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都市报:亚锦赛"高调的狠角色"——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南方都市报:亚锦赛"高调的狠角色"
2009年08月04日 11:36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虽然没有姚明,本届亚锦赛仍可用星光熠熠来形容,尤其是来自中国的对手中,还真有几个狠角色,要不然也不会有伊朗、黎巴嫩、韩国甚至约旦等诸多对手纷纷喊出夺冠或爆冷口号。他们如此高调,谁来扑灭他们的气焰?

  朱芳雨VS方成允+哈迪布

  韩国队向来喜欢玩障眼法,老早就说两大主力河升镇、方成允将因伤缺席亚锦赛,但昨日队伍抵达天津时,这两个人却都在队中,据说是“奇迹般”伤愈复出了。

  身高1.95米的小前锋方成允有过N BA夏季联赛的出战经历,有着一手出神入化的三分球投射技术。其名震亚洲是2006年多哈亚运会同东道主卡塔尔的那场比赛,全场砍下的42分里,12个三分球就占了36分。如果中国男篮会在复赛后遇到太极虎,届时挡在方成允面前的,将是同样有一手三分球绝活,但防守功夫更老到的朱芳雨。如果出现在场上的又是一个百分百健康的朱芳雨,方成允可能不会有那么多在外线出手的机会。

  先不说能不能遇到韩国,至少小组赛之后,中国男篮肯定会遇到黎巴嫩,而其阵中恰好有一个比方成允更狠的角色———号称“亚洲第一小前锋”、身高1.97米、体重105公斤的哈迪布。

  早在7年前的世锦赛上,N BA球探就盯上了当时年仅20岁的哈迪布,这么多年过去,包括国王、快船、活塞、皇马、莫斯科迪纳摩等N BA和欧洲著名球会都曾向他发出过试训邀请,而且他也参加过N BA的几个训练营,并得到普遍好评。可惜哈迪布在黎巴嫩的东家跟他签的是一份今年才到期的7年大合同,硬是不放人,其登陆N BA的梦想才一直没有实现。不过即使混迹于阿拉伯俱乐部冠军联赛,近年来哈迪布仍有不小长进。今年4月一场爆砍51分的比赛里,其三分球16投10中,能里能外的功夫已然修炼到家。同哈迪布对位,朱芳雨的压力相对会更大,届时即便打个平手也不意外。

  比较有利于朱芳雨的一点是,随着黎巴嫩大量使用归化外援,哈迪布在国家队的出场时间在逐渐缩减,这样伤势尚未彻底痊愈的朱芳雨可以在轮转时间得到相对更多的休息。

  易建联+苏伟VS艾哈达迪+波诺玛雷夫+金敏秀

  上月22日,易建联终于同国家队会合。同一时间,他在亚锦赛上的最大敌手———伊朗队中锋艾哈达迪,也在结束了灰熊队的夏季联赛后出现在台北“威廉琼斯杯”的赛场上。时差还没有倒过来,艾哈达迪就在88比79击败中华台北光华队的比赛中砍下29分21个篮板的双20+数据。当易建联跟全队合练近一周才迎来同澳洲明星队的首秀,艾哈达迪已经代表伊朗队打了4场“威廉琼斯杯”。

  在去年的北京奥运会上,艾哈达迪场均数据是16.6分11.2个篮板,上个月代表灰熊出战的6场夏季联赛,其得分和篮板球场均都是4.4。在2.18米的对手面前,易建联也曾坦言自己的身高并不占优势,但他表示还是有信心把对手的威力限制到最低。

  还有一个利好就是,在轮转时间,身高、体重均占优的苏伟可以扮演工兵角色去消耗对手,这样易建联在关键球的处理上将愈加游刃有余。

  姚明缺席亚锦赛让易建联成为中国男篮的新核心,来自哈萨克斯坦的安东·波诺玛雷夫,现在有了个“中亚易建联”的称号。今年21岁、身高2.07米的波诺玛雷夫,为哈萨克斯坦头号球星,上届亚锦赛,曾留下17.6分7.1个篮板的场均数据,从上月底至本月初在北京进行的“英利杯”亚锦赛四国热身赛上的表现看,两年过去他的球技确实大有长进。亚锦赛小组赛次轮,哈萨克斯坦就将遭遇中国队,对明年将参加N BA选秀的波诺玛雷夫来说,能不能先过易建联这一关,可谓是其选秀前景的一次重要参照。

  另外,当河升镇、金周成愈加老迈,身高2.05米、具有归化性质的阿根廷混血儿金敏秀必将成为韩国队的内线支柱。还是那句话,假如中国队能遇到太极虎,易建联少不了要和金敏秀来一番厮杀。4年前在澳门举行的东亚运动会上,金敏秀第一次向易建联发下战书,并在赛前声言“易建联没什么了不起的”。结果在中国队轻取韩国队的那场比赛中,9分5个篮板的金敏秀在20分15个篮板的易建联面前黯然失色,还被阿联硬生生盖了两记大帽。4年过去,一直口口声声要复仇的金敏秀已锐变韩国篮球的明星级人物,或许他比韩国队其他人更期待能遭遇中国队,届时就要看易建联如何应对了。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