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日报:美国足球的基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解放日报:美国足球的基础
2009年06月30日 13:54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997年,当时拥有健力宝“四小天鹅”的中国国家队,在昆明以2比1力克尽遣主力的美国队。那时的中国足球和美国足球,可谓半斤八两。十几年的功夫,美国队已经打进了2002年韩日世界杯八强,这次还获得了联合会杯亚军。而我们的国足,不提也罢。

  以前我们总说,中国有世界上数量最庞大的球迷,我们的足球没有理由搞不上去。但现在看来,一项运动光有广泛“看客”的群众基础,而没有“踢球”的群众基础,远远不够。以美国为例,把热门运动挨个数下来:橄榄球、棒球、篮球、冰球……怎么也轮不到足球。今年联合会杯上,美国队半决赛淘汰欧洲冠军西班牙队,球队欣喜若狂,但是美国媒体懒得搭理,版面上照样还是一块“豆腐干”。有一年联合会杯美国队输了个0比3,美国足协收到了100多封球迷抗议信,这反而让他们受宠若惊:“我们居然有人关心了!”———如果这也算幸福的话,那么我们中国足协的领导每天都生活在蜜糖罐里了。

  美国足球崛起了,靠的是眼光和体制,他们抓住了现代足球发展的关键,建立了完善的青少年足球培训体系。水平上去了,喜欢这项运动的人也自然会越来越多,形成良性循环。急功近利,没有基础,成绩自然越来越差,再多的球迷群体,也会被消耗殆尽。到那个时候,因为乏人问津,连球迷的批评都听不到了,那又会是怎样的一种悲哀?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