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晚报:无姚之队誓要收复河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新闻晚报:无姚之队誓要收复河山
2009年08月04日 15:01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除了还在美国养伤的姚明,聚集了中国男篮全部精英的“郭家军”即将出征后天开战的男篮亚锦赛。作为本届男篮亚锦赛的举办地,天津正是现代篮球登陆中国之地。在这块中国篮球的发源之地,这支中国男篮的目标,除了收复两年之前丢掉了亚洲霸主之位外,也是对“后姚明时代”男篮的一次全面检验。

  收复失地中国男篮信心十足

  2007年,由于备战北京奥运会的关系,中国男篮只派出了二队出战亚锦赛。结果中国队不仅丢掉了冠军,成绩还一落千丈跌至第 10名。因此,这次亚锦赛,中国队誓要夺回冠军宝座,篮管中心主任信兰成不止一次地表示: “中国男篮的亚锦赛任务就是夺冠。”这也是中国男篮本届亚锦赛的 “硬指标”。对此,中国男篮上下都喊出了誓夺冠军的豪言。

  作为队中资历最深的球员,王治郅是惟一经历过亚锦赛失利 (1997)的球员,因为对于亚锦赛的残酷性,大郅也有着更深的体会。 “这次亚锦赛,对手的实力都有所增强,西亚的很多球队都有 ‘归化’的球员,对我们来说困难的确很大。现在我还没法说结果会怎么样,但我们一定会努力做好一切,去争取最好的成绩。”

  对于失利后的 “收复河山”,大郅同样有发言权。 2006年亚运会,王治郅带领中国男篮最终夺得了亚运会冠军,那一次也是为了赎回2002年亚运会丢掉金牌的过失。如今,大郅又有了这样的机会。

  而从美国特训回来的易建联更是信心十足。 “亚锦赛我们的任务没有别的,就是夺冠,夺冠是我们惟一要做的。”易建联坚定地说。回到国家队,易建联跟球队一起磨合了10天,打了3场比赛。经过三场比赛的磨合,阿联认为自己已经做好了准备。“我跟球队磨合得很好,我也正在适应比赛的节奏。”易建联说。

  另外一位中国队的主将朱芳雨刚刚从伤病中恢复过来。虽然还没有完全康复,但朱芳雨已经可以上场比赛了。说到争取冠军,朱芳雨坚定地说: “我是非常有信心的!”

  内线强势郅联组合更需合力

  中国男篮对于亚锦赛夺冠的十足信心,不仅来源于长年在亚洲篮坛的霸主地位,也来源于易建联的强势回归——随着阿联的归来,再加上老当益壮的王治郅,这使得中国男篮即使在没有姚明的情况下,依然在内线拥有雄霸亚洲的实力。

  在阿联回归之后的三场热身赛中,他以场均21.3分、 8.7个篮板,这样极具统治力的数据 “接管”了比赛,也 “接管”了男篮。在姚明伤停告别国家队之后,易建联无疑已经成为中国男篮最强有力的心脏。而阿联的强势回归正是得益于他在美国的特训,除了体重增加了之外,阿联的力量也明显增加,而灵活性却没有丝毫减弱。在过去的三场比赛里,阿联的打法也由以前的以外线为主、面对篮筐进攻,转变为内线的背身强打、强硬攻击,这种进攻风格的转变也正是阿联迅速上位的关键所在。

  在阿联强硬接管内线之后,他和王治郅构成的内线组合也让主帅郭士强有了足够的底气。易建联打法更加凶悍,也更愿意靠近篮下进行攻击。而具有远投能力的王治郅,则可以多在外线进行攻击和策应。而郅联二人均表示: “此前我们也多次搭档内线,默契度不是问题。”

  不过,从最后三场热身赛的表现来看,阿联的强势回归固然使得中国男篮在内线的攻防更加强硬,但当郅联组合同时在场上时,却尚未找到最恰当的接合点,反而往往在两人单独作战时,才能发挥各自的特点。如何让郅联组合发挥出更大的威力,真正成为亚洲第一的内线组合,也是郭士强急需要解决的问题。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