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篮球无缘全运决赛:作弊两分钟 需还债十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四川篮球无缘全运决赛:作弊两分钟 需还债十年
2009年05月25日 10:13 来源:天府早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第11届全运会男篮预赛丹东赛区昨晚收兵,四川队以80:93不敌福建队,4战皆负在赛区垫底。至此,四川男、女篮均在预赛阶段遭到淘汰,这也是四川篮球连续两届全运会无缘决赛阶段。自四川男篮在1999年因作弊事件被罚降级之后,过去10年,四川篮球以不可遏止的速度向着深渊滑落。过去10年,四川篮球的人才状况一直没能得到改变。没有职业联赛球队,没有完善的青训系统,过去10年,四川篮球一直原地踏步。这让我们非常困惑:四川篮球到底怎么了?

  四川篮球之惑·历史原因

  10年前“失足”川男篮跌入低谷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四川篮球水平位居全国前列。在1959年第一届全运会上,四川男篮勇夺冠军。第2届全运会,四川篮球再夺亚军。那时,叶春泉、蒋克礼、汪平毅等“四川五虎”的名字响彻全国。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四川男篮的成绩稳定在全国前3名的水平,并涌现出李亚光、罗安安、朱学贵、王绪林、杨明等一批名将。

  1999年CBA保级战,四川队爆出“拨表事件”。由于作弊事件四川男篮被勒令降级,队中的优秀球员纷纷远走他乡。此后四川男篮一直在甲B和乙级行列中浮沉,而四川女篮近年来也一直在乙级队行列挣扎。一位采访四川篮球多年的老记者曾经发出如此的哀叹:“为了当时改动的那两分钟,四川男篮用了10年的时间去还债,但到现在,都还没还完。”记者曾问起过作弊事件的一位当事人,他的回答非常枯涩:“当时为了不降级,大家就像着了魔一样。如果不是那一时鬼迷心窍,现在四川篮球还不至于到这个地步吧。”

  四川篮球之惑·人力原因

  人才匮乏省篮协发掘力度不够

  在朱东、罗兴来等人退役后,四川篮球已经很难再找出真正叫得响的球员。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这么多年来,四川篮球就没真正重视过梯队的建设,遇上优秀球员喷涌的时候,还能勉强支撑,反之就是堕落。川男篮进入衰弱期是必然的。”

  事实上,据记者了解,四川近年来并不是没有出现过优秀的篮球苗子,以传统篮球名校树德中学为例,该校队中出现过不少被国内专业队看好的人才,但奇怪的是,这些好苗子都没有出现在四川男篮队中。究其原因,除了个人选择外,省篮协的选拔标准也值得商榷,据记者了解,前年市篮协曾向省篮协推荐了一个不错的年轻球员,但最终未能进入专业队,而这名球员随即被陕西男篮选中,目前已经成为该队重点培养对象,很快就要打上CBA。

  四川篮球之惑·经济原因

  体制落后导致球队无商问津

  四川篮球面临困境,缺乏资金是一个重要原因。缺乏资金的原因是没有实现市场化运作。据了解,省体育局每年给省篮管中心200多万的经费,其中包括了男篮、女篮两个专业队的花销,业余体校的经费以及篮管中心日常运作开支。

  去年CBA全明星赛在成都举办时,分管联赛的篮管中心副主任王渡曾这样评价四川篮球:“四川篮球队想要重回CBA联赛,除了运动技术水平要提高外,俱乐部制度一定要建立起来。俱乐部是联赛的细胞,而四川队现在还没有完全市场化。四川篮球需要在市场化运作模式下,在大企业的支持下尽快搞好俱乐部建设。”如今的四川篮球已经少有赞助商问津,一位曾经为四川男篮做过商业开发的人士这样说道:“商人重利,无可厚非,人家投了钱,就希望看到效益,你成绩上不去,人家肯定就不愿意继续投资了。”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