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篮亚锦赛反思之一:无姚男篮等于男足?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男篮亚锦赛反思之一:无姚男篮等于男足?
2009年08月18日 14:02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篮球第一次和中国足球联系在了一起,在亚锦赛天津惨败之后,足球评论人董路的表述是:可以得出一个等式,中国男篮—姚明=中国男足。

  亚洲冠军一直被认为是中国男篮的囊中之物,即使姚明因伤无法参赛,但凭借去年奥运会上男篮的出色表现,很多人仍然认为,中国队在天津拿到亚锦赛冠军合情合理。但是,比赛不是辩论会,口头风吹不来一个冠军奖杯。在8月16日的晚上,所有人最终目睹的不是顺理成章的胜利,而是中国队的一次集体失神,一个看似亚洲顶级的阵容,却被伊朗球员冲得支离破碎。

  这还是一年前那支将世锦赛冠军西班牙队打入加时的中国队吗?惨败是因为缺少了姚明?

  姚明是“庇护”中国男篮多年的一把大伞,他帮助男篮一次又一次地完成各项大赛的“任务”,让中国篮球固守亚洲霸主的地位,让中国篮球在世界大赛中取得体面的成绩。而与此同时,姚明的存在也遮挡了中国篮球的问题,在需要卧薪尝胆踏实工作的时候,中国篮球多年来却在背靠大树享受果实。

  在缺少了姚明之后,中国队又在寻找替身,而这个替身就是易建联,很多人都希望增加了肌肉的易建联能够解除中国男篮的危机,从而进入一种理想状态:又一个核心出现,中国男篮可以继续过往的日子。

  伊朗主教练马蒂克毫不留情地表达了对中国队的奚落:“易建联有才华,但中国队太依赖他了,他还不是那种可以改变球队的球员,他还不是领袖球员。”这等于是在说,在这场“易建联成为新核心,中国队仍是亚洲霸主”的演出里,中国队一路受到国王的待遇和欢呼,但国王的身上穿的却是由一厢情愿的想像力所编织出来的新衣。所以,当波斯铁骑揭穿了这场表演的荒谬之后,中国男篮已经脆弱的神经很轻易地崩溃了。

  篮球评论人张卫平说:“这场惨败给我们敲响了警钟,没有姚明的情况下我们可以打什么?”

  在那场惨败的比赛中,在长时间大比分落后的情况下,无数人都在问这个问题,大家发现,在没有姚明的篮下单打和战术牵扯之后,中国男篮不但失去了方向,而且球员也不再表现得自信自如,各种各样的问题一个接一个出现:后卫缺乏天赋、锋线既没有杀伤力也挡不住对手的突进、篮板球大把大把地让给了对手。能够在对手面前还以颜色的还是王治郅,频频杀入篮下的表现让观众想到了当年的那个“追风少年”,可是,带着怒火打球的王治郅也救不了球队。

  中国篮球需要面对现实,现实就是,你不能永远依靠姚明去维持国家队的成绩,你也不能把目光只盯在名次上,中国男篮曾经是亚洲霸主,但不意味着永远是,看看本届亚锦赛四强,如果比赛换一个地方进行,中国男篮一定能击败谁?

  姚明曾经帮助中国篮球在大赛上取得成功,但中国篮球的成功不可能也不应该建立在姚明一个人身上。篮球是一项集体运动,篮球运动的发展也应该按照运动规律有体系、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需要的是大量踏实有效的工作,而不是朝令夕改和口号万岁,更不能用一个人的成功来反复自我安慰。

  如果一场惨败能够让中国篮球清醒,那么这场已经写入历史的惨败还算有点价值。

  易建联:我们要从零开始

  在中国队丢掉亚锦赛金牌的那个晚上,易建联站在亚军的领奖台上,脸上面无表情,他似乎心有不甘。12小时过后,易建联在天津体育宾馆的大堂里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我是一个看重结果的人,即使以前表现有多好,在最后时刻没有拿到冠军,等于一切白费了。现在我们只有从零开始。这对我们是一次教训,也是一个激励吧。”

  在约一个月之前,当时亚锦赛还没开始,易建联就对记者说,这次中国队夺冠的目标不会改变。但是亚锦赛中国队在决赛中失利,并没有完成任务。

  “我们一直都有不少压力,在主场打比赛,外界都认为我们必须得到冠军,然而西亚球队现在不一样了,我们没有做好这种准备。”易建联说,“尤其是最后的决赛,很多技战术都没有打出来,几乎全队都打得比较乱。好像我们在思想上之前没有想到过会输球。之前的压力全都体现出来了,所以最后都是反效果。”

  外在被时刻的压力压着,内在思想上没有做好准备,中国男篮不能逾越伊朗队这座高山,在很多人看来,输球在情理之中。而易建联在决赛时表现一般,得到11分11个篮板,这和他之前的数据有一定差距。

  “从开局全队乱了之后,我也没有很好地把握节奏,打得也有点急吧。”易建联说,这次亚锦赛,他无法给自己打分。“我们没有得到第一,我之前打得再好,也无用吧。”易建联说,他不会忘掉这最后一场对于中国男篮来说可能有些耻辱的比赛。“我们必须面对现实的失败,把这种失败的滋味、不舒服的感觉,一定要带到每一天的训练中去。”易建联眼中带着血丝,言语中透着倔强。(记者 李然)

【编辑:卢岩
 
请您登录/注册后发表观点!  进入社区  查看评论>>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