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快报:"泳"现新希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现代快报:"泳"现新希望
2009年08月04日 09:27 来源:现代快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北京时间昨日凌晨,历时半个月的第13届世界游泳锦标赛在意大利罗马火红的夕阳中落下帷幕。中国水军共夺得11枚金牌、7枚银牌和11枚铜牌,在金牌榜上位列第二。其中,游泳队的战绩则为4金、2银、4铜,这是中国队15年来的最佳战绩。纵观本届世锦赛游泳比赛,可以用突破、振奋、惊喜和感伤来概括中国游泳军团的表现。

  突破 水中涌现新“刘翔”

  “张琳的这枚金牌就像中途岛战役,意义非凡!”这是韩乔生在张琳夺得800米自游泳冠军时的经典解说。我们可以理解“韩大嘴”为何如此激动,因为张琳是中国游泳历史上第一个男子项目的世界冠军。所以,张琳有了“水中刘翔”的称号。

  刘翔久伤不愈,姚明刚做手术,后奥运时代的中国体坛,“星级人物”严重匮乏。这个时候,张琳出现了。如今媒体已把张琳抬高到了当年刘翔的地位,称“外形俊朗,酷似影视明星佟大为的张琳有望成为继刘翔、姚明之后,中国体育界又一位‘全民偶像’。”

  振奋 巾帼飞鱼重返巅峰

  男将取得了突破,女将自不甘落后。大赛发挥不稳定的赵菁,在50米仰泳比赛以电光火石般的速度夺取第二枚金牌,并把世界纪录提高0.32秒。在最能体现综合实力的两个混合接力项目中,中国女将们连夺两金。时光倒回到1994年,同样在罗马,中国女队一举夺得了12块金牌。那之后,中国泳军走向了低谷,前两届锦标赛甚至与金牌绝缘。今年,中国女将重返罗马,重返巅峰。

  惊喜 初生牛犊不怕虎

  罗马世锦赛中国水军的最大惊喜莫过于小将的神勇表现。夺得女子4×100米混合接力冠军的四位接力选手中,赵菁与焦刘洋18岁,陈慧佳19岁,李哲思14岁。男队方面,孙杨在1500米自由泳决赛中意外摘得一枚铜牌同样令人惊喜,这位18岁的小将在比赛中没有被对手的节奏所牵制,按照自己的赛前规划顺利完成了任务。这些伦敦奥运会的希望之星,最大优势就是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气神。陈慧佳的一句话最能概括他们在比赛中的心态,“我不知道与后面的人有多远,只知道视线前方没有其他人”。

  感伤 五女将泪别世界舞台

  这次世锦赛将是中国女将周雅菲、杨雨、庞佳颖、徐妍玮、朱颖文职业生涯的最后一次,每次出水,她们都眼含热泪。“四朝元老”周雅菲夺得了50米蝶泳银牌,奥运会亚军庞佳颖和“五朝元老”杨雨获得女子4×200米接力的金牌。徐妍玮、朱颖文未能获得奖牌。她们的谢幕演出或完美或遗憾,但都无一不诠释了坚毅的品质和拼搏的精神。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