那一批,这从各地方队表现上能体现出来,国家队就是你这个国家目前排球整体水平的体现。尤其是一传,地方队一般,到了国家队也一般。原先,人家刘亚男、周苏红和张娜在地方队就很好,陈忠和拿来就能用。蔡斌要想把女排带到顶峰,难度比陈忠和要大。”看来,一传练不好,就会真的成了“蔡一代”的死穴。

  谁都明白,作为整个攻防体系第一条生命线的一传,必须加强。有什么好办法吗?有,比如请打手,也就是在集训中请来一些男排队员,模仿我们主要对手的发球,来锤炼女排的一传。这是有过成功经验的,也是我们“举国体制”能够给予支持的。

  当然,还会有其他的办法,关键是不管用什么办法,中国女排的当务之急,就是把“一传生命线”重新建立起来。否则,什么革新都无法成功。

【编辑:卢岩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