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篮"无姚体系"百日崩盘:内线羸弱外线无突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男篮"无姚体系"百日崩盘:内线羸弱外线无突破
2009年08月18日 15:56 来源:辽宁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男篮不是不可以输,但不能输得如此寒碜、如此窝囊,输得竟像中国足球似的糊弄自身、“愚乐”球迷……16日深夜天津男篮亚锦赛对伊朗男篮决战,中国男篮耻辱性溃败可谓输得体无完肤、一塌糊涂!

  郭士强能输掉帅位吗

  早在3月13日竞聘男篮主教练之时,郭士强在竞聘中就已明确表示,2009年的亚锦赛夺冠是作为主教练要完成的首要任务。后来,此任务也清晰写进了他的工作合同。可现在,郭士强已实实在在地给自己及中国篮协 “爆冷”出了个大难题。怎么办?依据工作合同,郭士强应当就此下课!他必须要为这次失败承担后果。

  事实上,郭士强不仅没有完成必须夺冠结果,而且其本次亚锦赛征战过程也早已备受外界指责——战前布置、用人安排、临场应变等能力明显不足;一战约旦、两战黎巴嫩,危急关头,郭帅没有施展出妙手;决赛对阵伊朗,开场即输。应该说,扭转劣势最能考量主帅的执教能力,但其几次暂停调整,多为花架子、中看不中用,无奈与无能在此过程中淋漓展现!

  结果失败、过程糟糕,郭士强似乎难逃下课厄运。就此,记者今天上午采访了一中国篮协高层。 “比赛打得不好,任务也没有完成,但至少目前,我们还没有郭士强下课的考虑,毕竟他是竞聘上岗,他下课谁上啊,国内也缺乏合适且可操作的人选,至于选外教则更不在计划之列,再看看吧,这个月末还有斯杯比赛……”

  毫无疑问,即便本次兵败亚锦赛,但郭士强尚无帅位之忧,不过其稳固执教的根基却已明显开始动摇了……

  104天无姚体系崩盘

  郭士强从5月5日正式出任中国男篮主帅到今天总共经历了104天。姚明缺阵,西亚诸强雇佣兵助阵,都可成为郭士强亚锦赛折戟的遮羞布。这的确是借口,但同时也恰恰凸显出郭士强无姚战术体系的不堪一击。

  姚明此时不在,而且未来他也将淡出并彻底退出中国男篮,郭士强原本可以用亚锦赛塑造一个全新的模板。 32岁的王治郅亦进入职业生涯暮年,而易建联因身体素质、技术特点及固有位置感的局限,注定难担传统中锋之任务。所以,中国男篮豪华中锋配备注定将成为尘封往事,飘渺而不可追。

  在外线,相较世界豪强,中国男篮自然缺乏外线好手。但放眼亚洲,孙悦、朱芳雨、王仕鹏等强将,整体实力不容小觑。中国男篮重拾小快灵,已是务实之举。所谓用兵诡道,郭士强应适时调整战略。而在他这104天的战术理念中,仍旧抱定中锋的大腿不放松。

  重内线,轻外线,让中国男篮外围攻防凌乱不堪。对阵黎巴嫩、约旦、伊朗三强,“郅联”镇守的内线屡屡拿不到球,外线火力无法给予足够支援。仅从中伊决战的赛后技术统计来看,中国男篮抢了28个篮板球,而伊朗队则是44个,足足高出16个。更恐怖的是,双方的前场篮板球比是19∶5……这已真切反映出中国男篮内线的薄弱。

  在罚球统计上,中国男篮只获得了10次罚球,而且整个上半场他们竟然没有一次罚球。这已真切表明,中国男篮进攻无突破,打得毫无侵略性;在助攻上,中国男篮也以6∶16落后了10次。这更能暴露出中国男篮在进攻端的问题……在内线薄弱的情况下,中国男篮无突破、无助攻,他们又焉能不崩盘、溃败?

  作为对手与旁观者,伊朗主帅麦提克在决赛后直指中国男篮的战术弊端:中国队在战术上有很大问题,没有让队员有“很自由”的发挥。显然,这正是中国男篮快与灵的缺失!□本报记者/朱才威

  17日电自天津

【编辑:卢岩
 
请您登录/注册后发表观点!  进入社区  查看评论>>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