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日报:留洋深造的冷思考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辽宁日报:留洋深造的冷思考
2009年08月13日 16:04 来源:辽宁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黄 岩

  借意大利超级杯足球赛举办的东风,国家体育总局有关领导上周在北京密会意大利足协主席。据称,双方就中、意两国足球的全面合作计划达成共识。按照设想,体育总局将投入 3000万元到4000万元,精挑细选 200个好苗子,送到意大利深造,让这些孩子融入当地的俱乐部,接受先进足球理念的熏陶。此举被比做“借鸡生蛋”,美好设想是:“这200人将来回国效力,哪怕只成材20人,只有10%的成材率,我们就可以从容地组建起一支实力不俗的 ‘国字号’球队。长此以往,有望形成良性循环! ”

  真的是这样吗?其实当年“健力宝模式”的失败已经证明,这种空中楼阁式的留洋根本无法拯救中国足球,它顶多是花费巨资培养出几个足球人才,而无法影响一代球员,更无法给中国足球带来质的飞跃。制度不改、理念不变,派200名小球员出去就能让中国足球强大起来?

  诚然,撒出去200个苗子,收获20个精品的可能性自然很大,但这同样透露出一个残酷的信息:那就是其中大部分人在经历了一段时间的留洋生活后,不幸沦为“金字塔”底层的牺牲者。就像当初健力宝队中的大多数队员那样,既然无法做到脱颖而出,很快就泯然众人矣。

  说到底,中国足球的根基还在于自己的联赛、自己的人才培养体系,如果自己的联赛始终在一个低水平层次上循环往复甚至日渐衰退,再多的天才少年学成之后仍然无法将中超变成意甲。而且,用留洋的手段培养后备力量,其投入和产出严重失衡,很难形成长效机制,所谓“良性循环”更遥不可及。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既然体育总局有意谋划中国足球未来的发展,就应该屏弃继续以“举国体制”的形式牺牲大多数人,而成就金字塔尖那部分人成功的旧思路,利用这笔经费仿效足球强国那般体教结合培养人才,真正把中国足球的根基打牢,岂不美哉。所以说,发展中国足球的心可以热,但脑子千万不能热。

【编辑:卢岩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