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男篮亚锦赛应考虑分级 赛制落后无人问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媒体:男篮亚锦赛应考虑分级 赛制落后无人问津
2009年08月12日 15:18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男篮亚锦赛进入复赛阶段前,球迷看到的,不是精彩纷呈的较量,不是扣人心弦的比拼,许多场小组比赛,输赢双方的分差都在几十分,这让亚锦赛有些场次比赛像鸡肋:食之无味,弃之可惜。很显然,参赛各队实力相差过大,以及赛制的不合理,是本届男篮亚锦赛难言精彩的根本原因。

  差距悬殊

  复赛中,卫冕冠军伊朗队曾以30分优势战胜日本队,双方差距如此之大,令人惊诧。实际上,亚锦赛开赛至今,屡屡发生“球场惨案”,对此无论是媒体还是球迷,都已经是习以为常见怪不怪了。

  此前小组赛,日本队曾以103分优势“屠戮”斯里兰卡队,创下本届亚锦赛单场分差最大纪录。同样是斯里兰卡队,还输给过菲律宾队80分,输给韩国队68分。此外,像印度、阿联酋、印尼等队,都曾以72分、70分和58分之差,分别惨败于中国、黎巴嫩和约旦队之手……比赛打成这样,还有何观赏性而言?据悉有一场比赛仅卖出6张门票,这也不奇怪,谁愿意花钱享受这种比赛?难怪赛事组织者非常无奈,因为主办这样的比赛真是费力不讨好。

  多场比赛以巨大分差结束,是因为双方实力相差太悬殊。本届亚锦赛16支参赛队,水平参差不齐甚至是两极分化严重,既有中国、伊朗、约旦等强队,也有斯里兰卡、印度、印尼等鱼腩,其中后者水平甚至赶不上一支CBA下游球队的青年队,他们惨遭屠戮也就不足为奇了。

  赛制落后

  作为亚洲水平最高的篮球赛事,亚锦赛的绝大多数比赛场面都是一边倒,这不但使得比赛无任何欣赏价值,令球迷大倒胃口,而且对比赛双方也都毫无意义可言。

  亚锦赛之所以为人诟病,主要还是赛制作祟。亚锦赛遵循世锦赛赛制,每届有16支参赛队,采取16进12、12进8、8进4、4进2、2进1的淘汰办法。应该说,这个赛制本身并无弊病,关键是并不符合亚洲篮球整体现状。亚洲篮球实力强弱不均,很难找出16支旗鼓相当的队伍,然而亚篮联却生搬硬套世锦赛赛制,结果造成赛程拖沓,比赛观赏性不足。

  从目前情况看,亚锦赛亟需变革。例如减少决赛圈参赛队伍,把16支队伍减少到8支,这样才更符合亚洲篮球现状。此外,亚锦赛也可以采取分级赛制,例如将比赛分为甲乙丙三组,每个级别之间有升降级制度,这样中国、伊朗等高水平球队参加甲组比赛,日本、中华台北等队次之,斯里兰卡、印度、印尼等队参加丙组比赛。每个组别的队伍实力相当,打起比赛来自然会增强悬念和观赏性,也可以保持亚锦赛的高水平和权威性。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