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姚之伤 谁之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齐鲁晚报:姚之伤 谁之过
2009年07月01日 15:20 来源:齐鲁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翻开姚明的病历档案,你会发现他所遭遇的艰险,比印象中似乎多得多。从眉骨到脚趾 ,姚明大大小小的伤,有11处之多。最脆弱的,还是脚踝、脚趾 ,这好比遮天蔽日的参天大树,上身高入云端,脆弱的反而是根部。

  谈起姚明伤病的成因,最不受待见的,应该是火箭队的前队医汤姆·克兰顿。每次他出场 ,带来的绝不是什么好消息。他曾经多次给姚明主刀动过手术,包括脚踝骨刺拔除、甲沟炎清除、应力性骨折手术等等。可以说,克兰顿是姚明这几年打交道最多的医生。从他的履历上看,克兰顿的名头不小,号称全美顶级的骨伤大夫,也曾经妙手治好伊尔戈斯卡斯的腿伤。

  但是,在火箭队核心球员的伤病治疗上,克兰顿表现得难以尽如人意。首先是麦蒂的伤情,本赛季初,他选择让麦蒂提前复出,结果让这位天才的状态越来越差,后来麦蒂干脆选择手术,放弃了剩下的比赛。之后克兰顿对这个结果表示了道歉,并因此辞去了火箭队队医的职务。而在姚明这次脚伤的问题上,克兰顿的诊断过分乐观,没有及时采取有效的措施,比如用石膏固定等方法。结果姚明因为脚部供血不足,恢复起来倍加艰难。

  当然,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指望着病发之后的妙手回春,也不现实。处处防患于未然,才是高明的医道。遗憾的是,火箭队的老板根本没有这样的远见,为了避免奢侈税,他一直没有给姚明找到一个合格的替补,找到的仅仅是年过四十且满身伤病的穆大叔。这导致姚明每场都陷入孤军奋战的境地,面对持续的包夹和无休止的犯规 ,姚明庞大的身躯最终无法承担起高强度的冲撞。对于他这个身高体重的巨人而言,伤病在所难免。

  还有一个不容忽视的因素,那就是双线作战的问题,上赛季末期,姚明在伤势刚刚恢复的情况下,为了北京奥运不惜体力地训练比赛。在国家队,姚明的责任和地位不言而喻,虽然中国队闯入了奥运八强,但是姚明的健康隐患也从此种下。年近三十的姚明,恢复起来本就偏慢,如此满负荷运转,自然难堪重负。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