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中国跳水寻找“接班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齐鲁晚报:中国跳水寻找“接班人”
2009年10月13日 14:53 来源:齐鲁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经过10天的较量,十一运会跳水比赛的12枚金牌各有所属。较量激烈,但冷门寥寥;人才众多,但接班人并不好找。

  百花争艳,唯郭晶晶最靓

  中国跳水队被称作“梦之队”,尤其是女子跳水,更是百花争艳,异彩纷呈。但是,济南奥体中心游泳馆中最靓的,还是“一姐”郭晶晶。

  每逢郭晶晶出场,观众席几乎都是爆满的,记者席总是显得太拥挤。郭晶晶“火”原因很多,长得美、名气大、话题多……但最重要的原因是成绩好。在女团比赛中,“一姐”率领队友力压实力强大的广东队,取得银牌。

  女子3米板决赛,郭晶晶面对吴敏霞和何姿的挑战。在带伤上阵的情况下,“一姐”以近乎完美的表现摘得金牌。值得一提的是,在五个动作中,郭晶晶、吴敏霞均选择了107B、205B、305B和405B,尽管动作大同小异,但得分却差了不少——郭晶晶以25.35分的优势胜出,可见“一姐”功力之深、能力之强。

  接班人选,敏霞难扛大旗

  “一姐”再靓,也有退休的时候,毕竟她已经28岁了,体能、伤病都成为无法忽视的“敌人”。在这种情况下,谁将接替郭晶晶担任跳水队新“一姐”,成为外界关注的对象。

  吴敏霞似乎是最佳人选,她大赛经验丰富,成绩也相当不错。虽然有“千年老二”的称号,但郭晶晶当年也被伏明霞压制了许多年。不过,从本届全运会来看,吴敏霞难当大任。首先,她缺少郭晶晶那种舍我其谁的霸气,不具备“一姐”的气质;其次,在动作稳定性上,也与郭晶晶有着一定的差距,而以吴敏霞的年龄,再冲击高难度也不现实。换句话说,吴敏霞没有了继续上升的空间。此外,她也饱受伤病的困扰,能坚持多久也是疑问。

  “90后”何姿早被称作“郭晶晶第二”,虽然这更像是娱记的看法——何姿拍了一套绝美的写真。但在1米板决赛中,她击败吴敏霞夺冠,爆出了本次比赛中唯一的一个“冷门”。尽管1米板不是奥运项目,但何姿在比赛中表现出来的气质和胆识,令人眼前一亮。

  当然,何姿也有软肋,即难度虽高,但稳定性稍差,她曾在此前的比赛中跳出过0分。如果这位美女选手能在稳定性方面下下功夫,成为郭晶晶的接班人倒是一件十分靠谱的事情。

  一哥之争,何冲希望最大

  新“一姐”难寻,但“一哥”的人选几乎是板上钉钉。奥运冠军何冲在本次比赛中有着出色的发挥,大有成为中国跳水队“一哥”之势。

  田亮退役后,中国男子跳水队便处于“群龙无首”的局面。十一运会跳水比赛,何冲、秦凯、周吕鑫、李世鑫、王峰等人表现优异。不过,王峰已老;李世鑫虽然有“拼命三郎”的劲头,却缺乏稳定性;而周吕鑫尚未在顶级比赛中证明过自己,无法令人信服。

  相比之下,奥运冠军何冲、秦凯最接近“一哥”的标准。而与秦凯相比,何冲的表现更佳,本次比赛,他获得了2金1银1铜的好成绩。更难得的是,何冲不仅是“难度王”,在动作稳定性上也很有造诣。男子3米板决赛,他共得到13个10分,夺冠当之无愧。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