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日报:艺术足球惨遭抛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成都日报:艺术足球惨遭抛弃
2009年09月07日 10:08 来源:成都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巴阿大战,写实派的邓加用3个进球为浪漫派的马拉多纳上了一堂战术课,球员时代完败于老马的邓加终于在另一个战场取得完胜。3∶1的结果足以令巴西人扬眉吐气,但对大多数球迷来说这并不是期待中的“南美德比”,两大艺术足球代表的对抗却没有碰撞出丝毫艺术细胞,不能不说是一大憾事。

  历史上的历次巴阿大战,无论胜败,那种赏心悦目的攻防、行云流水的传递以及球星灵感的爆发总能带给人们美的享受,但这一切在这场比赛中都没有体现。比赛基调从一开始就定位于阿根廷进攻——巴西防守,最令人难以接受的是巴西队的防守比意大利队还像混凝土,下半场我们常常可以看见七八名巴西球员堆积在禁区附近,阿根廷的进攻如同拍向岩石的浪花般徒劳无功。看着梅西、阿圭罗竭尽全力想要从防守球员的森林中杀出一条血路,更多的感觉不是英勇却是悲壮,不是阿根廷,而是艺术足球垂死挣扎时的那种绝望中的悲壮。巴西人用铁桶阵轻易抑制了阿根廷人的进攻狂潮,也让这场比赛彻底与美和艺术脱钩。

  巴西队走到这一步要拜邓加所赐,当年他在球场上就是干脏活的角色,自然不会对艺术足球有多深的感情。客观地说邓加这样的转变并不奇怪,世界足坛的保守化思潮由来已久,功利足球的影子从来就没有消失过,但是艺术足球的鼻祖巴西队如此彻底地投向功利足球的怀抱还是让人有些难以接受。也许不能说这是一种倒退,但绝对是一种损失。也许不能指责巴西队这种转变,但有足够的理由期望他们的坚持。既然西班牙人能最终修成正果,巴西人为什么不能?

  至于阿根廷队,我们除了尊重之外只有同情。也许只有理想主义加神秘主义的代表马拉多纳才可能在自己的业余级防线前面坚持单后腰打法,可惜马大帅不是瓜迪奥拉,阿根廷也不是巴塞罗那。正如罗比尼奥所说,巴西队自始至终认为这仅仅是一场比赛,而阿根廷人认为它是战争。所以在冷静得如同岩石一样的巴西人面前,激情如火的阿根廷风暴只能黯然熄灭。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做人不能太浪漫,浪漫不能当饭吃。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