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汤淼给刘翔看心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羊城晚报:汤淼给刘翔看心病
2009年08月04日 15:32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见到汤淼,刘翔感觉“蛮辛酸的”。

  这两个上海男人,一个练田径,一个打排球,都曾是国家队员。眼下,一个心病重于脚伤,另一个意外遭受了与桑兰差不多的重创,想要重新站起来近乎奇迹。

  所谓感同身受,先得“幼吾幼”然后才能“以及人之幼”,也必须先“伤吾伤”才可能“以及人之伤”。刘翔的思绪因探望而变得“很乱”,“想想以前想想未来,突然想到人(健康)活着真好”。这份触景伤情很真实,但有点突兀。

  刘翔是特地从上海赶到杭州去看汤淼的,也是平生第一次和他聊天。可是,为什么选择现在见面聊天?是被刻意安排的吗?做这一切,为了什么?

  从刘翔说汤淼“还是很开朗、对自己抱有希望的,一直想干细胞移植快点出来,希望可以站起来正常地生活”,似乎可以听出点弦外之音———

  汤淼始终没有放弃天降医疗奇迹的梦想。白发父母的朝夕相伴、领了证没来得及正式过门的妻子周苏红不离不弃,都是他的精神动力。

  刘翔放弃了吗?从确认受伤退赛那一刻开始,从中央领导到医生、教练、队友、家人乃至许多普通人,一直在为治愈他的脚伤想方设法,或从精神上鼓励和支持他。尽管也有风浪,也有人骂他是“刘跑跑”。可是,没谁真正说把他放弃。倒是他自己,有点模糊不清。

  距受伤快一年了,国内医疗专家已很难再给刘翔的脚挑出实质性的毛病了,只能严肃认真地说些敷衍的话。刘翔复出,最大障碍是心结:北京奥运会之前,是一人双脚难以承受13亿人民56个民族的厚望;如今,又添了跑道上如日中天的对手、跑道外一批倒戈了的、等着给他起哄的同胞。巨利已在手,但前路毁誉难料,是停是走?

  这一次杭州行,实质上是汤淼给刘翔看心病。现在,汤淼用自己当“药引”:就算整个世界都放弃了,只要你不自弃,希望就永在。

  刘翔应该感恩。有关方面如此苦心孤诣,让如此虚弱的汤淼给他当心理医生,足以证明世人依然努力想让飞人重飞。

  老实说,让一个真正的病号给一个健全人治病,这一做法近乎残忍。对于汤淼,与健康幸福地活着相比,即便刘翔带了座金山当诊金,又算得什么呢?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